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游概念公司起底:“半路出家”者众

2013年09月02日 05:13   理财周报   

  大部分半路涉足手游业务的公司,或是处于研发阶段,业绩尚未得以体现

  理财周报实习记者 李碧雯 记者 丁青云/深圳报道

  坐上手游这辆马车的上市公司越来越多,市场也越来越为之疯狂。

  8月23日,神州泰岳公告12.15亿收购天津壳木软件。8月28日,天舟文化公告12.54亿收购神奇时代。至此,A股手游概念公司增至17家。

  据统计,截至8月30日,这17家公司今年以来的股价涨幅平均为194%。这也让早就涉足手游业务的中青宝登上牛股宝座,其今年以来股价涨幅高达534%,在所有A股中名列前茅。北纬通信掌趣科技涨幅均分列第五和第六,分别为295%、286%。

  然而,股价的疯狂上涨的同时,业绩又成几何?“手游行业是个爆发的行业,游戏的标的是稀缺的。整个行业会迎来破百增长。”一名手游行业分析师说。

  从最新中报来看,大部分半路涉足手游业务的公司,或是处于研发阶段,业绩尚未得以体现。手游业务业绩得以体现的有掌趣科技、北纬通信、浙报传媒拓维信息、中青宝,该业务收入贡献率分别为68.77%、44.57%、13.83%、10.24%、8.71%。

  手游并购标的鱼龙混杂

  资金跟风炒作

  这17家手游概念公司中,有些公司是因为主业前景不明迫于转型,其中鸿博传媒主营票据,有6家来自传媒行业,包括华谊兄弟博瑞传播、浙报传媒、华策影视、天舟文化、凤凰传媒。有些公司是延伸产业链,朗玛信息和神州泰岳主营电信服务,北纬通信和拓维信息主营手机增值。

  在今年通过并购涉足手游的公司分别有浙报传媒、博瑞传播、华谊兄弟、神州泰岳、凤凰传媒、天舟文化、大唐电信,分别并购边锋软件及上海浩方、漫游谷、银汉科技、天津壳木、慕和网络、神奇时代、要玩娱乐。

  浙报传媒去年通过定增的方式,以34.9亿元溢价18倍收购盛大旗下的边锋网络和上海浩方,今年上半年,这两家子公司为其贡献营业收入1.29亿元,占其营业收入的13.83%。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收购标的都是优质的,其中也不乏滥竽充数者,比如说朗玛信息收购的贵阳网阳娱乐。收购时,网阳娱乐并没有什么产品上线,而其代理的《游戏天下》和自主研发的产品都将在今年下半年才上线。

  易观智库数据显示,在今年上半年涉及手游并购的公司中,银汉科技、慕和网络、美峰数码、神奇时代在手游市场份额位于前列,平均份额为3%。

  从半年的研发投入指标,也能获悉这些手游公司的一些动向。博瑞传播的研发投入同比下降9.39%,中青宝增长854.15%,增长最快。

  尽管还看不到结果,这些公司都受到了各路资金的追捧。以基金持股为例,北纬通信2012年末基金持股仅0.2%,今年一季末增至5.4%,二季末增至25%。浙报传媒由去年末的8.08%增至二季末的27%。博瑞传播由去年末的10.5%增至二季末的25.8%。

  中青宝手游业务毛利率降4成

  “第一牛股”中青宝的股价就算是同行业的公司都望尘莫及,从年初的11.25元/股涨到现在的71.09元/股。

  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35亿元,同比增长45.08%,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751.3万元,同比增长66.49%。但是其手游业务却面临毛利率下滑的尴尬。

  上半年,其手游业务收入实现收入493.3万元,同比增长146.7%,但由于成本同比大幅增加684.3%,导致毛利率降至49.55%,同比下滑41%。

  据一名网络游戏行业分析师透露,中青宝今年上半年手游业务收入主要来自于公司代理的MMO端游《兵王》公司和页游《惊天战神》,而其自营手游业务带来收入很少。据悉,今年上半年中青宝并没有新手游产品上线,下半年将有五款自研产品上市。

  中青宝手游的研发团队早在2012年年初已成立,目前自营的手游业务有《保卫钓鱼岛》《盗墓风云》《美国黑帮》等,对于以红色概念包装的《保卫钓鱼岛》,有证券分析师透露,该游戏玩法上需要更多创新,使之更具有耐久性。

  中青宝的前身主要代理网络游戏。公开资料显示,其于2012年年初成立自研团队,但并没有月流水破千万的产品。

  巨额研发费用更是令公司雪上结霜。今年上半年研发支出为1632万元,首次达到了千万级别,是去年(805万)的2倍。据了解,手游产品一般的生命周期为半年到一年,公司盈利脚步赶不上手游产品更新换代的速度。

  这种更新也让手游产品面临减值的风险。今年上半年,资产减值损失为185.49万元,而去年同期该数为-13.16万元,同比增长了1509.5%。其中主要是游戏产品减值损失,达到121.81万元。

  此外不得不说的是,中青宝在2011年调整了减值损失657.03万元, 其中无形资产减值为177.76万元,而调整前并未对此进行过任何减值,存在少计提减值损失的情况。

  此外,分析师也不热衷于它,今年上半年仅一家证券公司对其出具增持评级研报,而与之相反的,掌趣科技则更受分析师们的青睐,今年上半年就有50家券商对其关注,大部分做出了买入评级。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