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去哪儿”排队 中概股赴美上市窗口重开

2013年10月09日 14:42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讯 记者林曦报道:赴美上市的窗口开启了? 近期,“去哪儿”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IPO(首次公开招股)的招股书,计划融资1.2亿美元。而“58同城”也递交了IPO招股书,计划融资1.5亿美元,两家中国互联网公司先后赴美IPO,有分析称中概股热潮有望复苏,不过企业业绩和商业模式仍然是上市成败的重要考量。

  近两年受中概股诚信危机、做空机构狙击、估值偏低以及中美会计监管制度差异等诸多因素困扰,曾经广受追捧的中概股全线下跌,有二三十家中概股选择退市。

  与此同时,这种大环境也造成了一大批中国企业上市计划的搁浅。迅雷、拉手、神州租车、易传媒、盛大文学等都未能成功实现IPO,中概股在美国资本市场遭冷遇。

  2013年以来,美股市场大幅回暖。但今年迄今为止,只有从事外贸电商的兰亭集势一家中概股成功赴美IPO。

  有投资人士表示,中概股有望在今年有所突破,但赴美上市的成败更多是看企业本身在商业模式上的创造性和可持续性。因为美国市场易进难守,美证监会针对上市公司财务和公司治理严格的监管机制也让中概股面临巨大压力,随着美国投资者对中概股的了解加深,如果商业模式和财务状况存在隐忧,对中概股都不是好消息。

  美政府“停摆”或拖累中概股上市进程

  关注

  但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政府停摆的消息或会影响到“去哪儿”和“58同城”的上市进程。美国政府关闭部分部门,市场担心SEC也将停摆,近期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IPO申请的中国互联网公司“58同城”和“去哪儿”,IPO进程能否如期进行,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美国政府将关门多久现在还是未知数,有消息称,一名前SEC官员称,SEC的同事们已作好随时回家的准备。如果SEC的储备资金耗尽,按照规 定,那些符合“反不足法案”的部门仍将保持运作,而负责审阅上市公司年报以及IPO申请的公司金融部门则不在被保护之列。(林曦)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