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冲击有限5年内短信业无忧

2013年08月31日 02:05   第一财经日报   

  何安

  [ “微信可以做深度服务,娱乐性的产品。但是做单一的、刚性的产品,微信的权威性就不够。重要的商务信息、刚性的东西,目前来讲还是短信好” ]

  大汉三通(430237.OC)成立于2003年,并于2013年7月在新三板上市。这10年以来,短信行业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面对微信、易信等新通讯平台的出现,公司总经理高比布日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财商》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誓做中国最后一家短信公司。”

  短信的市场容量足够大

  《财商》:这些年来短信行业本身经历了哪些变化?分为几个阶段?

  高比布:外界看来短信就是短信,不曾有过什么变化,而其实对于行业内部来说,这10年来发生了很多变化。短信的发展分成4个阶段,首先是短信的草创阶段、普及阶段,即P2P时代,第二个阶段是SP(Service Provider,服务提供商)时代,第三个是行业应用时代,未来下一步则是短信的云计算时代。

  P2P以中国移动从中国电信分出来成为独立公司为标志,原来短信包月10元,后来0.1元/条。P2P时代短信的主要功能是用户与用户之间点对点的短信传输,主要由运营商向用户收取费用;随后,中国移动推出了移动梦网,标志着短信行业进入SP时代,大量SP公司参与产业开发,实现手机信息服务收费、点播等。SP时代救活了很多中国门户网站,网易新浪都是靠短信活过来的。QQ和短信也是并存关系,一个QQ号2元包月,以前通过短信收费。第三个时代,以中国移动推出企业信息化作为标志,短信公司和现在各行各业现成的IT系统对接,如OA、ERP等,从而进行深度融合的应用开发,这段时间的主要收费对象是企业客户。

  《财商》:微信的出现会否给短信公司造成冲击与压力?

  高比布:微信也是通讯工具,它与短信一定会有交集,会相互挤占,一定时期内,这两个通讯工具是并存的。

  5年之内短信行业没什么大问题,根据《人民邮电》杂志今年年中报告,上半年电信行业业务收入达2万亿,飞信的产生是影响到了短信行业发展,而微信的冲击受影响最大的其实是QQ,其次才是短信。短信今年数据量显示仍然是上升趋势,去年市场价值达1000亿。市场足够大,1000亿的市场足够容纳大汉三通5年发展。因此市场容量是足够的。

  此外,大汉三通做的是企业用户群,企业用户方面微信暂时代替不了短信,短信可以发几百万条,微信做不到。微信娱乐性比较强,短信不一样。

  《财商》:在你看来短信与微信各有何优势、劣势?

  高比布:微信是移动互联网工具,有开放、自由、多样化的特点,可以发语音链接,组建群,这都是短信不具有的。

  但短信一直以来拥有短平快的特点。虽然微信成本也很低、很快。但是两种产品到达的方式不一样。微信可以做深度服务,娱乐性的产品。但是做单一的、刚性的产品,微信的权威性就不够。重要的商务信息、刚性的东西,目前来讲还是短信好。

  微信的特点也同样是缺点,微信群建立之后会带来很多负面的困扰。我被人拉进很多微信群,没几天我就退出了。

  《财商》:现在功能性短信主要涉及哪些方面?能否举例说明?能否透露一下公司的前五大客户情况?

  高比布:银行短信是可以深做下去的,民生银行去年一年的短信产生费用达到1个亿。短信提示这个量非常大。金融类客户对于及时性、到达率是非常看重的,延误会出现很多问题。三一重工员工有几十万,工资条均由短信系统编辑,都发到手机上。

  招商银行发展信用卡用户,以前有很多传统渠道,甚至会在街头巷尾摆摊,去年大汉三通和他们合作,帮他们创新开展了一个新的方式开户。任何一个顾客想开通招行信用卡只要发送短信就可以了,信用卡客服人员就会主动和你联系,上门服务。这些活动和很多餐饮门店合作,休息的时候一条短信就搞定了,它不会打扰你。信息采集功能、咨询功能、客户服务功能,通过一个短信就搞定了。

  公司的客户主要是三大运营商、党政军类客户及金融银行类客户。

  备战短信的云计算时代

  《财商》:对于未来的云计算时代你们有何规划?

  高比布:我们会和国家工信部推动行业政策出台,为整个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寻求有法可依、有标准可依。技术层面会建立云服务中心、云平台。商务层面大汉三通想走创新的道路,整合行业里众多中小同行。一起抱团扎堆,上下游整合,借助团队云的技术平台,为整个行业提升竞争力做工作。

  云计算技术大公司在做的并不是创新出新的市场,而是将原有模式进行提升,降低小公司的成本,提高它们的效率。这是云的主要功能。

  对大汉三通来讲,可以快速扩张市场增加收入;对于行业来讲,可以降低行业成本提升行业效率;对于政府来讲,可以更有效地监管短信信息安全问题。原来要管100个公司,现在只要管我们一家就可以了。我很开放,下游公司一切商务我们不管,我们只负责为它们提供服务器、软件、技术人员。他们只要专心做销售和客户关系的维护、客户应用的深挖。后台维护不用操心,后台维护可以大批量大规模,比较规范。

  云规模估计要两三年,这不是投一堆服务器就能解决问题的,还需要上下游的磨合、商业规则的建立,不是纯技术的平台,纯技术的投几千万一年就建好了。

  《财商》:我看到你们已经有了一些小规模的云只对企业开放,有没有考虑过向公众开放?

  高比布:短信平台公开考虑的是信息安全,不能做些违法的东西,管控得很严。国家监管是当成传统监管工具来监管。所以我们只能做B2B的,B2C我们不轻易做,太多了,我们不太容易管控。做企业客户相对安全一些。

  《财商》:那么多年以来作为短信公司应该积累了很多用户的数据信息,是否想过对这些数据进行处理再开发?

  高比布:我们这里掌握了百亿级的数据库,数据量很大。但作为一个正规公司必须严格以信息安全为前提保护好这些数据,所有运营数据必须保存6个月以上,对特别客户可保存1年以上。对我们自身发展来讲,是未来公司的资源。目前,公司并没有想过深度开发这些数据,未来即使有这样的想法,那也一定会基于信息安全考量的前提下,做进一步的发展。

  《财商》:公司为什么选择上新三板,定增融资的资金主要投向哪些项目?

  高比布:公司这两年发展比较迅速,起初接触新三板是在政府园区的一些宣讲会上,很多领导都鼓励我们这样的公司去上新三板。上新三板,对内,能增加员工对公司的信心,能使我们内部的管理机制更规范有效,财务透明;对外,能提高公司品牌知名度,能得到客户更坚定的信任与认可,能融到资金、获得社会更多的资源,为企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IPO已经快停滞一年,新三板更具灵活性、条件更宽松些,对目前的公司来说,更有利些。合适的时候会考虑转板,但会以公司发展需求为考量依据。

  公司计划融资3000万。这些资金将投入公司的各个领域,市场、销售、产品、规模等全方位、组合拳式投入。以公司目前的发展、核心团队的成熟度来讲,大汉三通完全有能力再提高一个层次。

  高比布简介

  1975年生。2000年毕业于东华大学信息系统专业;曾就职长江计算机集团,任销售人员;上海贝尔公司,任市场经理。2003年创立大汉三通公司。获第三届上海市十大青年创业先锋提名奖。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