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刊:中国创新偶像李开复日均发十多条微博

2013年08月30日 18:23   新浪科技 微博   
创新工场CEO李开复(资料图片)创新工场CEO李开复(资料图片)

  导语:美国《商业周刊》网络版上周四刊登题为《李开复,中国的创新偶像》(Lee Kai-Fu, China's Innovation Idol)的长篇文章。李开复在采访中表示,中国企业所擅长的“迭代式创新”最终将会引发更大、更好的突破,而微博正是中国式创新的典型代表。在微博推出之初,李开复就开始使用,每天发布约16条微博,通常每隔半小时至1小时就会发布一条。

  以下为文章要点:

  中国擅长“迭代式创新”

  李开复是中国最重要的创新布道者,他的办公室位于北京某写字楼的12层,地下室则是一个庞大的电子城。炎热的夏季,天气灰蒙蒙的,窗外的景象让人提不起精神。但这却丝毫没有影响到李开复对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的思考。“有人觉得,由于中国的人口是美国的四倍,所以美国出一个史蒂夫·乔布斯,中国就应该出四个。”他扶了扶金框的眼镜说,“但事实上,我们一个都没有。”

  自从iPhone 2009年引入中国以来,如何寻找“中国的乔布斯”便成为困扰整个国家的一个谜题。虽然中国的新一代领导人不断强调“经济转型”,但在探索具有颠覆性的创新过程中,结果却始终令人沮丧。

  从2006年到2011年,政府的研发投入保持了每年20%的增速。2012年,中国的研发资金超过1640亿美元,授予217,105项新专利。中国正在投资的项目包括超级计算机和超导。虽然这里的大学培养了大量博士后,但在开发具有开创性的产品时,中国公司却经常落后于人。

  而这正是李开复可以大展身手的机会。51岁的他喜欢穿笔挺的卡其裤,虽然是电脑工程师出身,但他在网上的追随者却堪比贾斯汀·比伯(Justin Bieber)。每当他出现在大学校园里,必定会引发轰动。20年来,李开复一直站在中国IT行业的中央舞台。在2008年之前,他曾经担任谷歌中国负责人,目前则是创新工场CEO,这是一家集创业孵化器与风险投资基金于一身的公司。李开复在技术和商业上的卓越能力,以及他对美国硅谷的深入了解,使之成为了中国企业家的标杆。

  李开复说,尽管有一些限制,但中国互联网公司仍有很大的成长空间。“我们相信中国具备创新能力,但不是苹果和谷歌那样的创新。”他说。相反,中国企业家擅长“迭代式创新”,也就是他所说的“Facebook式创新”——针对中国市场调整已有的模式或创意。他说,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调整最终将会引发更大、更好的突破。(新浪科技注:“迭代式创新”是指在一些既有的产品、服务或者模式上,进行一些创新性的调整,并且不断累积调整。也可以简称为“微创新”。)

  “李开复所说的并不是颠覆性的创新。”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中国研究专家亚当·西格尔(Adam Segal)说。他认为,李开复和其他投资者关注的是安全的投资,例如移动游戏和Android操作系统。

  微博是中国式创新代表

  李开复在创新工场的办公室四周都是玻璃,可以看到所有的员工,这在中国十分罕见。他熟练地奔波于各种会议,结识各界人士,然后边走边聊。他一向十分低调,只有一头浓密的黑发是个例外。尽管李开复的头发不长,而且整齐地梳向两边,但由于十分浓密,还是让他的头看上去大了一圈。

  李开复在新浪微博上有5000多万粉丝。其他粉丝数位居前十的还有娱乐明星,以及《快乐大本营》的一位活泼的主持人。“你可以从这里看到不同意见,”李开复边说边把他的电脑转过来,展示他最近发的几条消息,“在中国的教育体制下,老师通常只会告诉学生一个标准答案,但现在你却看到很多不同的思考方式。这是一个奇妙的知识和新闻来源。”

  微博正是李开复信仰的中国式创新的典型代表。与Twitter类似,这个平台可以让用户发表140字的内容,但由于同等长度的中文信息量比英文更大,所以内容也就更加丰富。微博与Twitter的外观很不一样,也有着很多不同的功能,例如可以插入视频、音乐、表情符号,偶尔还能用插件进行投票调查。

  热衷演讲的导师

  李开复出生在中国台湾,11岁移居美国。他的哥哥当时在田纳西州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当科学家,所以李开复的父母把他也送到那里。“我高中时接触到计算机,立刻就喜欢上了。”他说,“当时还没有PC……我们有一台老式的IBM大型机——得用打孔卡来编程。”

