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将调查与“秦火火”有协议的微博大V

2013年08月22日 11:16   信息时报   

警方将调查与“秦火火”有协议的微博大V

  铁道部已向在“7·23”动车事故中意大利遇难者茜茜协议赔偿3000万欧元(折合人民币接近两亿)、张 海迪拥有日本国籍、李双江之子并非其亲生的……这些耸人听闻的“内幕消息”经过微博发出并且经“意见领袖”转载后,个个都成了网络热点话题。但是有谁会想 到,这些说法全部来自网络红人“秦火火”、“立二拆四”等人的杜撰呢?

  前天,全国公安机关集中打击网络有组织制造传播谣言等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拉开序幕。将“谣言并非止于智者,而是止于下一个谣言”奉为圭臬的“秦火火”、“立二拆四”等人,因涉嫌寻衅滋事罪和非法经营罪被北京警方刑事拘留。

  本版据《京华时报》、《法制晚报》

  群众举报

  

  秦火火诋毁雷锋形象

  据了解,秦火火被警方立案调查,缘于群众的举报。今年4月份,一则严重诋毁雷锋形象的信息被网名为“秦火火”的人发布在互联网上并迅速传播,信息称“雷 锋1959年为自己添置的皮夹克、毛料裤、黑皮鞋等全套高档行头,加起来当时在90元左右,而当时雷锋一个月才6块钱。”这则消息引发大量网民对“秦火 火”不满,北京公安机关接到不少网民的报警,要求彻查诋毁雷锋形象的谣言制造者。

  北京警方迅速开展侦查,发现以“秦火火”、“立二拆四”为首的北京尔玛互动营销策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尔玛公司),专门通过互联网策划制造网络事件,蓄意制造传播谣言及低俗媚俗信息,恶意侵害他人名誉,严重扰乱网络秩序并非法牟取暴利。

  警方调查

  

  秦火火造谣3000多条

  根据警方的调查,尔玛公司为了提高网络知名度和影响力,以便更好地非法营利,先后策划、制造了一系列网络热点事件,吸引粉丝,使自己迅速成为网络名人。 如“7·23”动车事故发生后,二人在网上编造、散布中国政府花2亿元天价赔偿外籍旅客的谣言,两个小时就被转发1.2万次,挑动民众对政府的不满情绪。

  警方初步查明:秦志晖(网名“秦火火”),曾是尔玛公司员工。杨秀宇(网名“立二拆四”),尔玛公司创办人,其余2名涉案人员均为其公司员工。“秦火火”、“立二拆四”及公司其他2名成员已被北京警方抓获。

  据秦志晖、杨秀宇供认,尔玛公司自2010年3月在北京朝阳区成立以来,主要从事网络推手、网络营销等业务,为了扩大知名度、影响力,秦志晖、杨秀宇及 其公司员工组成网络推手团队,伙同他人,通过微博、贴吧、论坛等网络平台,组织策划并制造传播谣言、蓄意炒作网络事件、恶意诋毁公众人物,以此达到公司谋 利目的;同时,公司还一直以非法删帖替人消灾、联系查询IP地址等方式非法谋利。秦火火承认,他制造并传播的谣言多达3000余条。

  作案伎俩

  

  称“谣言止于下一个谣言”

  据秦、杨二人称,网络炒作必须要“忽悠”网民,使他们觉得自己是“社会不公”的审判者,只有反社会、反体制,才能宣泄对现实不满情绪,才能将那些人一辈子赢得的荣誉一夜之间摧毁。其叫嚣:“谣言并非止于智者,而是止于下一个谣言”。

  据办案民警介绍,秦、杨等人伙同“意见领袖”、组织网络“水军”长期在网上制作事端、为非作歹,已涉嫌寻衅滋事罪、非法经营。其组织严密、目的明确、手 段恶劣、获利巨大,是一个典型的带有黑社会性质的网络犯罪组织,他们长期在网上搬弄是非、颠倒黑白,攫取利益、为所欲为,严重扰乱了网络秩序。

  据了解,针对网络造谣、传谣的相关司法解释,近期也有望出台。

  记者还发现,秦、杨的这些造谣微博被很多网络大V转发,也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另外,民警告诉记者,在案件审查过程中,“秦火火”初步交代,他们和某些人达成了协议,互相帮转微博。下一步,警方将对此进行具体调查。

  “秦火火”造谣事件

  中国秦火火称,在“7·23”事故中遇难的意大利籍旅客获赔三千万欧元。

  中华秦火火称,由于受郭美美及卢俊卿事件影响,红十字会七八月份捐款严重缩水,通过民政部门发文向公务员和企业职工强行募捐  

  东土秦火火称,少将罗援的大哥和四弟分别在美国和德国公司任高层 

  秦火火微博称,李天一今年应该22岁,已是成年人,且非李双江亲生

  炎黄秦火火称,张海迪的妹妹张海燕更名,系亿万富翁、山东瑞森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挪威,还是中国籍吗

