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与腾讯擦枪走火 浏览器大战升级

2013年09月25日 06:25   南方都市报   

  无论对360、搜狗还是腾讯而言,浏览器都是搜索业务的重要“护城河”,因此大战一触即发。

  继中秋假期搜狗和360双双发表官方声明,彼此怒斥对方“流氓”、“绑架用户”后,收购新闻的另一主角腾讯也被牵扯至此次大战中。本周一,手机Q Q浏览器发布安全声明,称360手机卫士的手机体检功能提示用户手机Q Q浏览器存在所谓“安全漏洞”问题,“毫无事实依据”,其信息来源竟是“据媒体报道”。不过,奇虎360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则表示,腾讯Q Q手机浏览器存在安卓高危挂马漏洞,包括360手机卫士及腾讯旗下安全宝,都会向用户做风险提示。

  双方再度爆发“口水战”,一夜间浏览器成了“香饽饽”,大战从PC端一直烧到移动端。

  从P C端闹到移动端

  本周一,腾讯手机Q Q浏览器接获投诉,有用户使用360手机卫士的手机体检功能时,360提示用户掌上百度和QQ浏览器两款产品存在漏洞。随后,QQ浏览器很快发出了官方否认声明,反驳360采用“据媒体报道”、“如果”、“可能”等字样的方式来检测产品安全漏洞并恐吓用户,令人“惊愕”。

  在360安全卫士的应用上,对手机Q Q浏览器的提示称:“该应用存在后门漏洞,用户如果访问了挂马网站,手机就会自动执行黑客指令,可能出现照片等隐私被窃取的严重后果。建议您定期使用本功能检查是否有官方更新。腾讯手机Q Q浏览器方面向南都记者表示,360手机卫士的恶意提示毫无事实依据。

  但奇虎360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又表示,腾讯Q Q手机浏览器存在安卓高危挂马漏洞,包括360手机卫士及腾讯旗下安全宝,都会向用户做风险提示。腾讯公司不赶紧修改漏洞,却使用原来版本代码,偷偷更新产品,导致同一版本Q Q手机浏览器存在两款不同产品,一款修改了漏洞,另一款仍然存在高危漏洞。

  腾讯手机Q Q浏览器方面表示,对360假以安全的名义恐吓用户的行为表示愤慨。而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则向南都记者解释称,两种版本只是一个标记号码的不同,同样的问题也会出现在360浏览器以及其他浏览器上。

  浏览器成必争之地

  事实上,这场针对浏览器的战争早在中秋节就已经打响。从中秋小长假第一天开始,搜狗浏览器官方就连发近20条微博,称360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将搜狗浏览器用户的默认设置改为IE或者360浏览器,且用户手动恢复无效。随后,奇虎360很快作出回应,对篡改用户浏览器的指责予以否认,称用户有知情权和选择权,指责搜狗输入存在诱导捆绑行为。

  一夕间,口水战开打,浏览器之争一触即发。在搜狗情投腾讯之后,涉事三方人物的恩怨情仇成为年度大戏,人人一欲窥之。

  来自C N ZZ的数据显示,在2013年8月的桌面浏览器的统计中,IE系列占有率总份额为41.68%,非IE浏览器之中,360系列浏览器使用率为24.78%;搜狗高速浏览器为6.99%。而艾瑞的数据则显示,2013年二季度手机浏览器总使用时长在6月份增长到了6.0亿小时。

  5G创始人洪波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过去浏览器的地位没有那么重要,只是作为Web工具存在,互联网企业只需要做好自己的服务就可以了。但在奇虎360开始商业化之后,为浏览器的功能重新做了一个注解,使其成为推广旗下业务的一个重要工具,比如导航、搜索等服务,由此浏览器成为了各家企业的必争之地。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浏览器作为移动互联网入口的价值仍然在不断增强。

  公开数据显示,360搜索有80%以上流量来自其浏览器、网址导航等客户端,而搜狗搜索有超过一半的流量来自搜狗浏览器,浏览器对于双方的商业化意义同样重大。而此番连轴转的口水之争,或是另一轮搜索大战的前奏。

  采写:南都记者 谢睿 实习生 覃馨瑶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