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转向移动终端 大幅裁员波及成都

2013年10月10日 11:48   成都商报   

  移动终端正成为OTA(online travel agency,在线旅游)的必争之地,重心已转至线上的行业巨头携程,不得不一次次对原有的线下销售渠道进行裁撤。继今年1月裁员500人后,近日又传出携程“地面”销售部门裁员500人的消息。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从携程方面得到确认,在转型过程中,近期确实对原有“地面”销售渠道和电话营销部门进行了优化,对涉及的员工,将给予妥善安置。记者了解到,成都作为西部分公司所在地,也有员工被裁,不过具体数字携程方面没有透露。

  “上次裁员部分主要为二、三线城市机场、高铁、火车站、汽车站的‘地面’销售人员,而此次调整的重点是‘地面’销售和电话营销部门,成都也在这些城市之列。”据携程一名内部人士透露,此次裁员也是因为从在线旅游转向移动终端,更加注重APP等移动终端的运用。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从携程近两年的业绩和股价表现不难看出,携程传统的商业模式正面临挑战。创始人之一的梁建章重回携程担任董事会主席兼CEO后,亲自操刀无线战略,将各部门资源倾向无线事业,今年4月将携程“鼠标+水泥”模式切换为“大拇指+水泥”的无线战略,以更好地适应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策略。因此,在携程内部,无线业务亦被称为“二次创业”,实现从OTA(online travel agency)向MTA(mobile travel agency)的转变。

  业内人士分析,从OTA转向MTA的关键一步,就是要降低传统OTA收入的业态占比,“底薪+提成制”的推销和销售团队成为其第一个“动刀”的对象。

  成都商报记者 胡沛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