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大迷途:“能人后遗症”爆发

2013年09月29日 07:46   中国经营报 微博   

  作者:李立

  并非因为产品或者战略,陈天桥与其领导下的盛大网络再次被推上风口浪尖。

  这恐怕是陈天桥最不愿意的出场方式。但随着盛大与三名前员工的纠葛从商业层面转向刑事范畴,盛大在这场纠纷中表现出了越来越强硬的态度和立场。

  9月24日,上海龙之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律师证实,其董事长范志勇等三人已被湖北公安实施异地拘捕,而辩方律师也已就此案相关程序向相关执法部门递交投诉材料,一场老东家与前员工的侵权纠纷升级。之前的2013年7月,盛大游戏以“知识产权侵权”为由对范志勇等三人进行了举报,而卷入此事件的范志勇、钱明骏、贾育新等三人都曾是盛大的老员工,分别任职于盛大游戏传奇项目组副总监、运营组总监等核心岗位,离开盛大后创立了龙之界,其开发的新游戏“龙界争霸”涉嫌侵权盛大的《传奇》游戏项目而被盛大游戏举报。盛大方面表示对此事不作评论。

  对盛大家史稍加回顾,就能发现为什么盛大和陈天桥在“龙之界事件”上如此较真。从根本上讲,陈天桥的真正发迹始于《传奇》。2001年春,韩国Actoz公司为旗下游戏《传奇Ⅱ》寻找网络运营商。敏感的陈天桥与Actoz一拍即合,以30万美元获取了《传奇Ⅱ》在中国的独家代理权。2001年11月,《传奇Ⅱ》上线运营并开始为盛大创造一系列奇迹。2002年,盛大收入和净利润达到3.26亿元和1.39亿元;2003年收入和净利润均较上年翻了近1倍,分别达6.33亿元和2.73亿元。盛大日后的上市与陈天桥搭建网络迪斯尼的构想都始于《传奇》在中国市场的疯狂吸金。7月谈及举报事件时,盛大游戏方面曾强调,“传奇工作室”堪称中国游戏行业的“黄埔军校”,从“传奇工作室”工作室中走出的游戏行业从业人员很多,其中还有一部分人目前仍保持着与盛大的合作关系。由此不难看出,《传奇》对于盛大具有的特殊意义,使得陈天桥在处理相关事件与纠纷时不会轻易放手。

  真正引发外界猜想与谈资的是盛大在处理前员工相关事件的强硬态度。龙之界事件之前,是起点中文网核心团队的出走与前起点创始人罗立被盛大举报遭到警方刑拘。盛大文学方面当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罗立涉嫌私设第三方公司,低价买进,通过第三方公司高价卖出版权。但在业内人士看来,罗立的落马与起点核心团队出走后改投腾讯息息相关。陈天桥布局多时的盛大文学无可避免将与腾讯在网络文学正面激战,是触怒盛大的根本原因。日前,腾讯文学经整合后正式上线,旗下的创世中文网核心团队来自前起点中文网。

  在一系列的纠纷背后,实际是盛大用人文化弊端的集中体现。一位前盛大资深员工认为,盛大在上市之后,陈天桥一直努力尝试用一种科学的态度管理盛大。但与此同时,在一个家族企业向规范上市公司的转型中,也无可避免地带着陈天桥本人的烙印。比如“讲道理”是盛大文化的核心,但是“讲道理”有陈天桥式的附加条件,需要“准确的数据,严谨的逻辑,规范的民主与负责人的独裁”。从企业管理的层面来讲,陈天桥的想法并没有错,但是在一个家长作风更盛的企业,执行和落实的难度可想而知。

  一直以来,陈天桥也在尝试着摆脱外界对盛大的质疑。这种摆脱其实更多层面地建立在陈天桥确实想将盛大打造得更加规范与科学。在盛大上市到大型并购到最终的私有化全过程里,陈天桥特别着意地引入了诸多职业经理人打理盛大,但是结果似乎都并不那么完美。善始善终的最典型代表是唐骏,唐骏在盛大期间对自身的界定是“陈总不管的我都管”;伤别离有如李善友,从创始人变身职业经理人后与陈天桥就酷6的发展方向发生激烈分歧,最终挂冠而去。据不完全统计,自2010年至2012年10月的34个月内,盛大系共有22位高管离职,其中不乏并购企业的创始人、跟随陈天桥出生入死的“老人”。这种过于频繁的离开一方面归因于盛大的战略调整,另外一面,有一种声音认为与桥哥的强权政治不无关系。

  关于盛大的用人论陈天桥阐述得很清楚,“一切商业模式,本质只有一个,最高的工资给最优秀的人才。最优秀的人才创造最大的价值。”为此陈天桥确实言出必行,一度广纳人才并给予高薪扶植。问题是,当这些能人选择离开之后,盛大的态度变得非常微妙。是非曲直最终可能由法律裁定,但是在这些事件中,盛大的表现可能引发的猜测与弦外之音不可控制。这可能表现的是一家大公司的气度与胸怀,属于商业层面之外,但却仍然成为左右公司未来看不见的暗流。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