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车拟推行电召费预付制 乘客爽约不退钱

2013年09月07日 02:20   京华时报 微博   

  昨天,记者从北京市运输管理局获悉,为进一步规范电召服务,本市拟将推行预付费制,乘客无故爽约不退钱,司机服务不周也得不到电召费。目前相关政策还在研究,预计实施中不会强制。

  此外,根据近3个月对出租车运营数据的跟踪监测,出租车调价后司机工作日增收百元左右,全天出车率增加至80%以上。另外,电召成功率也增加了7成。

  □焦点1 出租车

  ■新政

  拟设第三方保管电召费

  为保证电召成功率,减少爽约现象的发生,交通部门计划推出电召预付费制,即类似于淘宝网的支付宝,建立预付第三方,电召费不由乘客直接交给司机,而是先交给第三方代为保管。

  据介绍,交通部门将先建立司机和乘客的信用互评体系,通过互评平台,司机和乘客可以互相点评。如果司机出现不规范服务行为,核实后相关部门将对其进行处理。但如果乘客有连续无故爽约行为,将会被拉入黑名单,其电召成功率也会下降。

  拟推出的电召费预付制则建立在信用互评体系之上。如果司机服务周到,乘客评价满意后第三方再划拨款项给司机,否则便会将费用退给乘客。但同时,如果乘客预付费后无故爽约并且提前未通知司机,电召费也会被第三方划给司机。

  目前,出租预付费正在征求各方面意见,该负责人介绍,预付费只是初步的政策,支付方式可以通过网络也可以采用扣手机费的方式,具体形式还要再研究,同时推行时不是强制性的。

  >>反应

  支持派提高应召积极性

  对常出差的王女士来说,预付费可以让她用车更放心。她每次去机场都需要提前约车,但仍会担心司机爽约或者因堵车来晚。如果推出电召费预约制,司机服务不满意可以不付钱,对于提高服务质量有帮助。

  出租车司机刘凯也表示,电召费提高后,乘客爽约的情况增多,毕竟乘客在路边打上车,比交5元的电召费要强。所以经常发生司机赶到现场发现乘客已经离开的情况,而且乘客走之前不会电话通知司机。预约制可以一定程度上保障司机的利益,提高出租车司机应召积极性。

  担忧派担心使用程序繁琐

  乘客陈女士认为,采用预付费会降低乘客使用电召的便捷性,目前乘客只要打电话即可完成,但未来乘客打车还需要通过网络或者手机支付,消费的过程比较繁琐,降低乘客使用电召的兴趣。

  ■监测

  调价后的哥日增收百元

  6月10日起,本市调整出租车价格。近3个月来,相关部门一直在进行调整效果的跟踪监测。

  昨天,运输管理局出租车管理处处长张伟表示,调价之前的打车难问题得到一定缓解。出租车司机工作日每日运营增收在100元左右,尤其早晚高峰收入增加更加明显。另外,出租车全天的出车率也有所增加,提高5个百分点,达到80%以上。

  张伟表示,相关部门会继续对相关数据跟踪,预计10月份会有较为全面的数据向社会公布。

  今年以来,交通执法部门共查扣“黑车”6349辆、“假出租车”637辆、出租汽车违法违章9531起,解除了137名严重违法违章列入“黑名单”驾驶员的运营承包合同,并明确了5年内不得进入出租汽车行业。

  电召成功率增加近7成

  除调价外,还通过完善电召服务以及设立扬招站等方式缓解打车难。张伟表示,调整前,电召成功率只有40%-50%,调整后成功率增加了近7成。

  据介绍,本市每天的出租车运次将近200万,通过电召成功的占三四万次。下一步,职能部门将加强对电召服务的管理,减少传统扫街式打车方式,让更多人使用电召和扬招站。

  张伟表示,目前本市已建立600余处扬招站,未来还会进一步增加。但从目前使用状况看,部分扬招站使用率不高,将来要进行调整。

  □焦点2 公交

  8米袖珍公交早晚高峰运营

  昨天,北京市运输管理局还发布消息称,本市首次采用8米袖珍公交的线路将于9月22日运营,分别设在石景山的鲁谷和海淀五道口附近。此外,相关部门还在对立水桥周边调研,准备在此开一条行走8米袖珍公交的线路。

  据运输管理局公交处副处长王昊介绍,目前,本市已经开通了30余条微循环公交线路,一般在10公里以内,主要为了解决有路无车以及地铁接驳问题,分高峰运营和全天候运营的线路。专11和专12路也是微循环线路的一种。另外,在地铁立水桥南站至顾家庄桥西5公里内,也在研究开设8米袖珍公交。

  专11路是从鲁谷公交场站至翠谷玉景苑小区站,线路全长3.5公里,共设7站,可接驳地铁玉泉路西;专12路是五道口公交场站的环线,线路全长6.2公里,共设11站。可串联双清路、林业大学等多个小区,同时接驳地铁五道口站。

  据了解,两条线路均为高峰线路,即在早晚高峰时段运营,各配有4-5部车。

  这两条线路将首次采用8米公交车,由旅游车改装而成。目前,公交集团使用的公交车均在12米以上,8米公交车主要用于道路通行条件较窄的路段。袖珍公交按照常规公交线路收费,刷卡4毛,学生票两毛,不刷卡收费1元。

  定制商务班车再增3线

  昨天,记者从公交集团获悉,截至昨天下午,共有341名乘客成功预订商务班车,除了下周一开通的3条商务班车外,自通州北至珠江帝景、国贸至果园、梨园至国贸的线路也在下周陆续开通。

  9月3日,公交集团已经公布通州果园至国贸、管庄远洋一方至国贸、回龙观流星花园三区至中关村3个方向的7个班次的商务班车将率先开通。其中,管庄远洋一方至国贸方向的商务班车需求最大,将有3个班次同时开通。

  截至昨天,又有3条商务班车具备开通条件。公交集团表示,通州北(珠江拉维小镇)至珠江帝景方向的商务班车将于9月10日(周二)开通,国贸至果园、梨园至国贸两个方向的商务班车将于9月11日(周三)开通。

  公交集团提醒乘客,商务班车在开通前2天将暂停报名,在开通后乘客可以继续参与已开行班次余座或新班次的预订。如果在目前招募乘客的线路中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线路,可以继续通过定制公交平台参与客流调查,提出出行需求。

  ■其他线路调整

  昨天,运输局公布了今年第三批公交线路优化调整方案,共涉及47条线路。其中,新开21条,调整25条,撤销1条。这批线路将解决松园路、惠林路、光华中街、武圣北路、巨山路等126.2公里道路有路无车问题。9月22日前,将率先实施15条公交线路的开通和优化。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