邬贺铨质疑移动互联网:免费和赠流量能持续多久

2013年08月23日 08:44   飞象网   

  飞象网讯(霏雯/文)在日前举行的2013百度世界大会上,针对移动互联网的变革,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对目前的移动互联网商业模式提出质疑。

  他指出,“联通沃卡”定向流量减免,而“易信”注册即得中国电信300M流量,活跃用户2013年底前每月都可免费领取60M流量,未来对天翼用户还可减免易信的定向流量费用。

  “但问题是,免费和赠流量能持续多长时间?我们更需要探讨移动互联网的可盈利模式,因为向用户收费的基础是为用户产生应用价值。”邬贺铨说。

  他认为,移动互联网正在促进业务的融合和渗透,比如电信运营商开展互联网服务,电信运营商与互联网企业进军网络视频业务,银行做电商,互联网企业做金融,互联网企业成为轻运营商等等。

  他表示,移动互联网的创新文化需要兼收并蓄,但电信运营商在产业链的龙头,容易获得设备供应商的技术支持和服务,也养成了依赖的习惯,久而久之弱化了自身的创新能力。

  “电信运营商长期以来形成老大自居心态和自我封闭的格局,也担心国有资产流失的风险,很少采用收购新兴企业的办法来加强创新能力。他们甚至认为只需要挖相应的领头人就够了,尽管看起来成本很低,但破坏了良好的创新生态环境的构建。”邬贺铨说。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