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三个月6次异动机构18次现身

2013年09月28日 01:27   第一财经日报   

  林建荣

  从今年的市场情况看,有业绩的股票不一定会上涨,但有资金追捧的股票,则可以迎来一波又一波的行情。自今年6月25日股价探底4.56元以来,三季度,苏宁云商(002024.SZ)开始迎来各方资金青睐,股价节节攀升。

  7月2日至9月25日的这60个交易日里,苏宁云商股价涨幅151%,成交额高达735.57亿元。

  高管增持露端倪

  熟悉苏宁云商的投资者不会忘记,去年7月6日,弘毅投资以12.15元/股的约定价格认购9876.54万股苏宁云商,出资12亿元大举入驻苏宁云商。当日,苏宁股价为8.5元/股,弘毅投资的认购价格比二级市场价格高了42.9%。

  此后,苏宁云商股价一路下探,不少投资者以弘毅投资的认购价格为短期目标价位,前仆后继进驻苏宁云商。但事与愿违,弘毅投资的认购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并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提振作用,在今年公司股价跌破5元的时候,恐怕也没有几个投资者敢于断言这就是公司股价的底部。

  正当公司股价似乎深不见底的情况下,今年6月28日,公司第二大股东苏宁电器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于6月19日至27日期间,通过深交所系统合计增持公司股份3672.28万股,增持总金额高达1.83亿元,增持均价为4.98元。这则在公司股价探底4.56元3天后发布的大幅增持公告,似乎给苏宁云商打了一针强心剂,奠定了公司股价反弹的基础。

  7月15日,苏宁云商副董事长孙为民、总裁金明、副总裁孟祥胜、副总裁任峻也以5.29元的均价通过深交所系统合计增持公司股份545万股,增持总金额达到2884.39万元;7月16日,包括孙为民、孟祥胜、任俊在内的3名高管再次通过深交所系统增持苏宁云商203万股,增持总金额达到1111.23万元。公司高管连续两天的大规模增持,似乎已经给市场带来某种强烈的信号,7月19日,苏宁云商巨量涨停。

  资金关注,成交放量

  对于苏宁云商来说,三季度的行情或许并非一两个机构或者牛散联合坐庄可以导演的行情。据知情人士透露,在公司股价启动一段时间后的8、9月份,多家机构均开始建仓苏宁云商。

  近3个月,苏宁云商共有6次交易异动成交营业部记录。宏信证券北京百万庄大街证券营业部9月以来3次出现在交易异动成交营业部席位上,且3次交易记录均为卖出,累计卖出金额超过3亿元。国泰君安交易单元010000则在8月6日和9月23日大举买入超过1.6亿元,并于9月24日出货超过1亿元。此外,6次异常交易统计信息里,共计出现18次机构身影。

  从成交量方面看,7月份以来,苏宁云商的日交易量也开始从每日千万股级别跃居到8、9月份的亿股水平,大资金的关注不仅推高了公司的股价,也盘活了长时间沉寂的股性。

  此外,融资融券资金也对苏宁云商给予了高度关注。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25日,苏宁云商融资买入净额为24.69亿元,其中第三季度以来的融资买入净额为19.42亿元。而今年以来融券净卖出量为347.45万股,三季度以来仅为189.2万股。

  “作为技术分析人士,我们现在已经看不懂苏宁云商的节奏了,而且,现在苏宁云商也不需要用这一套去论证。”五矿证券深圳金田路营业部客户经理李鑫对第一财经日报《财商》表示,现在从资金面去分析苏宁云商恐怕并不具有指导意义,但短期可能会休整一周左右的时间。

  十大流通股股东换血

  从公司今年上半年两份财报可以发现,公司十大流通股股东也在低迷的股价形势下经历了一轮换血。

  中报显示,全国社保基金108组合、全国社保基金102组合自去年三季度入驻以来,第四次出现在公司十大流通股股东席位上。与此同时,全国社保基金108组合在当季减持苏宁云商1000万股。国泰君安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账户退出公司十大流通股股东席位,银华深证100指数分级基金以5883万股的持股数量位居第四大流通股股东席位,取而代之。

  从机构持股数据上看,二季度机构对苏宁云商的青睐程度有所提高。Wind数据显示,一季度共有51家机构持有苏宁云商5.90亿股股票;而二季度共有122家机构持有7.68亿股苏宁云商,占公司流通股比例为15.53%,持有比例上升3.6个百分点。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