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itter估值引发猜测:最高达150亿美元

2013年09月13日 21:06   新浪科技 微博   

  导语:美国科技博客Business Insider今天刊登题为《Twitter真正价值几何》(How Much Twitter Is Really Worth)的文章称,业内人士对Twitter的估值最高已达150亿美元。与Facebook谷歌相比,这样的估值已不算便宜。

  以下为文章全文:

  在一个几乎完美的时机下,Twitter迈出了上市的第一步。Twitter的营收正快速增长,Facebook IPO令人不快的记忆正逐渐被淡忘,而股价本周已创下历史新高。

  预计Twitter将于今年年底上市,而该公司的市值将无法赶上Facebook。但作为全球最繁忙的消息网,Twitter的价值究竟有多少?根据私营公司信息服务PrivCo的数据,Twitter的估值最高为150亿美元。

  PrivCo CEO萨姆·哈马德(Sam Hamadeh)预计:“Twitter将从Facebook存在缺陷的战略中吸取经验,并采取相反的做法。Facebook等待了很长时间才完成上市,到上市时增长率已开始放缓。与此不同,Twitter将在一个适当的转折点上市,即营收增长达到三位数时。”

  企业的估值通常基于盈利状况,但随着投资的增长,Twitter仍处于亏损状态,因此这样的估值方式并不适用。由于Twitter以保密形式提交了IPO文件,因此目前尚不清楚该公司的财务状况。

  因此,衡量Twitter价值最简单的方式就是通过营收。PrivCo认为,Twitter保守的估值应为营收的20至30倍。外界预计Twitter今年营收将超过5亿美元,因此估值应当为100亿至150亿美元。

  不过与Facebook,以及2004年刚上市时的谷歌相比,这样的估值并不保守。Facebook目前市值为1040亿美元,但该公司已经盈利,而2012年营收则达到50亿美元。在IPO的一年中,谷歌的利润约为4亿美元,营收为32亿美元。当时谷歌的市值为230亿美元,仅约为营收的7倍。

  不过,Twitter最初开展的广告业务非常成功,尤其是在智能手机平台上。社交新闻网站Buzzfeed总裁琼·斯特恩伯格(Jon Steinberg)表示:“Twitter规模仍然很小,我认为未来会有很大发展。”市场研究公司eMarketer预计,Twitter今年营收将为5.83亿美元,同比接近翻番,而2014年将达到9.5亿美元。

  目前,Twitter的2亿用户平均每天发送两条消息。该公司的规模可能难比Facebook,但习惯于这一平台的用户正频繁使用其服务。Twitter网站上云集了许多政治家、商界领袖、名人和记者,因此对希望扩大影响力的广告主来说,Twitter是一个重要网站。

  在数字广告领域,谷歌和Facebook仍是领先者。eMarketer表示,谷歌目前在全球数字广告支出中占33%,而Facebook占5%。Twitter排名第8,份额不到0.5%。但如果将统计范围缩小至单纯的移动广告,那么Twitter所占份额将明显提升。在这一市场,Twitter的份额为2%,而竞争对手包括AOL和雅虎。不过,距离Facebook的16%和谷歌的53%份额,Twitter的差距还很大。

  在二级市场,Twitter股价在少量交易中为26美元,在大宗交易中为28美元,因此该公司的估值约为140亿美元,达到明年营收预期的14倍。私募股权公司贝莱德运营的一只基金于2013年初向Twitter投资8000万美元,对Twitter的估值为90亿美元。该基金将从这笔交易中获得高额收益。

  在谷歌上市时,市场对科技股的需求很小,在互联网泡沫中损失惨重的投资者仍然远离科技股。最终,谷歌在上市前一天将IPO价格从135美元降低至85美元。不过就在一天之后,谷歌股价就上涨至100美元。

  Facebook采用了完全不同的上市策略,来自小投资者的庞大需求使得早期股东能以高价售出股份。在Facebook上市当天买入的散户投资者经历了曲折的历程,Facebook股价一度下跌一半,直到今年夏季才反弹至IPO价格上方。

  Twitter CEO迪克·科斯特洛(Dick Costolo)可能会很聪明地选择谷歌的上市策略,而不会去冒Facebook式的风险。(张帆)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