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云商市值逼近千亿 金融业务估值约500亿

2013年09月25日 02:54   21世纪经济报道   

  晓晴

  二级市场上,苏宁云商(002024.SZ)已俨然成为民营银行概念股的龙头。自苏宁云商8月23日发布公告确认公司发起设立银行起,公司总市值已从公告前的555.714亿元飙升至9月24日收盘时的974.898亿元。当天,苏宁云商再度以涨停报收,终盘报13.21元。

  短短21个交易日内,公司总市值激增了逾400亿之巨,高达419.184亿元,增幅高达75.43%。

  在苏宁云商被市场主力爆炒背后,早在今年6月和7月抄底增持的公司一众高管及第二大股东苏宁电器集团有限公司(苏宁电器)则成为了最大的赢家。

  此前,苏宁电器于2013年6月19日至27日期间,通过深交所系统合计增持公司股份3672.28万股,增持总金额为18281.46万元,增持均价为4.98元;而公司副董事长孙为民、总裁金明、副总裁孟祥胜、副总裁任峻等一众高管更是在今年7月前后两次增持,分别耗资2884.39万元和1111.23万元各增持了545.18万股和203.21万股,合计748.39万股。

  截至当天收盘,上述增持股份流通市值已分别增加至48510.84万元、9886.29万元,短短两个月内,浮盈已分别高达30229.38万元和5890.67万元。

  金融业务估值约500亿

  对此,宏源证券分析师陈炫如认为,苏宁云商布局金融将助力公司商业业务发展,但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公司在金融领域的竞争力尚未明确显现。

  “虽然公司拟涉足包括银行牌照、拟移动转售进入虚拟运营商、与乐视网合作互联网客厅、易付宝的余额理财、小额贷款以及保险等现在市场最热门的概念和领域。但是,公司最终是否能拿到银行牌照,还尚未知晓。而且,这些热门概念前途如何也还生死未卜。眼下,市场却给予了公司过高的估值溢价。”陈炫如直言。

  在陈炫如看来,如果按“平台价值+PS”模式对苏宁云商进行估值的话,其线下部分和线上业务部分(苏宁易购)估值分别约为230亿元-270 亿元和170亿元-210 亿元。

  其中,2013 年预计公司线下收入1000-1200 亿元,按照可比企业百思买0.23X PS 估值,给予公司线下业务230 亿-270 元市值;全年线上业务收入可接近300 亿。此前,京东最后一次融资对应估值约500-620 亿元人民币。相比之下,规模仅占京东1/3 的苏宁易购业务估值约为170-210 亿元。线上线下两者加总,估值合计约400-480 亿元。

  由此可以看出,在扣除了线上线下两者估值之后,市场对于苏宁云商金融业务部分的估值已高达494.898亿元-574.898亿元。

  “公司奋力进军金融领域,或带来转机,但像互联网金融还处于非常早期阶段,苏宁云商切入哪个方向仍前途未卜,估值尚难以判断。”陈炫如称。“世界上最难的不是什么都做,而是学会放弃和取舍,应有所为也有所不为。不论是腾讯、小米、奇虎360,其背后都是专注的力量。而什么都做的话,往往也是跌得最惨的。”

  当天,苏宁云商证券部有关人士则称,作为发起设立银行的配套准备工作,公司此前已向相关工商部门申请了苏宁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名称预核准。9月12日,“苏宁银行”名称已获工商总局核准。

  不过,公司也表示,由于民营银行设立配套的法规制度需进一步明确,公司上报方案也需根据后续出台的相关细则进一步优化和完善,银行设立事项尚需国家相关部门的具体指导与审批。公司将关注政策、法规动向,并与相关部门保持密切联系,积极推进设立申报工作。

  此外,平安证券分析师励雅敏也认为,尽管管理层允许民营资本创设民营银行的愿景是好的,但对民营银行未来经营过于乐观却不甚妥当。

  “主要是民营银行缺乏长周期的经验积累,抗风险能力有待考验。相比国内经营历史悠久、有良好信用根基的上市银行,新成立的民营银行的经营缺乏长期积累的信誉。”励雅敏称。

  平台免费模式待考

  而且,对于近期苏宁云商为配合转型而力推的开放平台战略,有业内人士也提出了质疑。9 月12 日晚,公司举办了“开放平台战略通报暨联盟大会”,阐述了其开放平台“苏宁云台”的战略构想、服务内容和实施细节。

  按公司有关负责人的话来说,苏宁已义无反顾地转型做互联网企业,定位于“电商+店商+零售服务商”。因此,开放平台是继公司更名(代表了模式、组织和形象变革)、双线同价(线上线下融合)之后的又一重要战略。

  届时,苏宁的开放平台将覆盖全品类和全渠道,为入驻商户提供包括物流、数据、金融等服务在内的全套零售解决方案。

  其中,最大的一个卖点莫过于 “免租金”模式。苏宁不向入驻商户“收租”,包括免除年费、平台/技术使用费等,免除大部分品类优势商户佣金,仅收取低保证金,并大幅缩短商户付款账期。

  不过,有不愿署名的券商行业研究员却表示,从战略上看,公司转型决心和方向明确,但短期公司利润仍然会受到双线同价的影响,面临毛利下降的风险。长期来看,则要继续观察易购平台的改善进度,能否达到预期成效仍待观察。

  “由于公司网购业务起步较晚,公司平台建设滞后,消费者体验方面欠缺。同时,外包给IBM 建设也难以快速实现消费者回馈和平台改善的良性互动。”该研究员称,“我们认为,公司后续的平台建设,包括大规模的客户和商品资料的收集,以及用户体验的改善仍然在未来一段时间决定公司电商业务的成败。否则,难免会出现体验不过关而带来的客户流失风险。”

  此外,在该研究员看来,电商平台的竞争也是异常惨烈,赢家通吃,流量规模为王。对于电商来说,客户体验至关重要。

  其认为,流量越大的平台,能够吸引更多商品品类的加入,从而增加商品品类带来更好的客户体验。因此,在平台电商领域,流量规模为王。从流量方面来看,京东是苏宁的10 倍,天猫是苏宁的20 倍,苏宁与行业领头羊的差距巨大,难以形成良好的客户体验。

  而且,从原有的单一品类垂直电商转变为综合品类的平台电商困难较大,有效客户转化率难以提高。主要是,以往客户定位在垂直品类的购买,往往难以转换为其他品类的消费者。

  不过,前述公司证券部人士则称,现在苏宁对市场的认识,就是要用极致的用户体验、价格和服务来获得流量。这个时期,盈利问题并不放在首位,重要的是在获得流量后如何用新的产品来使流量变现。

  “在开放平台下,公司盈利模式的核心,就是将以前积累的能力提供给所有人使用,将采购、物流等各种能力的价值变现。”该人士称,“未来,公司获利的主要来源有物流、金融以及产品定制包销比重的增长。”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