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讯告别纳斯达克或转投A股IPO

2013年09月05日 01:15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陶力 发自上海

  继盛大网络、分众传媒之后,另一家中国公司也将挥别纳斯达克

  昨天 (9月4日),展讯通信(Nasdaq:SPRD)宣布,该公司股东已投票通过了对展讯通信与清华紫光7月12日达成的合并协议。

  根据协议,清华紫光将以每股美国存托股31美元(相当于每股普通股10.33美元)收购展讯通信全部发行在外的普通股,为展讯通信估值约17.8亿美元。

  该交易完成后,展讯通信将变成清华紫光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其股票将在纳斯达克全球市场退市。关于收购后展讯公司的独立性以及私有化完成的时间,公告中并未提及。

  展讯通信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此次收购主要是股权上的投资,不会参与到管理层。对于双方是否会合推新品,该人士也表示暂时不太清楚。

  不过,与其他退市的中国概念股不同的是,展讯通信的目标瞄准了国内A股,且以借壳的形式上市。分析认为,假如展讯通信在A股上市,将不仅获得比纳斯达克更高的市值,吸引到更多资本后也能迅速帮助其进行业务和产品线扩张。

  目标瞄准A股

  展讯通信是一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IC企业,致力于智能手机、功能手机及其他消费电子产品的移动芯片平台开发,2012年营收约7.2亿美元。

  一直以来,其在国内TD-SCDMA产业中定位为中低端手机,且盈利规模十分有限。

  iSuppli首席分析师顾文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今年上半年全球Fabless公司排名中,展讯是中国内地第一家进入全球前15名的芯片设计公司。但半导体股整体在纳斯达克表现低迷,对企业来说,仅10倍左右的PE,总市值也仅在10亿美元左右。继续融资的空间非常有限。”

  他认为,清华紫光收购的目的在于让展讯通信在A股借壳上市。“毕竟A股的同类股票市盈率想要达到30到40倍是很容易的事情。”

  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也预测,如果展讯回归A股,即使保持2012年1.19亿美元的净利不变,市值也将可以达到或接近50亿美元,如果考虑到未来两年的增长,市值甚至可以将达到100亿美元。也有券商人士认为,预计清华紫光在今年便会有新的动作。不过,目前国内IPO尚未开闸,预计正式登陆A股最快也要到后年。

  但是,前述展讯通信相关人士对上述猜测未置可否。

  合推硬件产品?

  尽管双方交易最终还有待监管部门审批,但业界对于二者“联姻”所产生的化学效应仍然充满了好奇。

  据接近交易双方的人士透露,紫光集团只是这起并购的一个壳资源,背后还会有其他的资本方。而且展讯的业务也并非完全并入到紫光集团,毕竟双方主营业务几乎没有重合之处。

  展讯一直致力于智能手机、功能型手机及其他消费电子产品的手机芯片平台开发,产品支持2G、3G及4G无线通讯标准。而清华紫光的全线IT产品已逐渐淡出消费者的视野。

  看似毫无交集的一场交易还是显露出了本色。就在7月底,双方签订了并购邀约协议之后,清华旗下的另一家公司清华同方便传出进军智能手机市场,据悉,该公司将推出四核八寸手机,价位将在定在2000元以内。

  双方联姻真是为了智能手机市场吗?王艳辉对记者否认了前述猜测。“紫光是一家完全国企背景的公司,手机则是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它进来了也玩不转。”

  他认为,这起并购是一起纯粹的资本层面的合作,紫光也更看中资本投资带来的收益,而合推新品硬件并不在其策略之内。“从营收来看,展讯已经完成从功能手机向智能手机的升级,从产品线来看展讯依然需要继续努力,好在最难的一关已经安然渡过。私有化后展讯运营的灵活度更高市场表现应当会更好。”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