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剁手党”淘宝卖闲置 半年卖593万件

2013年09月03日 15:11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微博   

  数据统计,每天有88.7万用户在转让闲置宝贝,462万件二手宝贝在寻新主人

  上淘宝购物是大部分人的习惯,可你知道不用开店也能卖个人闲置吗?

  衣服太多,衣橱君都要吐了,上淘宝二手卖了再继续买;喜欢的手机出了新型号不买会死,旧的先放淘宝二手转掉……

  如今,一边疯买,一边转卖,俨然成为淘宝“剁手党”们自我拯救的新习惯。甚至有刘嘉玲、应采儿、郝蕾等明星也加入了卖闲置衣物的行列。

  以每件宝贝占地0.5平米来算的话 ,2013年 上 半年,这些大小“剁手党”们通过淘宝二手卖闲置的方式为家腾空了共计296万平米的空间。

  为了让 “剁手党”们更容易 “回血”,淘宝二手还发起了每月一 “2”活动,即每个月的2号都号召“剁手党”们上淘宝买卖闲置物品,让经常冲动购物的买家养成习惯,定期检查一遍自己买了哪些不必要的东西,可以直接转卖掉,同时,闲置的宝贝也能通过流通,在新主人手中物尽其用。

  ■剁手党

  专指沉溺于网络购物的人群。剁手党往往是看似货比三家精打细算,实际上买回了大量没有实用价值的物品。他们在冷静之后也会意识到问题所在,甚至有痛定思痛、剁手明志的冲动,但购物瘾一犯立刻把决心忘得一干二净,故而得名。

  半年卖出593万件闲置 为家腾出296万平米空间

  记者登录淘宝二手发现,不用开店,简单几步就能上架个人闲置,如果是在淘宝上购买的宝贝,点击“一键转卖”就更方便了,就算是普通买家也能轻易上手。数据统计,每天有88.7万用户在淘宝二手转让闲置的宝贝,有462万件二手宝贝在寻觅新主人。已形成了庞大的“跳蚤市场”。

  不要小看这些卖闲置卖家。撇除专业二手商家,以今年上半年为例,每件宝贝占地0.5平米来算,这些“剁手党”们通过淘宝二手卖出593万件闲置商品,成功腾空296万平米的空间,足足可塞满414个足球场。

  “淘宝二手中的卖家绝大部分是资深买家,俗称‘剁手党’。”淘宝二手负责人婉清透露,“通过数据发现,上淘宝卖闲置已成为一种流行,2013年上半年淘宝二手个人用户量同比2012年增长超100%。不少用户一边猛买一边转卖,乐在其中。”

  在用户的所有闲置中,女装成为最容易被抛弃的闲置,每100件二手宝贝的发布中,有24件女装 、10件箱包配饰、5件手机、4件母婴、4件电脑……但你如果因此认为女性比男性更懂得持家就错了。据淘宝网数据显示,发布二手商品的用户中,男占了52%,甚至比女性还多出了一点点。

  “剁手党”们最爱抛闲置:买得越多 卖的越多

  在这些热衷在淘宝二手上卖闲置的卖家中,资深用户,也就是传说中的“剁手党”们卖闲置的需求更为强烈。以年成交额在4万元以上的骨灰级“剁手党”为例,100个人中就有9个在淘宝二手上成功转卖过宝贝。远高于全网买家有2%的人成功卖出过闲置的比例。这一数据有力地为“剁手党”们正名,花钱大手大脚并不表明他们不会过日子。

  相对而言,妈妈们转卖二手的意愿更强烈,小草是一位新妈妈,一个月之内卖了10件闲置:“生宝宝后,东西闲置了很多,包括自己孕前、孕中的衣物都闲置了很多,还有母婴用品,就想到要卖了,还有就是有宝宝后,压力大,想卖了换点奶粉钱。”

  除了白领和妈妈外,特别关注产品更新换代的各种发烧友也是闲置卖家的主力军。IT男张小达平日是一个摄影爱好者,也有自己的摄友圈子。将自己的产品放上淘宝二手,在朋友圈子里一发,很容易就卖掉了。

  甚至有不少明星也加入了卖闲置衣物的行列,这其中,“资深”如江一燕、刘嘉玲,新晋如何洁、郝蕾……

  北京和江浙沪的剁手党最会过日子

  和专业卖家不同,每天晚上9到10点之间,是这些闲置卖家们上新最频繁的时间,因为他们大部分是白天忙于上班的年轻人。淘宝数据显示,已经全面步入工作岗位的80后是转卖闲置的主力军,在转卖二手闲置的人群中,18到35岁占了其中的9成,25-30岁,也就是工作3-7年的白领占了总转让人数的33%。

  最会过日子的“剁手党”都聚集在哪里呢?以淘宝二手上线1.5年内,各城市卖闲置且有成交的买家占全部买家的比例来看,上海、北京、浙江、天津、江苏等地的消费者最有卖闲置的意识。

  同样也有数据表明,上海既是最爱卖二手宝贝的城市,也是最爱买二手宝贝的城市,据淘宝网2012年的数据显示,上海人在淘宝上花的每100元,就有3.89元花费在了二手商品上。在各大城市中走在了前列。(沈小花/文)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