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视频商业化快于PC

2013年09月04日 01:00   北京商报   

  陆续开启移动商业化的网络视频行业,近期开始递交成绩单。数据显示,目前国内视频行业移动端营收占比在4%-7%,曾宣布从三季度开始移动视频变现的搜狐视频向北京商报独家透露,其《中国好声音》第二季移动收入目前占比约10%。业界大佬直言,移动视频商业化爆发将快于PC。

  播放量:达到PC端的60%

  事实上,从去年底整个视频行业就已将移动商业化列为今年战略重点,搜狐在今年5月财报会议中首曝,“从今年三季度起将开始对移动视频业务进行商业变现,将从《中国好声音》第二季等开始进行”,搜狐集团CFO余楚媛表示。优酷土豆集团CEO古永锵也直接将今年定义为移动视频的商业元年。

  此时间节点刚过,搜狐视频内部人士递出首份成绩单,其第二季《中国好声音》节目播放量累计破12.77亿,收看用户达1.4亿,其中最新第八期移动端播放量1.66亿次占比PC端播放量61.3%,该数字为搜狐全平台播放量的36%。

  同时,搜狐视频COO邓晔还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搜狐视频好声音第二季累计用户达1.4亿,其中,新用户占比达到了75%。搜狐视频在第八期的两小时内累计在线人数达1051万,第八期节目播出两天在搜狐视频平台创造了2.7亿的播放量。

  收入:千万元级营收出现

  虽然自今年以来,视频行业移动端播放量暴增直追PC端,几乎所有主流视频网站也都开始尝试移动端变现,但是其收入占比与PC端仍存在差距。相关数据指出,国内视频网站的移动端营收占总营收仅在4%-7%之间。

  按照好声音项目给搜狐视频带来的营收计算,“目前搜狐视频好声音项目在移动端收入已超千万元,达到好声音整体广告收入近10%”,搜狐视频内容运营中心总编辑尚娜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道,预计该项目结束时广告收入将达到2亿元,“搜狐视频网络独播至今,持续有广告主就好声音项目进行追单,在节目开播前,好声音的广告客户就从10个增加到16个”。

  除了搜狐视频之外,爱奇艺CEO龚宇也在近日向媒体坦言,目前其广告收入有10%来自于移动端。

  变现速度:将快于PC端

  在这场移动商业化大战中,视频行业各家大佬都毫不掩饰对自家移动端的期待。搜狐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搜狐视频CEO张朝阳就直言,“搜狐视频移动端此次借助《中国好声音》的独家权益,呈现在搜狐移动端的力量一旦爆发即不容小觑”。

  与张朝阳一样看好移动变现的还有古永锵,他认为虽然今年还是移动视频变现打基础的一年,“但是移动屏视频商业化爆发速度一定比PC要快”。艾瑞咨询集团总裁杨伟庆则预测,到2015年手机端的视频用户规模将与PC端相当。

  届时内容将成为各家移动商业化PK的重点。对此,邓晔认为“移动广告、独家版权以及自制内容都将是比拼重点,内容会更加注重质量和差异化”。与好声音节目有关的搜狐视频自制节目《K歌之王》、《英雄谱》即是进一步拉升移动端收入占比的内容资源。

  北京商报记者 魏蔚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