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遭遇钓鱼网站 “天天返利”是馅饼还是陷阱

2013年10月08日 11:28   南京晨报   

  近年来,随着民间理财热情的高涨,以理财之名诈骗钱财的行为也层出不穷。记者采访了解到,许多投资者由于缺乏理财常识,盲目追求高收益,在看似正规的“钓鱼网站”面前放松警惕,导致上当受骗。专家指出,网络理财市场鱼龙混杂,面对不正常的高收益,投资者一定要保持高度警惕。

  零风险、高回报 “天天返利”充斥网络

  在百度输入“投资理财”关键词,于搜索结果首页前列可发现大量号称“天天返利”的“理财网站”。其中许多“理财网站”标榜“零风险、高回报”,其所声称的投资收益率可谓高得惊人。

  在一家名为“新远博投资理财管理有限公司”的网站页面上,展示了大量“高收益理财产品”。其中一款代号“HR-025”的理财产品,号称本金投入15000元,投资后每天分红300元,连续分红70天,到期连本带息可获得21000元,由此计算其年化收益率已超过了200%。

  该公司客服人员告诉记者,该公司有数百位专家组成的专业团队,投资会被用于煤矿、石油、天然气、高速公路、隧道、桥梁建设等高利润项目,可以保证较高的收益率。且该公司有10亿元投资风险储备金交与中国银行存管,即使投资亏损也会保证投资者的收益。

  在一家名为“广州高田投资有限公司”的网站页面上,则展示了收益率更高的“理财产品”。一款型号为“FO-872”的理财产品,号称投入本金30万元后,连续30天每天分红1.18万元(不含本金),最后连本带息共65.4万元,由此计算其年收益率已高达1400%多。

  该公司客服陈先生表示,该公司注册资本2000万,目前有固定资产58亿元,其投资的领域包括石油、煤矿、铁矿、房地产、酒店、夜总会、高速公路、隧道工程、金、铝、银、宝石、稀有元素等各类高利润产业,没有任何风险。陈先生告诉记者,如果介绍其他客户参与投资,记者可以获得其投资额的10%作为提成奖励。

  记者调查发现,此类号称“天天返利”的“理财网站”在百度上很容易就可搜到,且一家比一家“神奇”。如一家名为“深圳盛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网站,号称公司固定资产60亿元,与多家海外财团有密切往来。其一款标号为“HR-001”的“理财产品”,本金只需800元,每天分红10元,连续分红240天,到期偿还本金,计算可知其年化收益率高达456%。

  “年化收益率200%+” “钓鱼网站”成理财梦魇

  高收益、低风险、出现在百度搜索结果的首页——尽管不能确定网络上各类号称年化收益率超过200%的“理财网站”是否是诈骗的“钓鱼网站”,但现实中的确已有很多投资者在“钓鱼网站”面前“中招”。

  今年7月份,家住宁夏银川的刘女士发现了一个名为“上海歌沃投资”的“理财网站”,该公司号称注册资本1000余万元,每年盈利上百亿元,投资收益率极高。为求稳妥,刘女士选择了一个可以每日分红的“投资项目”。在分四次投入54470元后,刘女士发现该网站根本不分红。随后,该网站再也无法登录,客服和当时所留电话也都联系不上,刘女士的投资彻底打了水漂。

  中秋前夕,家住江苏南京的陈女士无意中发现一个名为“北京汇天财富投资担保有限公司”的“理财网站”。由于其号称的“理财收益”极高,陈女士首先花费了1200元加入其中一个投资项目进行尝试。在连续三天收到“分红”后,陈女士更加放心,主动追加了2400元投资,但随后不久,陈女士的账户就再也没有收到过“分红”,其本金也如泥牛入海。

  投资需谨慎 “钓鱼”须严惩

  对于“钓鱼理财网站”引发的诸多问题,专家表示,一方面,投资者本身要提高风险意识和甄别能力;另一方面,相关部门也应加强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这种新型诈骗行为。

  中央财经大学民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永壮认为,“钓鱼理财网站”的骗术并不高明,但屡屡有人上钩。这表明在我国民间理财热情越发高涨的情况下,许多人的理财能力仍亟待加强。

  李永壮表示,收益与风险成正比。在现阶段,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3%至3.3%,银行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一般在5%左右,与之相比,一些“理财网站”动辄200%的收益率可谓高得离谱,令人生疑。面对过高的投资回报,投资者一定要保持警惕,不要被看似正规的网站所蒙骗,更不要被追求高收益的贪心所蒙蔽。

  天津万华律师事务所律师李琳表示,相关部门应对通过“理财钓鱼网站”实施诈骗活动的不法分子进行严厉打击;同时,应整顿“钓鱼理财网站”的推广渠道,要求相关搜索引擎加强自律,对可能从事诈骗的网站进行严格排查,防止“钓鱼理财网站”通过搜索引擎进行推广,危害社会。

  新华网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