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虎360上诉百度限制竞争 索赔4亿

2013年10月17日 16:26   法制晚报   

  认为百度滥用Robots协议、设置歧视性条款、恶意“强制跳转” 360称起诉已被市高院受理

  法制晚报讯   百度起诉360违反“Robots协议”索赔1亿元案刚开完庭,记者今天获悉,360也将百度诉至法院,索赔4亿元。

  360称,百度恶意“强制跳转”、滥用Robots协议、设置歧视性条款的目的就是限制竞争,案件已被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受理。

  至此,3B大战累计诉讼标的已达5亿。

  360诉百度“强制跳转”索赔4亿

  360诉称,百度从2012年8月来,持续恶意阻断360搜索引擎用户的访问,强迫用户到百度首页进行二次搜索,以增加其网站访问量,并歧视性地对待360搜索引擎用户,严重影响了用户体验,构成不正当竞争。

  360认为,百度与360同属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本应尽力做好产品,服务于广大用户,但百度为保持市场优势,排挤竞争对手,恶意阻止其他搜索引擎用户的访问,违反了自愿、平等、公平、诚实信用的基本法律原则,属不正当竞争。

  奇虎360认为,“Robots协议”不是法规,不是标准,也不是合约,不存在违反与不违反的问题。

  奇虎一方认为,用户使用“360搜索”不但不侵犯百度权益,实际上还为百度带来了大量的用户和流量,百度公司是在滥用“Robots协议”。

  百度:昨天获悉被诉一事

  今天上午记者电话联系上百度负责媒体公关的工作人员,对方表示,昨天已知道360起诉其不正当竞争,索赔4个亿。具体应对措施正在和法务部门协商。

  百度公关部工作人员郭彪表示,360公然违反Robots协议的行为,是奇虎360一贯漠视网民隐私权益的表现。

  在昨天的庭审中,百度诉称,奇虎360并不在白名单中,百度利用“Robots协议”禁止“360搜索”抓取信息,而“360搜索”仍然非法抓取。

  在这种情况下,百度公司采取了“强制跳转”的技术措施。之后,“360搜索”跳过百度的技术措施,直接提供服务器上的“网页快照”,替代百度向网民提供服务。

  百度公司认为,奇虎公司违背国际通行的行业规则,严重损害了其合法权益。

  延伸采访

  “Robots协议”被指不能用于垄断

  “Robots协议”也称“爬虫协议”、“机器人协议”等,其全称为“网络爬虫排除标准”(Robots Exclusion Protocol)。

  其本质是网站和搜索引擎爬虫的沟通方式,网站通过“Robots协议”告诉搜索引擎哪些页面可以抓取,哪些页面不能。

  据知情人称,“Robots协议”创始人Martijn Koster可能一早就预感到该协议会引起有关商家不正当市场竞争的纠纷,所以曾表示:“如果该协议被当成市场竞争工具,爬虫不需要采纳”。

  同时,可能由于意识到“Robots协议”有可能被恶意使用,创始人于1997年向互联网工程任务组(IETF)提交申请,试图把该协议作为其组织规范,但被IETF拒绝。

  国际电信联盟 被指也拒绝“Robots协议”

  据知情人称,之后国际电信联盟(ITU)、W3C的规范也同样拒绝采纳“Robots协议”。

  欧美电信专家担心,由于“Robots协议”包含排斥性条款,搜索巨鳄可能会利用这项协议的条款,迫使某些热门网站与其签署排他性协议,将后起竞争者挡在门外,维护“垄断”。

  谷歌雅虎微软等的“Robots协议”都旨在防止搜索爬虫抓取到涉及用户登录信息,同时对所有爬虫一视同仁。

  专家说法

  诉讼反映互联网公司价值观缺失

  互联网业内人士表示, “3B大战”反映出互联网公司价值观的缺失。

  “Robots协议”是个很好的东西,但是百度这次使用Robots协议的手法和目的来看,百度希望把它当成一个竞争攻略,为自己建一个竞争壁垒。由此,互联网基本的信息自由完全变了味。

  互联网业内人士认为,百度不允许360搜索抓取百度百科、百度知道、百度贴吧的内容是因为这三个产品的流量占了百度的10%,对百度来说也是一项巨大的权益。

  互联网业内人士认为,“Robots协议”本身不可能成为法律保护的对象。垄断者通过“Robots协议”的目的其实是给自己加个罩子,用法律对它进行保护。

  互联网业内人士指出,“Robots协议”争议的实质是内容之争。

  百度在第四代搜索技术中已经落后,过激的反应肯定是来自内心的恐惧,滥用Robots协议阻击360,其实是百度焦虑的一种体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