  这些经历让李开复颇为触动。他认为,能够尽早地接触到技术,可以为人们未来的创新规划一个框架。“史蒂夫·乔布斯和比尔·盖茨都比我早两年接触到计算机。如果盖茨很穷,没有机会接触到计算机,他或许就没有机会取得如今的成就。”李开复后来拿到了计算机博士学位,还于1980年代末期在卡内基梅隆大学读博士时编写了早期的语音识别软件。1998年,微软把李开复派到中国,在中国建立了微软的第一个研发中心。

  “我还没见到李开复前,他就已经很有名了。他经常到大学演讲,与学生们对话,学生们把他当做娱乐明星对待。”曾经在李开复手下任职的王晔说,他目前担任手机游戏开发商涂鸦移动的CEO,并获得了创新工场的支持。正是这些演讲,让李开复意识到,制约中国创新能力的深层次原因来自教育体制和文化。

  “中国的教育体制鼓励学生们刻苦学习,教给他们扎实的基本功,学生们都很擅长机械学习。”李开复说,“但这却无法培养创造性思维。”很多时候,打破陈规的想法往往被接连不断的考试淹没。“即使不是这样,他们也会被周围的人孤立起来,父母也会认为自己的孩子疯了。”

  在李开复的领导下,微软实验室开发出了最精确的拼音输入程序,并且为中国制定了语音输入和媒体压缩标准。软件巨头金山的CEO和阿里巴巴的CTO都曾经供职于这个实验室。美国科技公司刚刚进入中国时,政府对微软十分欢迎。“就像做梦一样——我们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所有人都喜欢我们。”李开复说。

  当他2005年跳槽谷歌后,情况变得复杂起来。跳槽并不容易:微软向美国华盛顿州法院起诉谷歌和李开复违反竞业禁止协议。谷歌和微软最终达成庭外和解。

  在主管谷歌中国的期间,李开复在各个大学中的演讲受到追捧。因此在每次演讲时,他不得不先找好一个后门,以便在人群秩序不佳时离开。2008年,在重庆的一所大学,1万名师生冒雨排队2小时,以聆听李开复的演讲。

  通过投资传播创新

  李开复于2008年离开谷歌,创立了创业孵化器创新工场。李开复的这一项目吸引了中国全国创业者的关注。他建立了一支由科技、金融和媒体等行业知名人士组成的管理团队。2009年9月,李开复宣布,他从富士康、美国中经合集团,以及YouTube联合创始人陈仕俊处获得了1.15亿美元投资。

  李开复表示,中国风投行业的大环境导致能获得投资的创业公司类型非常有限。他表示:“许多风投公司喜欢更安全的投资。风投生态系统不喜欢非常规的投资。”根据VentureSource的数据,2013年第二季度,中国风投公司的融资总额为7300万美元,远低于去年同期的2.5亿美元。李开复的基金目前价值5亿美元。创新工场已经投资了50多家公司,包括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公司点心移动、由王晔创办的涂鸦移动、移动分析公司友盟,以及基于桌面的Android管理工具豌豆荚。

  李开复在中国鼓励创新,通过创新工场对创业公司进行投资,并在大学中进行演讲。在微博兴起的早年,李开复就开始使用这一工具,每天发布约16条消息,通常每隔半小时至1小时就会发布消息。

  创新工场投资的一款工具脉搏网帮助李开复更好地使用微博:跟踪他的关注者,分析关注者何时在线,何时最有可能转发及评论。早上通常是吸引中国白领阶层的最好时段,因为他们通常会在开始工作前浏览微博。用户通常不会在午餐和晚餐时上网,因此李开复通常中午不会发布消息。而在晚间,人们通常会放松,享受更多娱乐活动,因此李开复会发布一些笑话。用户也经常在手机上浏览微博,因此李开复发布了许多照片和视频。

  李开复说,他的主要目标是让中国创业者以具有创新性的方式去思考。他坚持认为,增量式创新将打开更多大门,而随着时间推移将改变更多人的想法。

  李开复说:“我坚定地认为,技术将打破现状。我们需要给人们技术工具、社交网络、搜索引擎,给他们一种方式利用技术,并决定他们希望学习什么,希望成为什么样,对社会来说什么是好什么是坏。这是事情改变的方式。”(书聿 维金)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