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itter的低调IPO:一反自身传统风格

2013年09月25日 11:42   新浪科技 微博   

  导语:美国科技博客AllThingsD周二刊登题为《Twitter的IPO一反传统风格》(Ahead of July Filing, Twitter IPO Designed as "Less Anti-Facebook Than Anti-Old-Twitter")的文章称,Twitter近期宣布已提交IPO(首次公开招股)文件。与该公司以往的行事风格相比,Twitter此次宣布IPO非常低调。该公司正试图扭转形象,在利用IPO带来优势的同时避免浮躁。

  以下为文章全文:

  你是否知道,Twitter早在7月中旬就提交了IPO文件?你是否知道,在Twitter的IPO文件公开后,一家由苏海尔•利兹维(Suhail Rizvi)掌管的投资公司将是Twitter的一家大股东?你又是否知道,Twitter IPO的规模将远小于华尔街预期,因为当前很少有投资者愿意出售该公司股份?

  你不会知道这些信息,而这也是Twitter的目标之一。Twitter曾是一家失控的公司,存在许多缺点,一家主要竞争对手甚至将Twitter称作“跌到金矿里的小丑”。然而,除了“金矿”仍然存在以外,Twitter当前的状态与以往已有天壤之别。

  扭转企业形象

  为了了解Twitter当前的情况,AllThingsD采访了数十名接近Twitter IPO流程的消息人士。其中一名消息人士表示,Twitter目前更倾向于“克制的策略”。在《创业企业扶助法》的保护下,Twitter于7月中旬以保密形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IPO文件。而直到本月,Twitter才公开宣布这一消息。这样做将有助于减小外界对Twitter的影响,并帮助Twitter的管理层和董事会更好地控制公司。

  消息人士认为,Twitter的最终目标是扭转该公司以往在外界眼中“松松垮垮”的形象。以往,Twitter董事会存在漏洞,服务常常发生宕机,而所有问题都被暴露在公众眼前。

  一名消息人士表示:“与Twitter的服务类似,该公司的目标是使IPO尽可能简单。尽管所有人都认为,Twitter这样做是为了避免重蹈Facebook IPO时的覆辙,但实际上Twitter的做法并非‘反Facebook’,而是打破该公司自身的传统风格。”另一名内部人士则表示:“我们在很长时间内承受了外界的大量指责,但转型已经开始,这一IPO流程完美地反映了这一点。”

  Twitter采取的措施之一是严格保密与IPO有关的信息,因此只有董事会成员和其他几人知情。这些人包括CEO迪克•科斯特洛(Dick Costolo)、COO阿里•罗哈尼(Ali Rowghani)和CFO迈克•古普塔(Mike Gupta)。而IPO经验丰富的高管皮特•库里(Peter Currie)也提供了很大帮助。

  与董事会成员一起,这些Twitter的关键高管定期开会,并在很久之前就开始设计IPO方案。由于早期投资者和员工有可能出售股份,因此Twitter的IPO也将面临压力。许多人认为,这可能是此次IPO中最重要的部分。一名消息人士表示:“Twitter的目标是确保在IPO时股票不会遭遇卖压,从而避免类似Facebook的情况。当时所有Facebook的股东都希望抛售。Twitter正为此采取措施,使得无人想要出售股票。”

  股权结构复杂

  Twitter需要与多家投资方进行协调。过去6年中,这些投资方向Facebook投入了超过11亿美元。2007年,合广投资等公司以2500万美元的估值向Twitter投资500万美元。2009年,Insight Venture Partners等投资方以10亿美元估值向Twitter投资1亿美元。2010年初,KPCB等投资方又向Twitter投资了2亿美元。

  在最后两笔大规模交易中,DST Global收购了4亿美元的Twitter股份,而由苏哈尔•利兹维执掌的私募股权基金Rizvi Traverse也收购了另4亿美元的Twitter股份。

  消息人士表示,利兹维通过Twitter的长期投资人克里斯•萨卡(Chris Sacca)结识了Twitter团队成员。萨卡是硅谷知名人物,同时也是Twitter股东。但外界一直不太清楚,利兹维的基金也是Twitter的一家大股东。

  萨卡和利兹维正合作增持Twitter股份。他们从Twitter其他股东手中收购股份,包括Twitter联合创始人埃文•威廉姆斯(Evan Williams)和比兹•斯通(Biz Stone),以及早期员工贾森•戈德曼(Jason Goldman)。一名了解利兹维的消息人士表示:“在帮助董事会厘清股权结构方面,利兹维提供了很大帮助。他非常谨慎,并且拥有我们所需的长期眼光。”除Twitter之外,利兹维还投资了Square和Flipboard等公司。

  此外,知名投资公司贝莱德集团也从Twitter员工和其他股东手中买入了Twitter股份,目前对Twitter有较大影响力。

  选择投行

  为了不引起太大关注,Twitter并未遵循在IPO时选择投行的传统流程,而是专门选择了一名银行家,即高盛的安东尼•诺托(Anthony Noto)。Twitter管理层认为,诺托是一名他们愿意与之合作的低调的银行家。Twitter于今年4月就敲定了这一人选。

  作为美国橄榄球大联盟(NFL)前CFO以及一名分析师,与其他高调的银行家,例如曾协助Facebook上市的摩根士丹利银行家迈克尔•格里姆斯(Michael Grimes)相比,诺托被认为更坦白正直,同时并不是非常“耀眼”。消息人士表示,在他人眼中,诺托希望事情“永远受控”,并且“永远都不想要出现在公众的目光下,因为他并不尝试去证明什么”。

  Twitter最终选择诺托也是由于诺托长期以来与Twitter建立的关系。一名消息人士表示:“他总是关注服务,而不是IPO。他与科斯特洛和罗哈尼等人建立了紧密的关系,最终证明这非常重要。”

  不过其他投行也希望参与Twitter的IPO,而Twitter最终上市的时间可能比外界预期中更近。除摩根士丹利之外,有可能参与Twitter IPO还将包括一家资金实力雄厚的大型投行,这可能是美国银行摩根大通。而Allen & Co等小型投行也可能参与其中。

  售股规模或较小

  不过消息人士表示,这些投行可能不会有太多股份可供出售。目前还没有任何大型投资方表示将在Twitter IPO中出售股份,实际上许多投资方甚至希望买入更多股份。一名消息人士称:“这可能会令许多人惊讶,因为Twitter的融资总额将很少,以占总股本的比例来看将非常少。IPO被认为是Twitter发展的下一阶段,而其本身并不是很重要。”

  另一名投资者表示:“很明显这将是最受期待的IPO之一,但Twitter很显然正避免引起媒体的大量关注,同时保持低调。Twitter的目标是借助上市带来的优势,同时避免可能作为副产品出现的浮躁情绪。”

  这也意味着Twitter不会像其他计划IPO的公司一样,聘请外部的大型公关公司。Twitter也不会在财务信息公开之前与潜在投资者接触。一名消息人士表示:“小鸟已经长大,最终准备好开始自己飞翔,朝向自己想要的方向。”(维金)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