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穿戴设备除了三星谷歌还有成都造

2013年09月18日 11:53   成都商报   

  成都商报记者 席大伟

  三星抢在苹果之前发布全球首款智能手表Gear赚足市场眼球,而谷歌智能眼镜等一大批颠覆性产品即将面市。

  可穿戴设备正成为当前IT行业的一个热点。在成都,也有一些聪明的创业者,正在抓住可穿戴设备风起云涌的机会,其开发的一些颠覆性产品已面世,或即将进入消费领域。记者调查获悉,目前落户在成都的企业中,有多家专注于可穿戴设备研发,其技术在国内乃至全球处于先进水平。

  智能手环

  24小时监测人体

  运动睡眠它提醒

  穿戴部位:手腕 研发企业:咕咚网

  顾名思义,就是戴在手腕上的移动智能产品。成都商报记者看到的样品显示,其外形跟普通手环差不多,戴起来非常方便。但是,就这么一个看起来很简单的手环,咕咚网团队已经研发了2年之间,测试了1万余次,功夫不负有心人,这款产品即将亮相,“已经预定了10万个”,售价399元。

  据介绍,咕咚智能手环是咕咚网研发的一款基于百度云开发的穿戴式设备,主打“24小时运动监测”、“睡眠质量监测”、“智能无声唤醒”等功能。服务模式简单又实用,通过智能手环能24小时不间断监测用户的活动和睡眠情况,也能让用户了解自己一天内运动的距离、消耗了多少卡路里,为热衷运动和瘦身的用户提供实时监测服务;在用户长时间不运动时,智能手环还会通过振动来提醒用户开始运动;当切换至睡眠功能时,智能手环能监测用户一晚的总体睡眠质量,如深睡、浅睡时间、睡眠质量等,还将根据用户的具体情况,通过无声振动来唤醒用户。

  >创意点评

  大数据为硬件提供支撑

  刘瑞刚(IT行业观察家):在这一轮的模式创新过程中,对传统硬件基础的依赖已经不再重要,咕呼网通过借助百度云大数据量处理、高并发支撑、及安全存储、可伸缩等特性,对智能手环进行研发。咕咚网将和Nike Fuelband、Jawbone UP2等“洋巨头”竞争。

  信息滴管

  用笔“吸一吸”

  数据文件大挪移

  穿戴部位:手 研发企业:有形科技

  还记得科幻电影里的这个场景吗?把笔放在iPhone 上“吸一吸”,然后再到另一台设备的屏幕上“滴一滴”,就能完成图片或文件的复制和粘贴了。

  现在,成都有形科技团队出人意料地把这么具有未来感的交互产品给实现了。他们研发的T-Stylus智能触控笔(或称信息滴管)是一支可穿戴的,用于触摸屏的数据通信电容触控笔,用户可以用T-Stylus 在屏幕上抓取数据(照片、文字,图画、联系人等)并直接传送到其他iPad、iPhone 等带有触摸屏的设备。

  在屏幕上一吸一滴就能传输数据?听着挺玄,到底是怎么实现的呢?有形科技创始人汪林川称,基本原理就是在触摸屏上通过公司的专有技术,建立屏幕通信口OSP,然后通过OSP 进行数据传输。汪林川介绍,他接下来要做是“阿汤哥”在电影里曾经做过的事———用手直接从电脑屏幕抓取图片,然后放到另一台电脑上。

  >创意点评

  一吸一点 信息流动

  张正刚(成都高新移动互联网协会秘书长):该项目使用触控笔在屏幕上抓取数据,简单的“一吸一点”使得无形的信息流动、转换变得可触碰、可操作,赋予人机交互新的乐趣。随着智能手机、PAD及其他可触控屏幕的大规模普及,OSP技术所代表的第四代人机交互方式将会带给用户更丰富、智能的体验,具有广阔发展空间。

  动态心电仪

  随时“体检”

  数千疾病随便看

  穿戴部位:胸 研发企业:铭科网络

  随着移动互联网、智能手机的普及,让心电检查等专业医疗服务变得简单便捷。成都商报记者发现,成都铭科网络研发的“可穿戴动态心电仪”正是这样的利器。这个跟手机一样大的可穿戴设备,通过蓝牙无线传输给手机之后,可以诊断分析“心绞痛”、“心律失常”、“左右心室肥大”等数千种疾病。同时,在手机上心电图一目了然地显示出来,自动统计心律失常统计表,如果出现严重的问题,还会自动报警。

  铭科网络创始人祝兴亮介绍,此产品小巧玲珑,可随身穿戴,不影响日常生活,且可以利用云端服务链接医院,使异地就诊、辅助远程医疗有了可能。据介绍,下月底,该产品就将出炉,目标客户有三类:个人、医院和OEM。

  >创意点评

  打通医疗系统效能更佳

  张正刚(成都高新移动互联网协会秘书长):时尚、美观、轻便的可穿戴医疗电子产品改变了人们对医疗器械的冷冰冰的印象。如果能成功打通医疗系统,借力成都丰富的医疗资源,将有广阔发展空间。

  新闻链接

  苹果新手机发布一周

  市值蒸发逾465亿美元

  苹果新手机看上去多了几分时尚色彩,粉色、黄色和绿色的机身特别讨女性消费者的喜爱,但投资者似乎并不想为这种推陈出新买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从5C和5S手机于9月10日发布以来,5个交易日苹果股价已暴跌超过11%,市值蒸发逾465亿美元。

  记者注意到,截至本周一收盘,苹果股价收报450.12美元,自9月10日发布5C和5S以来累计下跌11%,远远跑输同期标普500指数1%的涨幅。

  相比竞争对手,苹果也许会更加尴尬。彭博资料显示,9月以来截至16日,苹果股价累计下跌7.6%,其表现在全球最主要的15家通讯公司中排名倒数第二,仅好于同样身陷经营困境的HTC(宏达电)。表现最好的是在赫尔辛基股市挂牌的诺基亚,由于手机部门被微软收购,股价暴涨了62%。

  苹果的股票被抛售,主要源于其明确忽视低端市场,从而令三星、联想或者华为等智能手机商肆意抢夺市场份额。此前市场普遍预计苹果将推出针对中国的低价手机,但最终5C价格高达733美元,约为中端安卓手机价格的两倍。据Strategy Analytics统计,苹果低于300美元(低端)手机的销售比重仅为2%。没有任何一家主流手机商的低端销售比重低于50%,其中三星为60%,诺基亚为74%。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