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车软件生存模式面临巨变

2013年08月22日 01:40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张绪旺 张慧敏)官方电召平台下的打车软件市场规范化让市民叫好,却也让打车软件企业面临生存模式巨变。昨日在与北京商报记者交流时,不少打车软件企业表示,已开始逐步调整市场推广和商业化思路。

  市交通委指导下的“96106北京出租汽车联合电召服务平台”(以下简称“96106平台”)前日宣布接入摇摇招车、嘀嘀打车、易达打车、移步叫车四款官方打车软件。按照规定,官方打车软件将执行至少5元电召费、禁止加价、禁止语音功能、数据互通等规范。不过,由于官方打车软件原是纯商业公司,有观察者认为统一平台对这些公司商业前途的考虑有所欠缺。

  北京商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打车软件初步可循的商业化路径包括电召费分成、商业广告、O2O(线上线下)本地服务交易分成等。但目前监管部门并未对5元电召费的收益分成做出明确落实。

  金建出租汽车公司的司机肖师傅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电召费分成只是出租公司和司机参与,并没有听说要跟打车软件分羹。北汽出租汽车公司总经理张俊峰也表示,电召费全部归司机所有,“目前打车软件只是给司机提供业务支持,还没有涉及到利益分配”。摇摇招车副总裁张琦也说:“接入96106平台前,加价收益归司机;接入平台后更不会主动索取电召费,今后具体情况要等政策落实”。

  对于商业广告,北京市交通委员会交通信息中心工程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北京市出租汽车手机电召服务管理实施细则》,官方打车软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采取任何方式嵌入广告等内容。

  “O2O服务交易分成是否被允许也不明朗,现在看来商业收益在96106平台上很难实现”,某官方打车软件相关负责人感慨,已有同行“适当收缩北京市场的推广力度”,因为逐步统一电召平台后陷入同质化竞争,“产品功能和商业化空间不大”。

  这些因素也成为一些知名打车软件尚未接入96106平台的原因之一。“监管部门对产品的某些改动与我们既定的产品排期有冲突”,打车小秘公关负责人何轶谦透露。

  易观智库分析师尹晶雪也认为,监管机构直接插手软件具体功能,让商业化的想象空间变小。“好在打车软件是地域性产品,北京政策收紧,企业应该加大马力拓展其他城市。”

  但某进驻官方打车软件公关人士坦言,北京占据了1/3的市场份额(以订单量计算),多少会影响公司规划。“现在反而要放慢商业化步伐,需要重新考虑生存模式,思考哪种赚钱方法不碰触政策红线。”

  据悉,打车小秘、快的打车等未接入企业仍在与监管部门协商进驻事宜。快的打车首席运营官赵冬表示,预计很快也将推出官方版本,“现在的竞争格局是在规则下跳舞”,并强调短期仍不会考虑收入模式。尹晶雪判断,打车软件企业有可能会采取“双版本模式”,北京的96106官方版本以及外地的现有版本,“互联网是共通的,实际上很难阻止北京用户下载外地版本”。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