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网络整合阿里物流 推动物流智能化

2013年09月04日 12:04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讯 9月4日午间消息,新浪科技获悉,阿里集团目前已将阿里物流业务整合至独立的物流公司“菜鸟网络”。阿里方面表示,公司希望用阿里物流的数据化平台,帮助菜鸟网络加速建设“中国智能骨干网”。

  据了解,阿里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昨日的菜鸟网络第一次员工大会上宣布了这一决定。

  今年5月底,阿里牵头银泰集团、复星集团、富春集团、顺丰、申通、圆通、中通、韵达组建了一个新物流公司,名为“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菜鸟网络”注册资金50亿,阿里为大股东,公司注册地在深圳。菜鸟计划在5-8年内建立一张能支撑日均300亿网络零售额的智能物流骨干网络,简称CSN。

  在菜鸟网络之前,阿里就推出过物流信息管理系统“物流宝”。“物流宝”本质上也是一个物流信息调配平台,阿里将第三方快递、仓储的信息接入进来,面向淘宝卖家提供入库、发货、上门揽件等服务。物流宝归属于阿里的物流事业部,简称阿里物流。

  CSN在阿里内部的代号是“地网”。物流宝与CSN的区别在于,“物流宝”核心是物流仓储资源的数据化分析和管理能力,调配第三方物流资源。而CSN主要在于建设仓储设施网络,其中包括自建模式。

  不难看出,如果菜鸟网络希望将CSN打造成一个资源能够优化配置的智能物流网络,精确的数据分析必不可少。而数据分析能力正是阿里物流的关键和优势。在阿里内部,“物流宝”的代号叫“天网”,CSN的代号为“地网”。

  阿里方面表示,整合阿里物流事业部与菜鸟网络,是阿里集团加大在物流方面的投入,推进大物流战略的重要一步。“我们希望通过有效整合,用数据化的平台助力整个物流行业的发展,共同提速“中国智能骨干网”的建设。”(李云)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