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朝阳:卖给360是滋养他 与搜狗独立不可比

2013年09月17日 09:17   中国经济网 微博   

  马化腾表示,之前对于放弃搜搜品牌有伤感,但应更多地看到长远规划。能不能打赢这场仗,能不能活下来,名字还是其次

  9月16日下午,一直周旋于“多角恋爱”中的搜狗终于宣布了自己的意中人——腾讯,尽管这个决定下得有些艰难。此前,在张朝阳放出欲出售搜狗股权的风声之后,业界一直传闻360、百度、腾讯三家公司在竞购搜狗,一度还传出了360并购搜狗的具体实施方案和价格。不过,在今天看来,之前99%的传闻都是浮云,最终,“小企鹅”与“小狗”走到了一起。

  “谈了好久了,有很多曲折。在2013年年初的时候我们谈过一段时间,当时可能有一些意见不一致,我们也跟其他方谈了相当长的时间。在最近,造成我们一些分歧的原因迅速消融了,所以我们比较快速地达成了这样一个协议。”张朝阳如此回顾与小企鹅的恋爱长跑。

  搜狗估值至少12.28亿美元

  根据搜狐、搜狗、腾讯三方披露的方案,在本次并购中,腾讯向搜狗注资4.48亿美元,并将旗下的腾讯搜搜业务和其他相关资产并入搜狗,交易完成后腾讯获得搜狗完全摊薄后36.5%的股份,而且腾讯持股比例会在近期内增加至40%左右。

  “在不计算搜搜业务和其他相关资产的假设下,以腾讯4.48亿美元占股36.5%计算,搜狗的估值已经达到12.8亿美元”,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对《证券日报》表示,“此前有报道称,360对搜狗的估值是14亿美元,因此,此次如果算上腾讯注入的搜搜及其他资产,搜狗的估值应该会超过360给出的14亿美元”。

  在搜狗融资一事尘埃落定之际,360董事长周鸿祎第一时间表示:“恭喜张朝阳及搜狗,这个价格还是不错的,也希望张朝阳借此机会,让搜狐公司发展更好。”

  的确,市值已突破1000亿美元的腾讯对搜狗的估值较市值为100亿美元的360更为慷慨。张朝阳亦表示:“不要简单地通过投资额度、现金额度、占股比例算这次收购的价值大小,这次更重要的是腾讯的搜索、拼音和浏览器押在搜狗上产生的价值。这些都是有价值的,搜狗的价值高于简单这么算一下的价值。”

  根据协议,腾讯注资搜狗后,腾讯旗下自有的搜索引擎搜搜将淡出。对于搜搜团队而言,这个感情关的确不好过。对此,马化腾也承认,在谈判期间的确为此纠结过。“之前有对于品牌的顾虑,放弃搜搜品牌有伤感,但是应更多地看到长远规划,能不能打赢这场仗,能不能活下来,名字还是其次。腾讯会全力拥抱这样一个变化,相信双方更能找到各自平台的优点”,马化腾表示,“腾讯过去是割裂的,而搜狗是一整套的打法。这是腾讯架构上的弊端导致的结果。搜搜做得很辛苦,苦于没有渠道,没法卖出去,变现能力弱,这才是关键。只有技术是不够的,必须要和渠道相结合”。

  “此前在PC端,搜索引擎市场集中程度高,搜搜表现一直不理想。今天腾讯入股搜狗,对腾讯来说可以完善自身的营销体系。总体来说,此次战略合作,对于腾讯和搜狗来说,是优于此前的架构的”,易观智库分析师靳晴对《证券日报》表示。

  搜狗为何没选360

  在业界看来,张朝阳与周鸿祎的关系要好于马化腾。事实上,在很多公开场合中,张朝阳与周鸿祎也彼此“秀”过交情。因此,在搜狗选择投资方时,业界也一致认为360的胜算远远大于腾讯,并且,腾讯也的确是传闻中诸多并购方里最低调的一个。因此,在发布会上,张朝阳也不可避免地被问到这个问题,为何是腾讯,而不是360?

  对此,张朝阳表示:“卖给360就是把搜狗揉碎了,好滋养360茁壮成长,现在是搜狗独立发展,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方案,没有直接的可比性。”

  据悉,腾讯注资后,搜狐及其关联方仍是搜狗的控股股东,且搜狗将继续作为搜狐的子公司独立运营。在新搜狗中,张朝阳继续担任董事长,腾讯总裁刘炽平和首席运营官任宇昕出任董事。王小川继续作为董事和首席执行官。

  “在商言商,在这次并购中,张朝阳并没有丧失对搜狗的控制权,这才是最重要的。而相比腾讯以往的并购逻辑而言,此次没有获得控制权,也应该是综合考虑后的选择”,上述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并购,对360搜索而言,后面的追兵更强了,而对于百度而言,则是松了一口气,因为百度最不愿意看到的是360拿下搜狗”。

  截至发稿时止,传闻中的其它并购方中只有360董事长周鸿祎对此事进行了表态,而百度李彦宏并未置评。事实上,就在同一时间,李彦宏正在中国大饭店参加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的成立大会,牵头成立该商会的李彦宏顺理成章地当选为首任会长。在成立大会后的论坛上,爱奇艺CEO龚宇、首席内容官马东与光线传媒、华策影视的一干大佬共论影视行业的发展。而在业界看来,将搜狗部分股权套现的张朝阳,未来的重中之重就是搜狐视频了。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