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淘宝数据看线上公益变局

2013年09月02日 10:53   天下网商   

  从总体来看,目前网商参与公益的契机相对务实:商业与公益两不误,公益为商业提供更好的口碑和营销机会,商业则为公益提供物质支持。

  文/子睿

  目前,在淘宝网上,网商们参与公益有着丰富多样的方式,从商品义卖、公益宝贝、公益广告到与公益组织合作等等,不一而足。这不仅跟淘宝提供了较为丰富的公益通道有关,还跟网商们的热情参与息息相关。

  边公益边商业

  从整体的数据来看,网商参与公益,往往带着一半的“营销目的”,这种边公益边商业的思路相对务实,而具体的表现就是——在淘宝上,参与人数最多的是公益宝贝项目。

  公益宝贝是指淘宝网上带有爱心标志的商品。网商在发布商品时,可自愿参与公益宝贝计划,设置一定的捐赠比例(0.1%~100%)或捐款金额(1元、0.1元、0.02元),以及选择希望支持的公益项目。在商品成交之后,设定的金额会捐给对应的公益项目。

  公益宝贝模式的出现,让网商做公益的门槛变得不那么高,从而促发了他们的参与积极性。

  阿里巴巴集团社会责任部的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共有19.5万网商通过淘宝公益宝贝合计捐款1132.7万元,同比增长107.9%,而且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971.4万元。

  从区域上来看,参加公益宝贝项目的网商主要集中在沿海地区。其中,广东、浙江、福建的网商数量分列前三位,三省分别占32.2%、16.5%和10.8%。位列第四至第十位的依次是江苏、上海、北京、山东、河北、河南和四川。前十个省市网商比例合计占87.9%,捐款金额占90.9%。

  从行业分布来看,在参加公益宝贝项目的网商中,最多的集中在女装行业,占18.7%,其次是男装,占7.3%,第三是女鞋,占6.0%。位列第四至第十位的依次是箱包皮具、男鞋、3C数码配件、内衣、童装/童鞋、运动鞋和床上用品。参加公益宝贝项目的这十大行业网商合计占53.0%,大体与淘宝全网网店行业分布相对应。

  对于广大网商而言,公益宝贝简便、灵活、门槛低,可随时参与或退出,更关键的是,这与网店经营无缝融合,在商业与公益之间形成良好的结合点,从而让网商公益实现持续、良性发展。

  雅安救援:网商公益的生死时速

  4月20日,雅安地震发生后,众多公益组织和商业组织立即行动起来,这其中,不仅有快速反应的壹基金,也有网商组织。

  全国的网商们发起了不同形式的支持行动。在线下,北京网商会向会员们发出募捐倡议书,东莞网商商盟号召成员向灾区捐赠500箱矿泉水,第一时间运往灾区……

  在线上,阿里巴巴商人社区的成员们开始用互联网的方式发起一项活动,号召网商们在店铺中展示公益广告,并指向一个救灾指引帖子,让更多网商找到合适的参与方式,比如发布寻人信息、捐赠物资、灾区网商开放自己的无线网络等等。

  众多淘宝、天猫网商则自发参与到义卖活动中来。公牛电器是其中的代表之一,在网店的公益广告中,他们承诺:“全店产品义卖收入100%通过公益宝贝捐至壹基金壹乐园计划。”壹基金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公牛电器通过1568笔义卖共捐款11.56万元,成为当月通过公益宝贝向壹基金捐款最多的网商。

  跟公牛电器类似,在3.2万位网商的热心支持下,壹基金通过公益宝贝收到的捐款第一次创下单月超过100万元的纪录。

  线上公益的结构变化

  在网商中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的身份首先是公益组织或志愿者,然后才是网商,他们通过网店宣传公益项目、募集公益善款。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3年6月底,在淘宝、天猫开通的公益网店超过260家。在这些公益网店中,既有像中国扶贫基金、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这样的国字号NGO,也有像好友营支教、“一针一线”这样的草根NGO或公益项目。

  他们关注的主题包括环境保护、教育助学、疾病救助、社区服务、公平贸易等等。从地域来看,这些公益网店广泛分布在60多个城市,其中北京的公益网店最多,约占24%,其次是上海,约占11%。这与线下NGO和志愿者发展大致对应。

  值得关注的是,因为有互联网这个大平台,众多草根NGO、关注小众主题的NGO、中小城市的NGO拥有了更多机会展示自己,进一步有机会集聚全国甚至海外的资源,支持各种有意义的公益项目。

  因此,从不同领域公益组织上线的结构来看,会有一些有趣的结果:一些在线下原本难以受到重视的公益领域,在线上却聚集了大量的人气。例如动物保护、救助抗战老兵。

  年过60岁的陈运莲和王小虹从1997年开始救助流浪猫狗,她们在成都双流建立爱之家动物救助中心,收养了上千只流浪猫狗,每个月在动物食品、药品、房租等方面开支巨大,资金上存在明显的缺口。她们向各界的爱心人士开通了包括公益网店在内的多样捐赠通道。

  在爱之家动物救助中心的公益网店里,爱心消费者可以自主选择捐款用途,比如“基地动物6月生活费”,或者“2013年狗狗猫猫疫苗费”,甚至可以选择捐给特定的动物。据网店的数据显示,在截至7月25日的近6个月里,网店共收到爱心捐款超过1300笔。

  深圳市龙越慈善基金会是全国为数不多的、专门关爱抗战老兵的公益组织,通过募集善款支持那些在生活上有困难的老兵,帮助流落异国他乡的老兵回家与亲人团聚,为阵亡老兵修建或维护墓碑等等,先后资助的老兵超过1500位。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历史、了解老兵们为国为人民作出的贡献,龙越基金会专门建立了关爱老兵的公益网店,通过图片、文字、视频等,向公众介绍抗战老兵的作战经历、生活境况等,号召大家帮助那些面临困难的老兵英雄们。据网店的数据显示,在截至7月25日的近6个月里,网店共收到爱心捐款超过9100笔。在互联网上,长尾的需求被充分聚拢,并获得了释放。

  (原载于《天下网商·经理人》8月刊)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