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游泡沫消散 自贸区崛起——博弈引发的思考

2013年08月31日 02:11   第一财经日报   

  吴国平

  [ 面对自贸区的炒作,切忌冲动,冲动是魔鬼。如果按照炒地图逻辑传导下去,几乎所有省份都有机会。那么当遍地都是自贸区时,自贸区的价值意义反而在缩水 ]

  本周,资本市场好戏连连。先是股指如普遍预期开始上扬,取得实质性突破;后是创业板创历史新高,迎来“蝴蝶效应”;该效应持续发酵,手游网络等概念出现明显退潮;与此同时,周期性行业逐渐崛起,自贸区概念诞生,上海、天津、重庆等地个股炒作异常疯狂,昔日炒地图模式再现。

  1.开始验证手游泡沫破灭,击鼓传花到尾声。

  手游热是一场击鼓传花的游戏,充斥着随机与投机。道理很简单:当大家一窝蜂地涌入某个市场期望淘金时,势必引发恶性竞争,鱼龙混杂的现象自然不可避免。

  当前市场,有些企业的投资存在盲目跟风问题。为了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什么概念成为热点,就闷头涉足。比如,最近手游很火,就无所顾忌地拼命收购市场上的手游公司。毕竟,收购资金无需担忧,可以通过股票增发或公司过去超募以及银行贷款等渠道筹集。简而言之,当一个概念还是市场热点时,资金来源是不存在障碍的。

  在上述过程中,企业的利益则能得到最大程度的释放。手游企业成功实现套现,有些PE甚至逼近100倍。依据常理看,是够疯狂的!不过,换个角度思考: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无可厚非,玩的是未来。对上市公司而言,可以借助手游实现股权的最大增值,大股东绝对是超级赢家。华谊兄弟、中青宝、神州泰岳以及天舟文化玩的其实都是这个游戏。

  投资者则要视情况而定。那些早期参与其中的,则可跟随大股东获得利益的大幅增值。因为当下手游还是热点,股价强劲上涨,但最后接棒者的利益就很难预测了。目前,击鼓传花的游戏还在进行中。然而,未来如果手游企业开始亏钱,或者没有达到预期盈利,手游概念一旦开始退潮,股价大幅回落,那么,接最后一棒的无疑就是买单者。因此,面对当前的手游疯狂,多一份冷静是必要的。

  正如前面提到的,选择投资方向时,有一条思路是肯定的。当市场一哄而上追捧热门概念时,投机相伴而来。随之而来的可能是喜极悲来的结局。周五的市场大面积跌停就已经敲响了警钟。

  2.四维图新骤然两跌停带来的思考。

  手游概念开始退潮,在互联网世界里,博弈的最后肯定是寡头竞争,赢家通吃,手游企业虽多,最终能一路拼杀活下来的数量有限。这注定该领域最后的结局必然是残酷的。

  举个例子,当前微信大行其道,不少人都在用,但之前一度风靡的米聊已经销声匿迹了。在这场PK中,微信显然占据了主体市场。有人会问新出现的易信呢?作为后发者,想撼动微信的地位没那么容易。互联网的游戏规则历来如此。

  最新的典型案例最近刚刚出炉,四维图新的案例非常耐人寻味。四维图新主营地图导航业务,归属于互联网应用业务,与近期热点很靠拢。其前期波动确实非常强,但周四、周五却出现高台跳水,连续两个跌停。原因何在?股市博弈非常敏锐,外行可能现在还没有反应过来。

  先来看看近期地图市场发生了什么。8月28日15点左右,百度宣布旗下“百度导航”业务完全免费。其后三个小时,高德在发布第二季度财报的同时宣布高德导航免费。如此一来,高德的地位从“率先”变成了“跟随”。好戏接踵而至。随后,高德又遭到百度的又一击:29日上午,百度地图通过官方微博宣布,对百度导航的用户将进行全部退款。

  竞争的“巧合”来了,时间点非常微妙的。市场竞争到后期,纷纷打起免费牌。还没反应过来的四维图新无疑遭到沉重打击,骤然两个跌停也就得到合理解释了。这就是互联网世界的竞争手法,出其不意,往往一招制胜。

  赢家如何通吃?比拼的就是谁的实力更强大,能抢先推出受市场欢迎的产品。免费牌的背后其实是百度本身实力与高德倚重的阿里巴巴的角逐。

  以此类推,目前市场上一些依靠软件收费作为唯一盈利模式的公司,如果不能找到更优化的商业模式,在不久的将来,可能就会被同行业竞争对手杀个措手不及。

  3.周期性行业是下一个掘金热点。

  一边是手游泡沫开始挤出,另一边,不少周期性行业个股开始崛起。本周最大热点莫过于所谓的自贸区概念。以上海本地股为典型代表,上海物贸出现连续5个涨停的走势,让人叹为观止。仔细观察发现,这些大部分属于周期性股票。很显然,市场炒作的思路已经开始发生转向,这种转向正验证了新经济开始传导到传统经济的思路。接下来,市场重心自然会逐步抬高。无疑,这种炒作转向对市场中期走好具有不小的积极意义。

  面对自贸区的炒作,切忌冲动,冲动是魔鬼。如果按照炒地图逻辑传导下去,几乎所有省份都有机会。那么当遍地都是自贸区时,自贸区的价值意义反而在缩水。因此,这概率的炒作中期肯定是会分化的,接下来过度的疯狂也必然会迎来一定的修正。此刻,能做的就是客观冷静去思考,寻找那些真正能够在未来获得实质收益的上市公司。

  毫无疑问,本周市场博弈精彩异常,股指悄然选择向上,结构性机会分化剧烈。透过市场的出色演绎,我们深刻感受到目前资金转换的快速。只有经历过这样的深刻博弈,充分换手,市场才有更大的空间将精彩展现在我们眼前。本周,只是未来盛宴前的一场预演!

  切记,不管表演如何精彩,机会和风险都是共存的,这就是市场!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