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停止线下POS业务剑指银联

2013年08月28日 02:37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月光

  风波不断的第三方支付市场又爆猛料。

  8月27日,支付宝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由于某些众所周知的原因,支付宝将停止所有线下POS业务。对原有合作商户我们会妥善处理,不会影响商户的正常业务。由此给用户和合作伙伴带来的不便,我们深表歉意。但在支付创新的探索上,我们永远不会止步。”

  支付宝内部员工向记者透露,该消息中“众所周知的原因”,正是近日支付领域备受争议的银联“收编”第三方支付这一举动。

  就在本月22日,有消息称银联要求2014年7月1日前,非金机构(主要是“第三方支付机构”)互联网银联卡交易全面接入银联,并提出了详细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一石激起千层浪,而作为第三方支付机构的代表,支付宝一直默不发声。

  支付宝去年3月推出物流POS支付方案,计划总投入5亿元,目的是升级电商货到付款(COD)体系。该方案中,支付宝首次布局线下支付,主推物流POS支付方案和电商物流支付体系两个投资建设项目。

  具体来讲,支付宝通过向商户发放整合刷卡与货单信息管理功能的支付宝POS终端设备,实现电商COD资金与物流信息的实时匹配。配送人员在用户刷卡后,收单资金可以按照T+1方式,转账到电商或者物流商的支付宝账户。

  前述工作人员说,目前支付宝已经布置了该类型的POS终端超过10000台。在此次宣布停止该业务前,支付宝已和个别一两家银行取得了联系,后续会由银行接收这部分业务,已商定维持现有费率不变。另外,支付宝对此项业务不设任何恢复时间表,是否彻底放弃该业务方案,视后续行业变化再做决定。

  有从事线下手机支付业务的资深人士分析,支付宝此举是为了赶在银联意图收编所有第三方支付收单业务前,主动放弃这一领域。“银联要全部收去,提升费率,这样用户成本会增加。支付宝虽然不敢公开反对银联,但现在干脆把这部分交给银行去做,采取不合作态度,用实际行动表示抗议。”他分析。

  有消息人士告诉记者,不少第三方支付机构对银联此举不满,认为该要求借管理之名,行垄断之实。银联卡线上支付业务中,非金机构向主要成员银行支付的实际手续费费率平均仅0.1%左右,低于银联网络内0.3%-0.55%的价格水平。如果银联完成了“统一收编”,该行业的收费标准将大幅提高以维持联盟利益,最终这些成本将全部转移至用户头上。

  “短期虽然让银行、银联和第三方支付都获得了更高利润,但是长此以往必然使互联网支付交易蛋糕缩小,倒逼新的商业模式诞生。”前述人士说。

  前述线下手机支付业人士分析,支付宝线下POS业务采用的T+1结算方式,实际上是将资金先转入指定银行卡,而后再转入指定支付宝账户,等同于使用这笔资金对商户的支付宝进行充值。因此,支付宝撤出后,银行接手此项业务,费率不变的情况下,仅是将资金转入指定银行账户而非支付宝账户,对商户影响不大。

  “支付宝这部分业务在之前就接入了银联,后续银行接手后,银联也不会受到什么影响。这相当于支付宝自承损失向银联‘示威’,但也仅仅是‘示威’而已,不难看出第三方支付机构在‘收编’路线图面前的无奈。”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