  江南秦火火称,雷锋6元工资穿90元行头

  中国秦火火称,铁道部发言人王勇平全家当领导,大女儿是铁道部财务局主任,大女婿是交通局副局长,小儿子是铁道部质检科科长

  川中秦火火称, 2005年杨澜利用严重亏损的“阳光卫视”从股市骗钱,后其“阳光基金”又在汶川、玉树等灾难中诈捐逃税

  案例

  

  郭美美事件 他们是幕后推手

  秦火火在北京工作的公司主要有两个,并且都是网络营销、网络炒作、网络水军公司。一个是华艺百创,另一个就是尔玛公司。中国互联网上的乱象之一就是低俗 恶毒文化流行,著名的如干露露事件、凤姐事件等。其实这两大乱象,都是网络推手、网络水军在幕后操纵。而秦火火曾任职的尔玛公司及其骨干员工,就是干露露 事件、凤姐事件的网络推手。

  尔玛公司的创办人是“立二拆四”,中国互联网的著名网络推手。其操作手段无非是刻意制造一个以人物为中心的事件,然后再雇佣网络水军大肆炒作,将相关人物炒作成互联网名人,相关人物名利双收开始走穴演出,而立二拆四及其公司则在幕后大赚黑钱。

  尔玛公司也是郭美美事件的幕后炒作者。2011年6月20日,郭美玲(郭美美)在新浪微博等网站公然炫耀其奢华生活,并称自己是中国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 而在网络上引起轩然大波。6月22日中国红十字会称“郭美美”与红十字会无关,新浪也对实名认证有误一事致歉。但是,一批网络水军继续攻击中国红十字会, 还造谣郭美美与红会副会长郭长江的关系。一会儿说郭美美是原红会副会长郭长江包养的“二奶”,一会儿说是郭长江的私生女。最后,连美国的媒体都开始纷纷报 道。

  然而,郭美美事件,其实是网络推手及网络水军公司一手策划的阴谋。

  据调查,为了获得更多营销利益,尔玛公司大量使用淫秽手段色情包装,为多位欲出名女孩进行炒作助其成名。“中国第一无底限”暴露车模干露露、“干爹为其砸重金炫富”的模特等,均是尔玛公司以色情手段包装成名的产物。

  秦火火其人

  

  “享受造谣后

  

  受追捧的喜悦”

  秦火火曾被网友送了一个网名叫“谣翻中国”,对此他欣然接受,这个靠“谣翻中国”而走红的秦火火到底是何许人也?前天,记者从警方提供的资料了解到,真 实的秦火火只有高中文化,曾辗转多地打工,在京供职过著名的网络水军公司华艺百创公司和尔玛中国。他说,造谣一方面是享受受追捧的喜悦,再有就是为了出名 后可以出书赚钱。

  为出名地铁站狂求粉

  警方提供的信息显示,秦火火真名秦志晖,男,30岁,湖南省衡南县香花村人,高中毕业,曾是尔玛公司员工。

  2002年,秦火火高中毕业后,先是南下广州,成为一名打工仔。随后,秦火火又北上,来到北京。在此期间,秦火火频繁地换工作,做过文字核对员。2010年秦火火加入尔玛中国,在该公司也只待了一年。

  为了出名,秦火火无所不用其极。

  2010年,秦火火首次以“中国秦火火”在新浪微博上注册。为了出名,2011年五六月份,秦火火竟跑到地铁里求粉。据一位网友描述,秦火火当时身穿白 色T恤,米色裤子,用胶布将一个纸条粘在身上,上面写着“我叫中国秦火火,请关注我”等字样。同时,秦火火还在喊着“你好,我是新浪的微博用户,我叫中国 秦火火,请加我,关注我,谢谢”。基本上是挨个问,遇到不搭理的还捅一下说:“哎~问你呢!”

  称出名是为出书赚钱

  秦火火经常戴着一副眼镜,有着一种“小文人”的气质。虽然只是高中毕业,但据称,其语言组织能力还不错,这也是他一直在网络策划混迹的生存手段。

  秦火火称,他就是想出名,只要出了名,就会有出版社来找他,就能出书,就能挣钱。

  谈到为何要针对名人,秦火火说,只有颠覆已经成名的名人,才能快速提高知名度。

  在被警方抓获后,秦火火告诉办案民警,他初步认识到了自己的问题。他以前只觉得一条微博只是造谣,很享受那种受追捧的喜悦。但这些造谣的确带来了负能量,“我今后要多传播正能量的东西,给后代积点阴德”。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