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打造移动新闻生态圈

2013年09月18日 01:00   北京商报   

  新浪微博、腾讯微信、搜狐新闻客户端……随着新闻移动化大势所趋,各大新媒体也将移动互联网的入口之争升级为平台之争。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在手机网民各类手机应用使用率统计里,浏览新闻资讯的需求仅次于即时通讯和搜索引擎,有58.2%的手机网民上网是为了获取资讯,新闻类应用使用频率高达67.6%。

  移动端战略部署加速

  在移动化的大趋势下,各大新媒体已开始着手建立自己的移动端战略部署,不仅是入口之争,更是演变成平台之争。

  近日,腾讯网络媒体总编辑陈菊红表示,腾讯在这方面的战略部署并非PC端向移动端的简单迁移,而是腾讯新闻客户端+腾讯新闻微信版+腾讯新闻手机QQ版的全面深度整合。并通过这三大智能手机上的明星产品,实现对资讯阅读、移动社交等场景的全覆盖。

  争夺新闻移动端的用户和市场,平台化显然成为一个明智的选择。只有搭建一个平台,生产出优质、多元、丰富的内容和提供全方位场景的阅读服务,用户和市场才会越来越庞大。

  艾瑞咨询集团副总裁、研究院院长兼首席分析师曹军波认为,平台化、社交化、垂直化、个性化的发展方向是新闻资讯App的未来趋势。实现平台化无疑能帮助其有效地掌控渠道的力量,可以说,在移动互联网新闻移动端入口争夺中,腾讯新闻移动端是一次经典的智斗案例。

  社交化发展方向形成

  目前,用户在内容需求上更加个性化、多元化,现在已经鲜见一个事件成为街头巷尾纷纷议论的话题,更多的是基于个人的兴趣喜好以及社交圈所形成的共同语言。这也对新闻的传递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拼内容”,走“精品化+垂直化”路线,更要“拼关系”,让用户有参与感和存在感,也就是强化移动端的社交性。

  在内容生产方面,腾讯采取了“精品栏目+专业内容生产(PGC)+用户内容生产(UGC)”三管齐下的策略。重视深度挖掘用户个性化需求,摸索更匹配移动端的内容生产方式。

  腾讯网副总编辑马立介绍,腾讯网的基础报道快速丰富,除今日话题、贵圈等PC端的精品栏目同步分享到智能手机端外,还推出了新闻哥等一批适配移动端的特色栏目,满足用户的深度阅读需求。同时,亦接入视频、微博平台的优质内容,为用户提供完整的资讯体验。

  此外,腾讯还依托媒体订阅开放平台,将众多微信里优质的传统媒体、新媒体,以及自媒体等公众账号的精彩内容同步至新闻移动端。

  整合资源提升竞争力

  无论是打通新闻客户端、手机QQ、微信等渠道,抑或纵向深化内容,让用户同步获得自选股、看比赛等垂直服务,都是利用企业自身能力或资源来构建竞争优势。

  优质的内容会获得用户良好的口碑,进一步加强腾讯新闻移动端的商业价值,而开放的平台,则会构建健康的行业生态,深层次优化腾讯新闻移动端的竞争能力。

  移动终端的改变为用户进行个性化、私密化的阅读创造了条件,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推动了媒体内容生产方式的变革,用户碎片时间因此被充分利用,碎片阅读逐步转化为深度场景。

  如今,在新闻移动化的市场趋势下,腾讯取得了初步成绩,长远来看,打造行业优秀的移动端新闻资讯入口,拥有庞大用户量和美誉度,成为具有行业影响力和商业价值的新媒体产品代表,是腾讯新闻移动布局的目标。基于此,腾讯已和合作伙伴一起建立移动新闻的健康生态圈。

  北京商报记者 吴辰光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