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股热情重燃 两家亏损公司上市首日遭爆炒

2013年09月24日 11:45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多年未见的美国科技股上市热潮再现,网络安全公司FireEye和广告数据分析公司Rocket Fuel上市首日暴涨。

  越来越多的市场人士认为,美股投资者似乎又重现了1999年时对科技股的热情。在这样的市场氛围下,即将上市的社交网络巨头推特(Twitter)的前景值得期待。

  行业前景看好

  FireEye和Rocket Fuel上周五顺利登陆美股市场,FireEye的股价一度飙升100%,最终报收36美元,比20美元的首次公开募股(IPO)价格上涨了80%。至此,FireEye的市值高达12亿美元,为市场早前预期的3倍。Rocket Fuel的IPO价格为29美元,最终报收55美元,涨幅高达90%,令Rocket Fuel的市值达到65亿美元。FireEye和Rocket Fuel的抢眼表现也提振了A股市场的相关板块,浙大网新、顺网科技等涨停。

  FireEye和Rocket Fuel都属于科技行业里的创新企业。FireEye创建于2004年,公司利用云技术开发出能够防御新一代网络攻击的安全系统。FireEye首席执行官德沃特曾担任杀毒软件公司McAfee的首席执行官,并参与了英特尔76亿美元收购McAfee的全过程。网络安全公司CrowdStrike首席执行官克茨表示,FireEye上市首日的强劲表现提振了投资者对网络安全领域的信心。

  Rocket Fuel创建于2008年,公司拥有大数据广告平台,通过人工智能等技术改进广告到达率。根据Rocket Fuel网站上的宣传资料,该公司是“硅谷增长最快的广告技术公司”。

  FireEye和Rocket Fuel上市首日暴涨显示投资者看好两家公司所在行业的高增长潜力。不过,两家公司仍未能摆脱亏损的局面。数据显示,FireEye今年上半年亏损6720万美元,Rocket Fuel去年亏损了300万美元。

  美股再添一把火

  在吸取了社交网络巨头Facebook上市的教训后,美股投资者似乎对互联网概念股失去了兴趣,因为这些科技股都是在上市之前呼声很高,但上市后却因为盈利模式不可持续或是估值问题而遭冷遇。市场研究公司Dealogic的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只有16%的美股新上市公司来自科技和互联网行业,该比例很可能创下自199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在1999年,即互联网泡沫的巅峰时期,科技公司在所有新上市公司中的占比达到69%。

  不过,FireEye和Rocket Fuel上市首日的抢眼表现可能会重新激发起投资者对于新兴科技企业的热情,两家公司股价大涨也将对即将上市的推特起到一定的提振作用。

  芝加哥哈里斯私人银行首席投资官阿布林表示,市场对科技公司IPO的需求是测量投资者热情的一个重要指标。有分析人士表示,历史数据显示,股市的整体上涨往往伴随着科技公司的IPO热潮,FireEye、Rocket Fuel和推特的上市预示美股将迎来新一轮上涨的动力。

  另有消息指出,中国芯片供应商澜起科技准备在纳斯达克启动IPO计划,最多融资1.15亿美元。今年上半年,澜起科技已经实现盈利。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