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放下POS 业务 扛起斗争大旗

2013年09月02日 10:44   IT时报 微博   

  IT时报 章蔚玮

  支付宝近日突然在其微博高调宣布,“由于某些众所周知的原因”,将停止所有线下POS业务,引起了业内外一片哗然,支付宝和银联矛盾由此更加公开化。在业内人士看来,银联想要收编这些第三方支付机构的企图早已不是秘密。

  以扰乱金融秩序为由收编第三方支付企业

  据一位来自支付机构的业内人士透露,之前银联就已经以整顿金融交易市场秩序为由,向人民银行提交了一份关于规范非金融支付机构交易的提案,其中有一条不允许非金融支付机构搭载金融设备的要求。这也就意味着,这一提案要是通过,第三方支付企业就不得不面对,要么加入银联,要么放弃搭载金融设备的艰难决定。

  在此之前,第三方支付企业只要获得支付牌照,就可以完全绕开银联。“只要有支付牌照,就能在线下铺设POS机,自己收单。”银联作为跨行结算的组织,以往涉及跨行交易结算通常是少不了银联,但是,支付宝、拉卡拉等互联网收单机构的出现,撇清了与银联的关系。

  据了解,支付宝去年推出的物流POS计划中, 快递员配备的POS终端主要是用于刷卡收银、取件和签收录入等功能,刷卡收单后,资金快速转账到电商和物流商的支付宝账户。“支付宝最大的动作是绕开银联,独立接入所有银行接口,在跨行交易时,资金从银行账户到支付宝账号,再转到另一家银行账户,这么一来就完全颠覆了跨行结算的原有程序。”

  面对第三方企业纷纷绕其道而行,银联最终提出:这是扰乱金融市场秩序,第三方机构不能绕过必要的监管,这对金融业发展不利。要求重新将他们纳入体制内。消息一出,不少线下的第三方支付企业已经表态,愿意加入银联体系。

  支付宝若退出银联将获巨额收入

  如果未来提案通过,银联究竟能从中获得多少收益?“这就好比,淘宝商户交易1000元,但它最终只收到994元,其中6元会被支付宝和银行分掉,而现在,银联还要进来再分一杯羹。”一位业内人士向《IT时报》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千分之六是行业内的支付机构向商户开出的较为普遍的结算手续费率,但是真正到手可能也就只有千分之一。“其中千分之二到千分之三是要分给银联和银行的,银行有时占千分之二。还要算上分给线下POS代理商的千分之一,最后到手,其实也就千分之一到千分之二。”

  而互联网的创新业务,也就是支付宝、拉卡拉等,他们收取的手续费率通常比线下的更低,“一般在千分之四到千分之五之间,如果再要算上银联,银行扣除的费率,就基本只能沦为银行和银联的代理商打工了。”在手续费率普遍走低的背景下,只有POS收单的手续费率还能保持在千分之六到百分之一之间。这也就是为什么,包括支付宝在内的第三方支付机构纷纷自己铺设POS机,并想方设法绕开银联。

  “如果银联收编支付宝,那么未来,银联能从中获得的收益至少是亿级的。比如,按照目前机构预计的2014年网上支付总交易额为8万亿元计算,假设其中一半是通过支付宝的POS机完成支付,那么银联从中获取的收益要达40亿元。”很明显,支付宝并不愿见到这样的结果,所以就果断选择了结束POS 机业务。当然,从那条微博的字里行间,不难看出,支付宝对线下支付的尝试并不会就此终结。

  银联也玩“二选一”

  在支付业内,银联与支付宝之间的水火不容是众所皆知的。早在一年前,记者就从银联内部人士处听到,他们用“是我们最大的敌人”来描述支付宝的存在。而与银联有过合作的中小支付公司之间,大家心知肚明的一条规则是,与银联合作,就不要与支付宝合作。

  “虽然银联方面从来没有公开这么说过,但是很明显能感觉到,你要是与别人玩,接下来就很难与银联玩。”一家中小支付企业向记者透露,他们此前与银联合作打造移动客户端产品,因为被对方得知与支付宝有过接洽,双方的合作项目就此搁浅,银联口头虽没说“中止”,但后续计划实际已陷入僵局。

  对于上下游的中小企业来说,银联有央行作为强大背景,谁能与银联合作推项目,很多事情会容易很多,“毕竟我们不像支付宝背靠阿里,与银联说翻脸就翻脸。”一位与银联有合作的支付企业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与银联之间的关系更微妙,“既是敌人,又是朋友。”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