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谷歌将起诉美国政府:披露“棱镜门”细节

2013年09月01日 20:52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1日晚间消息,微软谷歌公司周五宣布,将起诉美国联邦政府,要求获得披露美国政府索取用户数据行为细节的授权。

  英国《卫报》认为,这标志着美国国内就《海外情报监控法案》(以下简称“Fisa法案”)的法律争端正在升温。美国国家安全局(以下简称“NSA”)及其他政府机构经常援引上述法案,收集海外网民的数据。

  微软首席法务官布拉德·史密斯(Brad Smith)周五在官方博客中宣布了两家公司的上述决定。在博文中,他抱怨美国政府“一直不愿”让微软披露其索取用户数据的行为。

  今年6月,微软和谷歌均发起诉讼称,依照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他们应获得披露政府行为细节的权利,以维护因斯诺登“棱镜门”事件而受损的公司名誉。批评人士此前指责两家公司配合政府窥探用户隐私。

  史密斯在博文中称:“过去几周,我们曾与美国司法部六次达成协议,同意推迟政府对诉讼作出回应的最后期限。我们曾希望,这些谈判能够达成一项各方均能接受的协议。”

  但史密斯称,上述谈判最终失败,因此微软和谷歌决定诉诸法庭。不过,他并未透露诉讼的时间和具体地点。

  他在博文中称:“随着近期谈判的破裂,我们将诉诸法律,寄望于法庭能够维护我们的言论自由权利。国会的讨论仍在继续;我们希望国会继续支持科技公司以合适方式披露相关信息的权利。”

  本周早些时候,美国政府宣布将开始披露过去12个月中索取用户数据的次数。微软首席法务官史密斯对此表示欢迎。

  上述两家公司此前否认了NSA能够“直接访问”其计算机系统,但同时表示根据法律,他们不能透露政府索取用户信息的次数。

  《卫报》称,NSA依照“Fisa法案”提出的请求获得了一个神秘的特别法庭的授权,能够获取任何公司存储的任何人的数据。2012年,该法庭给予了1856次授权,且没有一次请求遭到驳回。(彦飞)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