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旅游APP排位赛开始

2013年09月27日 02:12   北京晨报   

  

  今年8月,艺龙旅行网宣布将从“在线酒店”转型为“移动酒店”,一个月后,携程也高调宣布,将由在线旅游代理(OTA)转型为移动旅游代理(MTA),移动端排位赛全面开始,成王败寇仍存变数。对于PC端的输家而言,这是一个绝佳的翻盘机会。目前来看,在线旅游APP业务仍以酒店、机票预订为主。

  用户流量入口转移

  在线旅游的流量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移动端转移。据研究机构HeBS Digital近日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线上与旅游相关的搜索流量在移动端上已占据40%。

  国内在线旅游正面临一盘很大的棋局,它们被划分为四类,一是中介形式的酒店机票预订,如携程、艺龙;二是旅游(机票、酒店)比价搜索,如去哪儿网、淘宝旅行;三是在线旅游分享社区,如蚂蜂窝、旅人网、驴妈妈;四是提供旅游产品、景区票务服务,如途牛、乐途旅游网。

  在移动业务上,携程、艺龙率先迈出了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据第二季度财报显示,携程酒店、机票的预订总量中,移动端占比已达15%-20%,而在上一季度该比例仅有10%;而艺龙的酒店预订总量在移动端占比为20%,且公司预计下一季度比例将升至25%。

  酒店机票APP为主流

  驴评网CEO崔继蓉在两个月前曾表示,移动互联网迅猛有目共睹,加紧开发移动APP是重要出路。

  今年7月,携程发布“携程旅行”客户端4.6版,艺龙推出首款全球酒店预订APP;8月,去哪儿APP推出打车功能,涉足旅游小交通业务;9月,携程旅行客户端5.0推出,同程网发布了新版APP“同程旅游5.1.4”。

  在APP的下载量中,去哪儿、携程、艺龙又处于领先位置,9月中旬,劲旅咨询发布《2013年8月份国内旅游类应用(APP)市场监测报告》,这三家APP下载量分别为4555.3万、3675.5万、1207.9万,排位分别是第一、第二、第四。

  从数据可以看出,排位靠前的企业主营业务均为酒店、机票预订,而覆盖旅游产品、景区票务的同程网、途牛旅行网排在了11位、45位。而驴妈妈这类以旅游攻略为主的APP则排到了42位。

  移动业务亟待突破

  在IT评论人士贾敬华看来,在线旅游开发APP并未上升到战略级层面,只是一个赶时髦的产物,原因是APP能给企业带来的收益有限。在PC端,在线旅游极力扩充业务,大部分企业已完成酒店机票预订、攻略、旅游产品、景点票务全覆盖。

  但在移动端,PC业务的简单复制很难行通。不论是从订单量看还是下载量看,APP目前还多局限于机票、酒店,这只是移动旅游中很小一部分。

  目前,多数在线旅游的APP产品仅在技术上有所突破。据携程CEO梁建章介绍,其携程旅行5.0与PC端相比,增加了语音搜索、位置服务、HTML5等技术,但其创新移动端业务收入占比却很小,主要包括旅游度假业务。

  再以去哪儿4.0版本为例,与PC业务相类似,是一个大而全的产品,只是优化了操作体验、添加了精品应用。艺龙APP则依旧是以酒店预订为重点,同时涵盖机票预订、列车查询。驴妈妈、蚂蜂窝的APP产品仍以“旅游攻略”为主,业务无创新、下载量也未上去。

  晨报记者 王方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