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入股搜狗:实验主义和单翼天使

2013年09月17日 03:06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 孟鸿

  像是为了冲抵整整一个周末的娱乐明星离婚氛围,腾讯与搜狗的联姻在周一就迫不及待的揭开了面纱。在昨天的“家长会”上,据说王小川激动得“腿和手都有些发抖”。

  实验主义

  这已经是搜狗第二次招赘。三年前,搜狗从搜狐拆分之时,就曾借力于阿里巴巴。去年7月双方缘尽,当时搜狗估值2.37亿美元。搜狗CEO曾经在内部邮件中说:“随着搜狗的战略升级,我们预期阿里集团难以在战略层面继续加强对搜狗的支持”。

  阿里巴巴退出一年多后,围绕搜狗何去何从的猜测一直不曾停歇。种种传闻中,第一主角是360,有时百度也会登场,偶尔腾讯的身影才会出现。不过最终还是腾讯以4.48亿美元+搜索业务的代价,换回搜狗40%的股份。此时搜狗估值约12亿。

  然而在对象和估值变化的背后,一种实验主义的味道始终存在。

  搜狗自是如此。在互联网搜索市场,搜狗以实验般的方式,先后围绕搜索推出一系列产品,包括外界熟知的输入法、浏览器等。在一家独大的市场中,找到一种独特的生存方式,搜狗不单为自己,也为其他同行找到一条切分蛋糕的捷径。

  从公司层面,无论是之前与阿里巴巴的结盟,还是今日同腾讯的联姻,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都是搜狗引入外力改变现状的一种实验。

  腾讯也是如此。搜索在腾讯几近一枚废子,去年五月,腾讯规模空前的架构调整中,搜索业务受到极大冲击,部门打散、高管离职。曾被视为谷歌中国战略调整最大受益者的腾讯,最终在搜索业务上折戟沉沙。腾讯在搜索正面战场的实验以失败告终。

  有谷歌这个样板在前,没人怀疑搜索模式的变现能力。腾讯也不可能彻底放弃搜索,所以借助搜狗继续实验也是合理的选择。不过以腾讯的占股比例来看,搜狗应难以获得之前搜搜的资源和地位,后期可能反而越成功越是问题。

  另外,众人皆知的是搜狗能在某种程度上钳制360。所以,腾讯既能通过搜狗检验自己平台的搜索问题,也是一种阻挡对手的途径,一举两得。

  单翼天使

  在人口红利逐渐消解的中国互联网市场,搜狗和腾讯在搜索业务面前都是“只有一个翅膀的天使”,拥抱在一起才有可能飞离地面。

  一方面,搜狗的模式需要一个平台支撑,单纯依靠现有资源,搜狗很难挣脱瓶颈。没有人怀疑过搜狗会引入新的外力,毕竟搜狗在搜索市场的玩法,需要输入法、浏览器等产品用户量的上升,而产品的进一步渗透,搜狐显然没法满足搜狗的需求。

  另一方面,腾讯也需要在搜索市场积累经验和资源。传统的方式进军搜索市场已被证明费时费力,而且可能收效不大。而且现有的腾讯高层对于搜索似乎缺乏深入的认知,从此次腾讯派出总裁及COO担任搜狗董事,可见他们学习的欲望。

  腾讯和搜狗两个伙伴的互补性如此明显,或者说缺失如此明显,以至于在外的看客普遍对腾讯搜狗的联姻持一种支持的态度。

  然而两家的拥抱能飞多高,还取决于抱得有多紧。公司越大沟通和协作的成本越高,更何况是两家没有直接血缘关系的公司。后续腾讯和搜狗相关业务的整合,考验双方的智慧和能力。凡此种种都影响着此次联姻的实效。

  昨晚美股开盘后,360和搜狐的股价并没有迎来想象中的大跌大涨,也说明市场对于腾讯和搜狗合体的威力评价并不太高。

  资深互联网人士谢文评价说,腾讯入股搜狗是一种战略防御,目前还看不到腾讯和搜狗的联合有任何创新之处,因此难以对行业格局产生影响。而DCCI创始人胡延平也指出,人机交互、LBS开放、分发以及云服务,才是搜索市场未来的决定力。

  有分析认为,腾讯正试图在游戏之外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无论搜索是不是腾讯所念,占股只有40%的搜狗,很难会被赋予太重的担子。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