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加:香港是上海自贸区最好的发展伙伴

2013年10月15日 01:46   第一财经日报   

  罗琦

  随着上海自贸区细则的逐步推出,市场对香港与上海自贸区竞争关系的讨论也越来越多,香港交易所(00388.HK)行政总裁李小加昨日撰文表示,有上海自贸区的中国会更加开放、更加国际化,随着中国经济和金融开放的节奏越快,香港的机遇也会随之越大。

  “香港应是为上海自贸区发展喝彩最响亮的啦啦队,也是最好的发展伙伴。”李小加在文中表示,香港自开埠以来,无时无刻不在竞争中,不仅面临与上海或内地其他城市的竞争,也是随着内地经济开放增量中的竞争,增量越大,增速越快,香港的机会也会越大。

  李小加认为,上海自贸区作为国家级的自由贸易试验区,主要任务是制度创新,将对香港产生两方面影响,一方面未来上海自贸区的发展会从香港吸引越来越多的人、财、物北上,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又会使香港成为更有吸引力的“中转站”;另一方面,内地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允许内地投资者进军国际市场的步伐加快,香港市场拥有法制、信用、国际化和开放的营商环境的优势,必将成为中国资本国际化进程中初期的主要终点站和长期的中转站。

  “我相信,内地经济改革开放的规模越大、速度越快,给香港这个‘中转站’和‘终点站’的机会也就越大。”李小加说。他指出,以金融业为例,中国内地目前的金融资产总值已经超过100万亿元,过去20年间,H股公司从香港市场募集的资金仅1.5万亿港元,还不及中国内地金融总资产的2%,而中国内地金融业的进一步开放将加快资本的流动,也会给香港金融业带来更大的蛋糕。

  香港贸易发展局研究总监关家明也认同这一观点,他曾经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上海自贸区与香港的关系是合作多于竞争的,上海自贸区可以吸引更多外资进驻,同时能产生协同效应,自贸区可在物流上扮演中转站角色,协助香港企业拓展华北地区市场。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