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接受中国预订 A股电动车概念启动

2013年08月26日 01:15   每日经济新闻网   

  赵阳戈

  如今,特斯拉的粉丝终于可以从电脑屏幕前走开,与特斯拉进行近距离接触了。据公开消息显示,美国电动车企业特斯拉中国区总经理郑顺景在上周通过微博透露,特斯拉ModelS可在中国内地正式接受预订,这也意味着特斯拉筹划多时的中国战略主戏正式开启,而在先行预定的中国香港,预订数已经超过了300辆。受消息提振,不但特斯拉股价上周继续上攻,股价已经摸到了161.84美元/股,A股方面相关概念股的活跃度也明显有所提升,新宙邦(300037,收盘价23元)、德赛电池(000049,收盘价72.36元)等相关概念股均出现大涨。

  特斯拉瞄上中国市场

  资料显示,特斯拉(Tesla)成立于2003年,是世界上第一个采用锂电池的电动车公司。公司主打产品ModelS堪称电动车市场的 “万人迷”。400多公里续航里程,时尚跑车造型,17英寸超大显示屏整合导航、上网和所有机械按钮功能,打破常规的直销模式……这些与众不同的特质让很多人惊呼,特斯拉是挑战传统的汽车业“苹果”。据悉,特斯拉第二季度ModelS的销量达到了5150辆,全年2.1万辆的销售计划完成可期。

  对于新能源汽车,我国也一直在着力推进。多家媒体报道称,由财政部牵头,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等多个部委共同参与制定的新一轮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框架已基本确定,在补贴范围、补贴方式、补贴额度等具体执行层面落实后,将上报国务院审批,通过后最快于9月份对外公布。

  在利好政策的推动下,本土车企也在积极备战。比亚迪(002594,收盘价35.96元)现已推出了混合动力车“秦”,还推出了公司最新技术成果“绿混”技术,未来,该公司计划尽快实现绿混技术的实用化,覆盖旗下燃油车体系;吉利方面,也已陆续推出了搭载智能启停系统的EC7-RV,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EC7、EC8,以及纯电动车EK-1、EK-2等几款新能源汽车;北汽集团在第十六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上,也展出了绅宝纯电动车、“E系列”增程式电动车等新能源产品。如今再加上炙手可热的品牌特斯拉的杀入,电动车市场势必再掀风云。

  A股市场受益者有谁?

  在上述消息的刺激下,资本市场也没闲着,近期相关概念股表现抢眼,尤其是锂电池板块中的新宙邦、德赛电池、江苏国泰(002091,收盘价15.92元)、横店东磁(002056,收盘价16.31元)等,上周五涨幅都在5%以上,而亿纬锂能(300014,收盘价36元)以及欣旺达(300207,收盘价26.9元),上周累计涨幅分别为25.52%和21.17%。

  面对特斯拉的“入侵”,投资者心中泛起疑问,谁是正宗的特斯拉概念股呢?

  根据彭博汇总的资料显示,特斯拉共有14家供应商,分别来自于日本、美国、法国、瑞士、瑞典等国,其中包括横滨轮胎、松下电器、瞻博网络、直觉软件、博格华纳、伟世通等厂家,这些供应商涵盖了包括轮胎、锂电池、软件开发和汽车变速器供应等多项领域。当中虽然没有A股的上市公司,不过有些迹象却值得关注。

  首先是特斯拉早在2011年就与松下电器锂电池公司达成了合作协议,协议称从那时起的4年时间,松下电器要为特斯拉提供超过8万辆车使用的锂电池。而金瑞科技(600390,收盘价10.97元)旗下持股51.32%的子公司金天能源,则为松下电器供应锂电池正负极材料。对此,金瑞科技曾公开表示公司的确为松下电器供货,但供应的产品是否进入特斯拉的产业链并不确定。不过从该股的表现来看,市场对这个线索还是比较买账。

  其次是在2009年,特斯拉选择博格华纳为其跑车TeslaRoadster生产变速箱。A股上市公司中,西泵股份(002536,收盘价15.37元)则与博格华纳有供货协议。据2012年5月份的公告显示,西泵股份将在2013年~2016年,按照博格华纳下达的生产订单和协议约定的年度价格,为其批量生产涡轮增压器壳体产品,4年供货期预计总销售额将达到4.7亿元人民币。当然,与金瑞科技类似,西泵股份提供的产品是否用在了特斯拉产品上,仍然有待求证。

  另外,据长江证券分析,为了缓解产能瓶颈和降低成本,特斯拉有可能使用三星SDI动力电池,同时三星SDI也刚刚通过了特斯拉的认证,而新宙邦的电解液有部分正是供应给了SDI的“18650”电池,松下电器提供给特斯拉的也是这种锂电池。长江证券表示,一旦新宙邦进入特斯拉供应链,将整体拉动公司业绩提升想象空间。据悉,新宙邦同时也是松下电器的合作伙伴,为松下电器供货的还有江苏国泰等。

  需要指出的是,与美国相比,中国纯电动汽车在充电设施方面的不足更加明显,迄今纯电动汽车私人消费最大的障碍依然是充电问题,因此无论今后是哪个品牌的电动车最牛,伴随市场壮大的必然有充电桩公司,奥特迅 (002227,收盘价20.77元)、动力源(600405,收盘价9.06元)等或将受到关注。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