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放弃搜狗原因有三

2013年09月24日 02:20   京华时报 微博   

  上周曝出的腾讯入股搜狗一事余热不减。昨天,360董事长周鸿祎在互联网安全大会上首次对360放弃搜狗的原因做了详细阐释。他表示,放弃搜狗有三大原因:双方在方向上不一致,在理念上有冲突,担心团队出问题。

  主动放弃而非被耍

  上周,就在外界以为360很快就要“拿下”搜狗之际,腾讯、搜狐和搜狗突然联合对外宣布,腾讯以4.48亿美元入股搜狗。外界一片哗然,有分析认为,原本想直接吞下搜狗的360被腾讯和搜狐“耍了”。

  周鸿祎昨天首次披露了关于收购搜狗事宜的一些细节。他表示,在收购搜狗的问题上,确实百度、腾讯和360都在谈,但最后360基于三点原因主动放弃了搜狗,而不是“被耍”。

  周鸿祎称,此前,百度、腾讯和360三家都在陆陆续续与搜狐谈判,但百度宣布以19亿美元收购91无线后,令张朝阳对搜狗重新估价,估值高达25亿至30亿美元,于是360和百度双双放弃,只剩下腾讯一家在谈。但是万万没有想到,腾讯后来以如此之低的价格就“拿下”了搜狗。

  三原因放弃搜狗

  至于放弃搜狗的详细原因,周鸿祎细数了三点:

  首先,360特别想改变搜索市场格局,打破百度独大的局面,因此愿意通过增发股份的方式收购搜狗,让张朝阳和搜狐成为360的大股东。“对于王小川来说,掀翻百度并不是他的首要目标。他更看重的是自己对搜狗公司的控制,他一直希望找家大公司对冲一下,如果搜狗有两家大股东,他的话语权就更大了。”周鸿祎称,“如果我们360收购了搜狗,只不过是将搜狗的大股东从搜狐换成了360,达不到小川的目标。”第二是理念上有冲突。

  周鸿祎指出,搜狗其来自医疗行业的收入比例比百度还要高。“360不做医疗广告,如果收购后还让搜狗继续做医疗广告,就是自己打自己的脸。”周鸿祎称。

  最后一个原因是周鸿祎担心团队出问题。周鸿祎称:“我跟张朝阳谈了半天,开始一直以为搜狗姓张,后来发现不是那么回事。收购的关键还是收人,如果我答应张朝阳期望的价格,这个事情也能谈成,不过这样的话团队就崩了。我出25亿美元买了搜狗,可能有人拿十分之一的价钱就把团队给买走了,那输家是谁?”

  回应“黑手”指责

  中秋节期间,360和搜狗开战了。搜狗CEO王小川称,360安全卫士强行将用户的默认搜狗浏览器修改成360浏览器或IE浏览器。

  对此,周鸿祎回应称:“之前搜狗输入法捆绑安装搜狗浏览器,360安全卫士一直都有提示,搜狗也没说什么。怎么这次王小川就跳出来了?也许是他需要‘投名状’?对于这次收购不成,我本来挺淡定的,还祝福了张朝阳,结果不知道从哪里冒出一大堆人向我喷口水。我本来就是个屌丝,别人向我喷口水,我就要喷回去!”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