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赴港上市暂告吹

2013年10月10日 07: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昨日,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在立法会上回应,为了保障投资者必须坚持同股同权的原则,香港上市规则规定不能设有双重股权。全球除了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等个别美股外,其他市场均无B股安排。

  这意味着,香港监管层已经正式否决了阿里巴巴以“合伙人制度”在香港上市的可能。有专家表示,阿里和资本方这次押的宝,打水漂的可能性极大,未来只能延期或妥协后再赴港上市。

  记者随后采访了一些行内专家,他们认为,阿里巴巴要求开绿灯的理由并不充分,港交所坚决不同意对阿里法外施恩,将导致阿里只能延期IPO,2013年年底这个窗口期,阿里是赶不上了,这个窗口何时关闭,要看运气,初步测算应在从现在开始到明年上半年之间。

  急于上市的背后

  本报讯 (记者薛松)近段时间,因为要求采取“同股不同权”的创新模式,阿里巴巴千亿美元IPO计划在香港引发了广泛争议,但一直未获香港监管层首肯。陈家强昨日还正式表态,目前香港由港交所、证监会及政府组成的三重管治架构合适,现行监管制度良好,无意改变港所上市审批职能,亦无意就新股采取不同股权制度上市,而进行公众咨询。

  实质一:

  大股东急于上市套现

  阿里巴巴之所以选择此时IPO,一方面是大股东强烈的套现冲动。目前马云只拥有阿里巴巴集团股份的7.43%,加上和他保持行动一致的高管成员,股份也只有10.4%左右。另外的股份结构大约是美国雅虎拥有24.%,日本软银拥有36.7%,雅虎和软银已经投资阿里10年之久,急于通过上市套现的心理。

  阿里巴巴急于IPO也跟股东雅虎的回购协议的时间表有关。根据阿里与雅虎此前签署的股权回购协议,阿里巴巴在2015年12月31日前进行IPO,才有权在上市之际回购雅虎持有的剩余股权中的一半。

  另外则与业绩和市场环境有关。互联网分析师葛甲说,从雅虎披露的阿里巴巴业绩能看出,阿里巴巴今年正是“高速起飞阶段,像火箭一样”,明年业绩不一定能保持高速增长。

  实质二:意在控制权

  阿里巴巴为什么坚持合伙人制度呢?从持股来看,马云及管理层持股约10%,但如果以“合伙人制度”方式上市,不管股份被怎样分配,马云和现有管理层还是希望依然能保持绝对话语权和决策权。

  由于阿里巴巴集团提出的企业合伙人制度并不是一般意义上承担无限连带责任的合伙型企业,而是以管理创新的名义,绕开董事会,另行设置的一套控制体系。外界也提出一些质疑:马云如何让别人相信他和这些关键股东之间没有其他隐蔽的协议呢?即使是主要股东都同意了这个合伙人制度,购买上市公司股票的那些中小投资者的权益如何保障呢?

  对于合作人制度本身,尽管马云和阿里巴巴部分高管对外做出了诸多解释,但是一些关键的问题:比如合伙人由谁任命? 合伙人对谁负责?合伙人制度是怎么运行的?依旧语焉不详。

  实质三:赴纽约上海是幌子 首选地还是香港

  业界认为,阿里巴巴转道纽约和上海上市的可能性都不大。葛甲说,阿里不但放风要去纽约上市,还把上海拉去陪绑,意在逼迫港交所妥协。

  IT专家王冠雄说,阿里赴美国上市有支付宝股权后遗症,美国投资者对中国概念股的阴影并没有彻底消失,对阿里巴巴的了解和认同有限。他认为阿里在上海上市的可能性越来越大。不过也有观点认为阿里巴巴在上海IPO可能性不大。一是上海无法实现合伙人制度;一是其股本结构不符合要求。假如各市场都不允许合伙人,不少业界人士相信马云最终还是选择香港。

  相关新闻:

  阿里11.8亿元 控股天弘基金

  本报讯 (记者 吴倩)内蒙君正昨晚发布公告称,阿里巴巴将出资11.8亿元认购其持股的天弘基金26230万元的注册资本。同时,内蒙君正也将跟随增资,拟出资6943万元认购1542.9万元的注册资本出资额。拟增资扩股后,阿里巴巴将持有天弘基金51%的股权,而内蒙君正的持股比例将从36%降至15.6%。

  据公告,此次出资入股天弘,准确地说,实为阿里集团下支付宝的全资母公司——阿里巴巴浙江电子商务公司。据了解,本次天弘基金增资扩股后,阿里巴巴有可能会向天弘基金董事会派驻董事,但不会影响管理团队正常经营。天弘基金方面接下来可能会大力加强与阿里小贷业务合作,同时提供更好的互联网金融产品。

  支付宝官方微博则发布声明称,为了给余额宝投资者提供更好的安全保障,也为了更好地开展创新,提供更多更好的产品和服务,我们与天弘基金选择进行资本层面的合作。

  阿里巴巴的“合伙人制度”

  并非《公司法》里的“合伙人制度”,而是一种股权分配的方式,即“双层股权结构”。在价格分红等权益上相同,唯有不同的是在董事会设置的投票权上1份A股有1票投票权,而B股对应10票投票权。以此种方式上市发售的股票都是A类股,B类股将掌握在马云及马云选出的“合伙人”手中。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