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力衰减的苹果已显老态

2013年09月11日 15:23   证券时报   

  苹果公司又将推出新产品,这一次新产品发布会能够改变上次iPhone 5登场取代iPhone 4S那样缺乏惊艳、波澜不惊的局面吗?在苹果公司此次发布新品之前,舆论再一次沸沸扬扬,尽管苹果新品的规格、颜色等大致为外界所知,大家关心的焦点在于价格。无论如何,苹果公司的这次新品发布会,一则是在失去乔布斯之后的又一次新产品发布会,二则是在三星等智能手机巨头咄咄逼人的架势下展开的。我们看到的是苹果渐失个性、底气不足,消费者对苹果新产品的期望值也越来越小,莫非苹果真的老矣?

  北京时间9月11日,苹果公司将在美国加州召开发布会。公司将推出iPhone 5S与iPhone 5C两款产品,前者是iPhone 5的创新型版本,后者侧重性价比,采用塑料材质外壳,并提供多种色彩选择,价格远低于新版iPhone。在去年失去乔布斯之后的第一次新品发布会上,消费者原本对苹果推出的iPhone 5寄予厚望,结果iPhone 5相比 iPhone 4S并没有给消费者带来惊喜。这种情况固然与消费者的口味被吊高有关,但也表明苹果的创新力已经开始显得疲乏了。

  本次苹果发布新产品iPhone 5S与iPhone 5C,是在智能手机市场竞争空前激烈的背景下进行的。仅仅是在9月份开始的5天内,手机巨头诺基亚就被微软以72亿美元的“平价”志得意满地揽入怀中;芯片巨头高通公司也宣布推出售价约300美元的智能手表Toq。9月2日,魅族发布MX3;9月4日,索尼在德国发布旗舰手机Xperia Z1;三星公司一口气于9月5日在柏林发布了三款新品:GALAXY Note 3手机、GALAXY Gear智能手表、新款Galaxy Note 10.1平板电脑;9月6日,小米发布小米手机3。

  与此同时,苹果已经走过了业绩高峰期。苹果中国区二季度营收46亿美元,比上一季度下跌43%。目前,苹果手机在中国智能手机的市场份额仅为5%,不及其在全球市场14.2%的占比,而且被对手三星甩得很远。

  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认为,苹果公司之所以打败老牌的手机制造商诺基亚、摩托罗拉,最大的原因就是乔布斯的创新精神、把客户体验看得比自己的生命还重要。如果单单以手机功能论,苹果手机是很难打败老牌的诺基亚、摩托罗拉的。杰出的设计和质量,使得苹果手机已经成为消费者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已经远远超过了手机的功能,赋予了更多新的用户体验,甚至成为人体器官的延伸,这是苹果制胜的法宝。

  反观现在,失去了乔布斯的苹果,产品创新的力度已大大减弱,给予消费者的想象空间减少,我们看到的是面对三星等智能手机巨头的崛起和步步紧逼,苹果渐有疲乏之态。苹果推出的新产品,价格走中端路线也好,外观更时尚也罢,但其功能并无大的革新,在用户体验方面很难有革命性的惊喜。

  乔布斯给苹果带来了空前的辉煌,但他的离去也使苹果发展留下疑问,因为很大程度上,没有乔布斯的苹果,是不可想象的苹果。苹果何时能像IBM、GE等巨型公司一样,我们记不住它的CEO,但我们永远知道IBM、GE很牛?这需要等到创新成为苹果公司的基因,而不是某个CEO的基因时。(作者 付建利)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