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舆情分析师:“替领导看网”成新职业

2013年09月07日 07: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网络舆情分析师培训5天收费近万元 学成后可持证上岗

  日前,网上有传一门新兴职业出现,名为“网络舆情分析师”。有网友称这个职业将正式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以下简称“人社部”)纳入职业培训序列。对于这一新职业,不少找工作的大学生和网友都表现出浓厚兴趣。

  昨日,记者了解到,首期网络舆情分析师培训的确将于下月中旬在北京展开。学员必须先培训并通过考试后才能获得证书。

  对此,有网友表示,学费太贵,学不起。

  文/本报记者李伟

  工作内容:“主要替领导看网”

  前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在舆情行业正式推出了职业培训证书。不久后,“网络舆情分析师”有望通过培训,持证上岗。

  据媒体报道,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副秘书长单学刚对该职业解读为“主要替领导看网”。单学刚表示,网络舆情涉及各行各业,甚至是明星、名人等个人,但对此需求最大的还是各级党政机关和企业的领导。

  人社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则表示,网络舆情分析师是指专职从事互联网信息监测、舆情态势分析、舆论环境研究、网络危机处置等工作内容。

  “打个比方,如果说网络中海量的数据和信息是一个金矿的话,那舆情分析师就是淘金的矿工,需要把有价值的信息挖掘出来。同时,这个职业又像天气预报员,要分析网上的动态信息,并做出预报分析。”这名负责人说。

  培训内容:模拟应对网络舆情危机

  据本报记者了解,网络舆情分析师的培训课程共有8门课,包括了舆情产业理论,分析以及电脑上网的“在线模拟演练平台”实际操作课等。这8门课总共36个学时,即在36小时内完成授课培训。合格的学员在包括笔试与上机考试的60天后,将获得培训证书。

  据培训机构工作人员在电话里介绍,授课教师会把学员分成组,当电脑模拟出网上水军与舆情危机时,学员们将通过小组讨论,电脑操作做出应对。而教师会根据小组的表现打分,并给出正确的应对方法。“学员通过培训后,方便在日后工作中遇到类似的网络舆情或危机公关案例,将会从容应对。” 该工作人员说。

  收费标准:5天至少需7800元

  负责此次培训的北京一家教育培训机构工作人员表示,培训时间为10月14日~18日共5天。基本的培训费为7800元。这其中培训费为3980元;包括报名费、考务费、认证费等的学杂费为3820元。如果是外地学员,包括住宿、餐费等,额外还要支付2000元,合计9800元。

  据该工作人员介绍,从前日培训报名开始到昨日下午,原计划200名的首期培训名额已有160多名被以预交培训费的形式订走。其中报名者多为单位,而个人学员非常少。

  据这名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首期培训班已打算扩招。而11月的第二期培训班,也将根据报名需求在北京以外的城市举行。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