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部委密集调研 电商出口退免税政策或出台

2013年09月16日 10:02   经济参考报   

  机构预测2016年跨境电商贸易达6.4万亿,占外贸总额18.5%

  记者 赵婧 北京报道

  记者近日获悉,国家税务总局正会同财政部对跨境电商出口退免税问题展开密集调研,相关政策将于近期推出,最快或在10月1日前出台,对符合条件的电子商务出口货物实行增值税和消费税免税或退税。业内人士认为,这对跨境电商是巨大利好。

  在传统外贸“低迷”之际,跨境电子商务异军突起,并在国家层面受到重视。国务院办公厅日前转发商务部等部门关于实施支持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有关政策的意见,指出有关部门将于近期制订并公布适应电子商务出口的税收政策。

  国税总局货劳司进出口税处处长张维华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很多电商从事小额贸易,通过快递、邮件等方式运送货物,出口数量较多但金额小。这部分电商由于目前无法提供报关单,按现行规定还不能享受退税。”

  “电商出口退税政策的出台,首先是要适应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张维华表示,“除此之外,政策进一步明确电商出口退免税,可以降低企业出口成本,有利于市场竞争,进一步促进跨境电商发展。”

  据记者了解,跨境电商出口退免税政策将规定,对符合条件的电子商务出口货物实行增值税和消费税免税或退税。其中,对于能提供增值税专用发票的一般纳税人实行增值税和消费税退税政策,对于不能提供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小规模纳税人实行增值税和消费税免税政策。

  主营3C、电子产品的跨境电商淘宝岛首席执行官朱安顺告诉记者:“我们每单可能只有几十美元的产品,现在B2C电商没有纳入海关统计,所以一直没有拿到过退税,这对我们电商和中小企业来讲是一个发展瓶颈。”

  淘宝岛一年有1000万美元左右的营收符合退税条件,朱安顺说:“按照电子产品16%至17%的退税率计算,跨境电商出口退免税优惠政策每年将给淘宝岛带来160万至170万美元的退税收入,这对电商和中小企业肯定是很大的利好。”

  商务部数据显示,2011年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约1.6万亿元,2012年达到约2万亿元。2012年我国外贸增速为6.2%,而跨境电商贸易规模同比增速超过25%。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副主任张大明日前表示,近年来我国跨境电子商务高速发展,2013年跨境电子商务交易规模将继续扩大,同比增速预计在30%左右。

  第三方机构对阿里巴巴客户销售额的调查数据显示,2012年阿里巴巴平台活跃着8万多个中国供应商,约占外贸出口企业的5%;创造了1.3万亿出口额,相当于中国中小企业外贸出口总额的20%。

  艾瑞咨询《2012-2013年中国跨境电商市场研究报告》预测,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将持续高速发展,到2016年将达到6.4万亿元,占进出口贸易额的比重将达到18.5%。

  在此背景下,现行政策已经不适应电商平台和企业需求。专家指出,国家为跨境电商量身定制政策促其发展,对于维持进出口贸易稳定增长、促进外贸转型升级具有深远意义。

  一方面,跨境电子商务能有效压缩中间环节,促进外贸发展方式转变,增强国际竞争力。某小型电商负责人告诉记者:“电子商务直接把国内产品销售到海外终端,节省了贸易中间环节费用,相比传统的线下贸易,利润会高出20%至30%。”

  另一方面,跨境电商新品试错成本低,会催生国内很多细分领域的产品打造国际品牌。阿里巴巴旗下的互联网一站式外贸服务平台一达通副总裁肖锋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传统外贸主要是将产品卖给海外采购商,海外消费者只知道是“made in china”,品牌还是国外的。而电商直接对口海外消费者,可以让外国人看到更多中国品牌。这是真正的消费者品牌,品牌忠诚度高,有利于国内有制造和研发能力的企业完成国际品牌梦想。

  此外,电商是一个精细化程度非常高的行业,跨境电商会进一步优化和完善整个进出口产业链,提升中国企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

  海外贸易联合会创始人刘智勇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外用户需求在变化,未来需求更多的是小额采购和网上零售,只有适应海外消费者需求才能立足。外贸企业要对生产流程、渠道体系、品牌营销体系进行改造,时间真的不多了。”他认为:“国家为跨境电商产业出政策,是让大家放心地去干,因为信心比什么都重要。”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