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itter缘何此时提交IPO:互联网概念股强势反弹

Twitter缘何此时提交IPO:互联网概念股强势反弹
2013年09月13日 16:47 科技时代

  导语:美国《圣何塞信使报》网络版周四发表题为“Twitter为何在此时提交IPO申请?”(Twitter's surprise IPO filing: Why now?)的评论文章,全面分析了Twitter选择在此时提交IPO申请的原因。文章认为,随着华尔街完全走出了Facebook去年IPO失败的阴影,Twitter最终觉得上市条件已经成熟,因此抓住互联网概念股最近强势反弹的良机提交了IPO申请。

  以下为文章全文:

  华尔街走出阴影

  Twitter周四提交IPO(首次公开招股)申请,引发了两种反应,一种是惊喜,另一种则是“为何选择在此时”的疑惑?

  虽然业界普遍认为Twitter一直朝着IPO的方向努力,而且这家社交网站的上市会进一步推动旧金山湾区的科技产业发展,但大多数观察人士都认为,Twitter在2014年之前应该不会IPO。Twitter迄今已通过风险投资机构融资数亿美元,而且公司高管多次强调他们不会将主要精力放在上市上。

  但随着华尔街完全走出了Facebook去年IPO失败的阴影,继Facebook之后最受硅谷关注的IPO交易终于正式揭开大幕。美国风险投资公司Charles River Ventures风险投资人比尔·泰(Bill Tai)表示:“Twitter为何选择在这个时候上市?我认为原因是它现在能够上市。”该公司是Twitter的首批投资方之一。

  据市场研究公司Renaissance Capital统计,今年8月,全美IPO数量较去年同期增长了50%以上。美国投资银行Wedbush Securities分析师迈克尔·帕切特(Michael Pachter)指出,近几个月,LinkedIn、Pandora等互联网公司的股价出现了大幅上涨。

  当然,Twitter自己不会解释为何选择在此时提交IPO申请,或是回答别的什么问题。这不仅仅是因为Twitter现在正处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以下简称“SEC”)所规定的“静默期”,而且还根据SEC新法规的规定,秘密提交了IPO申请,避免公开更多商业机密。

  营收规模仍有差距

  Twitter周四下午通过其官方Twitter账号宣布,已经秘密向SEC提交了IPO申请。Twitter发言人拒绝透露有关此次IPO的细节,如计划募集多少资金,何时发行股票等。

  但是,Twitter利用保密条款提交IPO申请也透露了有关其财务的一个细节:年营收应该低于10亿美元。因为根据SEC新规,只有年营收额在10亿美元以下的企业,才能以这种方式提交上市申请。

  正因为如此,市场研究公司IDC在线媒体分析师卡斯滕·韦德(Karsten Weide)才对Twitter此时宣布IPO感到吃惊。他说:“Twitter的广告业务虽然发展迅速,但规模仍然非常小。”另一家市场研究公司eMarketer预计,Twitter今年在线广告营收约为5.8亿美元,2014年可能会达到10亿美元。

  尽管如此,与Facebook和谷歌相比,Twitter的在线广告收入依旧相形见绌。eMarketer预计,Facebook今年的在线广告营收将达到64亿美元,而谷歌的在线广告营收更高,预计会超过380亿美元。另一方面,eMarketer预测的Twitter 5.8亿美元在线广告收入仍然比去年增长了一倍以上。

  Facebook成前车之鉴

  Twitter由杰克·多西(Jack Dorsey)、伊夫·威廉姆斯(Ev Williams)和比兹·斯通(Biz Stone)等三人在2006年创建,如今月活跃用户数已经突破2亿。

  由于Twitter发展快速,近年来有关该公司何时IPO的话题,一直被投资者所津津乐道,但Facebook去年IPO失败大大冲淡了这种热情。Facebook在去年5月以超过1000亿美元的估值实施IPO,不过由于早期交易中的技术失误,以及投资者对其营收增长的种种质疑,Facebook股价在上市交易第一年即从38美元的IPO发行价,一路跌落至20美元。

  Facebook股价最近开始强势反弹,由于最新一季财报显示公司营收增长强劲,Facebook股价在本周三一举创下了45美元的历史新高。比尔·泰说:“如果Facebook的股价跌至历史最低点,Twitter应该不会选择在此时提交IPO申请。”

  除了股票市场行情回暖外,Twitter最近的一系列招聘动作也说明,它酝酿实施IPO已有一段时间了。今年8月,Twitter聘请Ticketmaster前CEO来负责新设立的电商业务,另外还将一名参与过社交游戏开发商Zynga 2011年上市的股票管理分析师招入麾下。

  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的说法称,高盛将担任Twitter IPO的主承销商。部分业界观察家认为,这是对高盛竞争对手摩根士丹利的一次重大打击,后者是Facebook IPO主承销商,被认为是Facebook股价不断下滑的罪魁祸首。

  或选择纽交所上市

  美国金融分析公司PrivCo CEO萨姆·哈马蒂赫(Sam Hamadeh)说:“Twitter将从Facebook失败的IPO中吸取教训。”他指出,Facebook实施IPO的时机不对,在营收增长开始减速时才选择上市,结果深受其害,相比之下,“Twitter则是在营收以3位数增长时提交了IPO申请。”

  哈马蒂赫自称是多西的好友。他还说,Twitter计划在纽约交易所而非纳斯达克挂牌交易。Facebook就是选择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但在上市交易首日,纳斯达克发生了技术故障,这一意外被认为与Facebook当天股价表现不佳有关。

  然而,具体上市地点等详细信息,恐怕要在几个月之后才会公开。根据SEC规定,Twitter可以在展开针对机构投资者的路演前夕,再公开它的大部分财务资料。

  哈马蒂赫预计,Twitter在IPO申请中给自己的估值为150亿美元,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那将远远高于该公司两年多以前的估值。据报道,Twitter在2011年4月完成新一轮融资,募集资金8亿美元,那轮融资由俄罗斯知名风险投资公司DST Global领投,当时的估值约为80亿美元。

  加入在线广告争夺

  比尔·泰曾对TweetDeck进行过投资,该公司后来被Twitter收购,由于这种关系,他个人持有部分Twitter股份。比尔·泰说,有人曾以Twitter 130亿美元的估值,出价购买这部分股份,但遭到他的拒绝。

  比尔·泰对Twitter CEO迪克·科斯特罗(Dick Costolo)评价很高,认为Twitter能有今天的成绩,他居功至伟。科斯特罗是谷歌前高管,2010年由于高层权力斗争,他离开谷歌加盟Twitter。为了推动Twitter的发展,科斯特罗投入了大量资源,还推出了赞助消息,从而增加了广告收入。

  在过去的一年间,Twitter向第三方开发者开放了广告平台,并且提高了广告的定位能力,公司收入因此大幅增长。Twitter还与Pinterest、Spotify等热门网站以及各大电视网和广告传媒巨头WPP达成了合作关系。

  一些分析师们说,这一系列举措表明,Twitter已开始认真考虑与Facebook和谷歌争夺在线广告市场了。尽管如此,帕切特依旧认为,由于Twitter的公司规模小得多,它不太可能引发像Facebook上市时的投资热潮。(清辰)

TwitterIPO时机
相关专题: Twitter启动上市进程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