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哪儿美国上市引发估值争议

2013年10月09日 01:26   第一财经日报   

  赵楠

  去哪儿网的上市或将至少给百度带来6亿美元的新增账面价值。

  近日,国内在线旅游网站去哪儿网已向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招股书,拟在纽交所上市,计划最高融资1.25亿美元。

  高盛集团、德银证券、Stifel、Nicolaus & Company、太平洋寰冠证券和香港华兴资本证券将担任此次交易的承销商。

  一名投资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考虑到淘宝也正在发力在线旅游所带来的未来竞争,以及阿里巴巴未来可能赴美上市,去哪儿在今年内上市为最好的机会。而除淘宝外,携程艺龙等在线旅游网站在价格上的竞争也愈演愈烈。

  去哪儿CEO庄辰超此前对记者表示,与携程、艺龙不同,去哪儿的业务模式可概括为信息聚合商,通过技术手段对行业高度分散的信息流进行有效、实时整合。

  基于此,去哪儿的主要收入模式为效果计费。据招股书披露,效果计费收入占去哪儿总收入的88%,此外,展示广告业务和其他收入分别占7%和5%。

  由于处于旅游业务领域,去哪儿的季节性因素表现明显。由于第一、三季度为旅游旺季,因此,去哪儿在第一季度,尤其是第三季度的表现较为抢眼,而二季度和四季度则会出现较为明显的收入回落。招股书披露,今年第二季度,去哪儿营收1.76亿元人民币,较一季度下滑4%。

  但以半年或一年为一个区间单位来看,去哪儿的营收增长较为乐观。

  2010年至2012年,去哪儿营收分别为人民币1.24亿元、2.62亿元和5亿元,2013年上半年营收达3.59亿元,复合增长率超过100%。其中,机票搜索收入为最主要的营收领域,占总营收60%以上,酒店搜索收入约占20%。

  而为了实现规模的增长,以及价格战因素影响,去哪儿在机票业务的营收增长率有所下滑。

  从搜索次数来看,从2010年至2012年,去哪儿机票搜索次数增长率依次为24.3%、35%;从收入来看,2010年至2012年,机票搜索收入增长率依次为119%、75.9%。同期,机票搜索单价增长率依次为76.4%、30%,今年上半年相对于去年上半年的单价增长率为15.7%。

  但酒店业务的表现与机票不同,除规模增长外,去哪儿酒店搜索业务的收入也保持较高的增长率。2010年至2012年,去哪儿酒店搜索次数增长率分别为54.7%、66.3%;收入增长率依次为71.7%、112%;单价增长率依次为11%、27.5%,今年上半年相对于去年上半年的单价增长率为14.2%。

  此外,如果以非美国会计通用准则来看,去哪儿在今年上半年已实现盈利,净利润为38.2万元人民币,而去年同期为亏损4616万元人民币。

  而如果按美国会计通用准则,去哪儿上半年为亏损1693万元人民币。上述导致的差别除了期权因素外,还包括百度为去哪儿提供的免费流量成本,而这部分预算在2011年百度以3.06亿美元收购去哪儿60%股权交易的框架中。

  此外,去哪儿的增长潜力还表现在移动领域,目前移动收入占去哪儿总营收的10%。

  不过,去哪儿目前的估值仍存争议。根据此前百度的投资计算,去哪儿估值已在5亿美元以上。而有投行人士对媒体透露,去哪儿上市估值至少能达至10亿美元。

  但如果按照携程的估值作为参照,目前携程市值为73亿美元,携程上半年营收25亿元人民币,为去哪儿的7倍;而按照去哪儿的增速是携程的3倍计算,去哪儿的估值有望达到30亿美元。若如此,百度将从去哪儿上市获得账面收益6亿至18亿美元。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