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三学生靠为魔兽世界配音赚钱:半年赚3万

2013年10月17日 16:31   重庆晚报 微博   
重庆大三学生靠为魔兽世界配音赚钱:半年赚3万正在配音的席望表情丰富

  魔兽世界、仙剑奇侠等游戏是许多游戏玩家的挚爱,然而就在许多年轻人沉迷于游戏之时,22岁的席望却在靠它挣钱,不是当代练卖装备,而是配音!这个小伙子就在重庆,是一名在校大学生。昨天,重庆晚报记者走进了他的配音室。

  重庆晚报记者 张莉萍 通讯员 周云 摄影报道

  微胖男用声音演公子

  “我已经说过了,你不要再来找我了,你为什么不听?”说这句话时,席望表情有些忧郁。下午三点,他正坐在电脑前为新接下的广播剧《爱》配音,导演在北京通过网络指挥,席望则坐在一张板凳上,穿着牛仔裤和西装外套“扮演”一位古装剧里的公子。

  他本想接着讲下一句,但导演一声“咔”,席望就停了下来,表情瞬间恢复正常。停顿了几十秒后,席望更深情地重复了刚才那句台词。

  这间配音室其实是席望的卧室。席望是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学习工程造价专业大三的学生,接触专业配音已有5年时间。

  他来自吉林省,今年22岁,178厘米的个头,身材略胖。为了配音时不打扰寝室同学,他申请在校外租房住。200元的声卡、300元的电容麦克风、50元的监听耳机,再加一台电脑,就是录音棚所有的设备。每次配音前,他都会关上窗子,拉上窗帘,关紧房门。

  演人类王子花了一个月

  配音间歇,席望与重庆晚报记者交谈,声音是普通的男中音。“其实配音不一定要声音多好听,而是根据角色调整发声的方式,使声音符合角色要求。还要声情并茂,把剧情需要的情绪体现到台词中。”席望告诉重庆晚报记者,他做专业配音5年了,去年在论坛里,游戏代理公司发现了他,让他为魔兽世界宣传片里的人类王子配音。

  “魔兽世界的配音要求非常高,情绪稍微欠缺一点,导演就要喊‘咔’,记得有一句台词,就短短十几个字,我重复了七八十遍,演了两个小时才过关。”席望利用课余时间,前后花了一个月才把这个角色配好。

  “需要哭的时候,我会拧自己一下疼得真哭。需要痛苦地叫的时候,我要猛拍大腿。有时候扮演醉鬼,还真得把自己喝到半酣。”

  他现场即兴演示了各种角色,扮演老人时,声音沧桑低沉,还锤着胸脯冒出几声咳嗽声;扮演神仙时,声音浑厚而遥远,腰背挺直,表现得很高傲;扮演女子时,声音又变得尖锐起来,表情也温柔了。

  兼职配音半年赚三万

  席望说,他接业务最多的是大二那年,半年净收入达到了3万多元。“一般配音按分钟算,每分钟100元到150元,比如魔兽世界宣传片,我的收入大约在3000元左右,但还没有到账。还有一些广播剧,如果做配角,只有几句话的,收入大约在300元到500元。如果演主角就会多一些,在2000元到3000元。”

  大二那年,席望不光做游戏配音,做广播剧配音,还当起了教练。“其实我大部分时候是当免费教练,在我们的专业论坛上,有很多对配音感兴趣的朋友来听,有时一晚上要讲两个多小时。带出了几个徒弟,蛮有成就感的。”也有一段时间,他带了一批小班学员,每人每周收费200元,最多的时候每周有30多个学员,平时也有20个左右。

  尽管当配音演员能挣钱,但席望表示,毕业以后还是从事专业相关的工作。“我只想把配音当爱好,一件事情真成为职业后,可能就不会那么爱了。”

  他是“音痴”

  配音太大声邻居以为被打

  忘了考试挂科留级

  席望接触配音是高中时演广播剧,“配音满足了普通人的演戏欲望,在配音时,我们可以没有界限地想象自己成为了那个角色,像那个角色一样地说话、笑或者哭。”之后几年,席望在网上搜集资料,在网上听专业配音演员讲课,并开始接一些业务。

  大一暑假,他在家配音,有一段配音情节需要痛哭。为了演好这个角色,他连续两晚在麦克风面前抱头痛哭。到了第三天晚上,邻居终于忍不住了,跑到家里来敲门,告诉席望的妈妈,让她不要再打孩子了,让席望的妈妈哭笑不得。“妈妈很支持我,给了我足够时间发展这门特长。”

  席望的同学丛辉告诉重庆晚报记者,席望本来今年该读大四,但他一度痴迷于配音,大一下学期挂了三科,忘了去补考,所以留了一级。席望的辅导员老师牟珊说,席望最近两年学习努力,成绩提高了不少。“在保证学习成绩的前提下,有一门爱好和特长我们是很支持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