58同城领中概股赴美再闯江湖

2013年10月19日 06:2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张佳昺

  “58同城,一个神奇的网站”,这则由当红女演员杨幂代言,2011年在地铁不断滚动播放的广告让许多人知道了58.com这样一个本地生活平台。而在不久后的未来,在美国纳斯达克股价公告牌上可以看到它的踪影。

  美国时间10月17日,58同城更新了上市招股书,计划最多融资1.9亿美元,较市场之前预期的1.5亿美元增加了27%。而原有风投股东DCM以IPO价格追加投资,更显示了市场对其的信心。58同城此次上市动作,被视为拉开了中概股赴美上市的第五轮高潮。

  58同城上半年成功扭亏

  据58同城提交的招股书,今次将在美国发行1100万ADS(存托股票),另外可通过“绿鞋计划”额外增加180万份ADS。今次发行区间为13至15美元,对应的融资规模为1.7至1.9亿美元。

  有消息人士透露,58同城原VC股东DCM将以IPO价格购买1500万美元股票进行追加投资,并锁定6个月,目前DCM持有58同城16.6%的股权。

  招股说明书显示,58同城的主营业务线上分类信息行业,目前占据38%的市场份额。从网站主页可以看到,目前58同城主打招聘、租房、二手房、二手车买卖等服务。虽然每个用户均可在58同城上免费发布信息,但若希望信息在搜索中排名靠前,就需要向58同城缴纳费用——而后者正是58同城的业务收入来源。

  过去三年,58同城的营业收入从2010年的1070万美元上升至2012年的8710万美元,增速迅猛,而亏损金额则同期从1390万美元增加至3040万美元。不过在2013年上半年,58同城终于扭亏,实现了30万美元的盈利。

  中概股赴美冰雪消融

  在58同城提交招股书之前,整个2013年仅兰亭集序一家中国互联网公司成功在美国上市融资,而且融资金额也不过7885万美元。而此次除了58同城发布招股说明书外,百度旗下去哪儿也将于近期赴美上市,融资金额亦在1.2亿美元左右。上述两家公司的先后上市,被视为拉开科网股第五轮赴美上市的序幕。

  2011年,中概股由于受到诚信质疑,一度遭到资本市场的冷遇,不但已上市公司纷纷股价大跌甚至选择退市,而等待上市的公司不少也被迫取消上市计划。整个2012年,仅主打YY的欢聚时代和主打特卖的唯品会两家成功上市。

  2013年下半年,市场对中概股热情回升。雪球中概30指数过去三个月涨幅接近35%,其中唯品会、易车10月创出历史新高。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今次58同城和去哪儿在同一时间段密集上市,被视为赴美上市解冻的重要象征。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