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日本宣布在线市场免费挑战乐天

2013年10月08日 22:17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8日晚间消息,雅虎日本董事长孙正义周一表示,雅虎日本的互联网搜索和购物平台将取消对平台中在线商户的费用。这一举措被认为是对日本最大电商网站乐天市场的直接挑战。

  对于在其平台上运营的在线商店,乐天市场目前收取一定费用,而雅虎日本此次宣布的决定一反这一做法。上一财年,雅虎日本的超过一半营收来自广告。投资者认为,雅虎日本此举将令两家公司都遭到打击。乐天市场在日本的股价因此大跌12%,而雅虎日本则下跌6.5%。

  孙正义目前是日本排名第二的富豪,而乐天市场CEO三木谷浩史位居第三。日本首富目前是优衣库品牌的所有者、迅销集团的柳井正。雅虎日本此次宣布的消息导致雅虎日本和乐天市场的市值总共缩水43亿美元。雅虎日本股价创下自2011年以来最大跌幅,而乐天市场股价跌幅则创下自2006年以来新高。

  东京科技咨询公司Eurotechnology Japan总裁杰哈德·法索尔(Gerhard Fasol)表示:“在孙正义和三木谷浩史的竞争中,我打赌孙正义将胜出。”

  乐天市场发言人杰雷米·托恩金(Jeremy Tonkin)表示:“我们并不计划改变我们的收费结构。乐天市场目前处于电商市场的优势地位。”乐天市场目前在日本国内的竞争对手主要是雅虎日本,而国际竞争对手则是亚马逊。三木谷浩史一直将亚马逊视为竞争对手,他甚至拥有一件T恤衫,上面以日文写着“打败亚马逊”。

  法索尔表示:“乐天市场将在两方面遭遇压力,孙正义和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都是全球范围内最聪明的商人。他们知道如何以极低的利润率运营公司。”

  BGC Partners驻新加坡分析师尼可拉斯·塔纳(Nicholas Tanner)表示,乐天市场目前在总额410亿美元的日本电商市场占有29%份额,并对其平台上的商户收取销售额10%的费用。雅虎日本的市场份额为6%,但仍在滑坡之中。他同时表示,雅虎日本以往也曾尝试利用较低费率来吸引商户,但没有对业务带来太大帮助。雅虎日本此前已将费率降低至1.7%至6%不等。

  瑞士信贷驻东京分析师Yuki Nakayasu表示,在线市场的收费是雅虎日本的三大营收来源之一,其他两大营收来源分别为广告和数字内容销售。她表示:“我必须说,这是一次大胆的行动。这对用户和商家有利,对市场运营者的利润来说不利。”(维金)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