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域名今日凌晨大面积瘫痪 目前已恢复正常

2013年08月25日 08:15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讯 8月25日上午消息,部分.CN域名在今日凌晨出现无法解析的问题。域名解析服务商DNSPod创始人吴洪声在微博称,故障发生是由于当时.CN域名的根服务器(释义见文末注释)受到攻击,授权DNS(域名系统)亦陷入全线故障。凌晨4点左右,.CN域名的解析恢复正常。

  .CN域名是中国 国家注册的顶级域名,在国内的注册管理归属于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面向普通个人开放申请。昨日凌晨1点不到,以.CN为根域名的部分网站显示无法打开。另一域名解析服务商DNSPod的创始人吴洪声在微博称,此次故障的根源在于.CN域名的根服务器受到攻击,导致授权DNS(域名系统)亦陷入全线故障无法正常解析。

  DNS是域名和IP地址相互映射的一个分布式数据库,能够使人更方便的访问互联网。DNS就像一个自动的电话号码簿,用户可以直接输入网站名字来代替输入复杂的IP地址,而网站名字和IP之间的映射解析就靠DNS服务来完成。

  据了解,此次受影响的网站不仅包括.CN域名,也包括.COM.CN域名。凌晨4点左右,CNNIC官方微博表示,.CN根域名服务器解析服务正常。

  这也是.CN域名近几年来发生的最大一次故障。由于故障发生在凌晨,因此对用户造成的实际影响相对较小。CNNIC官方尚未对此次故障进行详细说明。

  注释(来自维基百科):根域名服务器(root-servers.org)是互联网域名解析系统(DNS)中最高级别的域名服务器,全球仅有13台根服务器。目前的分布是:主根服务器(A)美国1个,设置在弗吉尼亚州的杜勒斯;辅根服务器(B至M)美国9个,瑞典、荷兰、日本各1个。另外借由任播(Anycast)技术,部分根域名服务器在全球设有多个镜像服务器(mirror),因此可以抵抗针对其所进行的分布式拒绝服务攻击(DDoS)。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