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部门联合打击网络非法售药:涉嫌犯罪追刑责

2013年08月21日 02:39   新京报   

  今年8月13日,北京警方展示假药。这些药为泰国YANHEE(燕嬉)减肥药,含有中国禁止生产销售使用的西布曲明成分,且未经批准进口,由疑犯在网上非法销售。新华社发

  宣传阵地我们不去占领,敌人就会占领。现在的互联网药品交易市场,就如同一块阵地,没有权威声音,不能传递正能量,虚假药品宣传、制假售假的歪风邪气就会抬头,公众健康权益就会受到伤害。——国家食药总局副局长尹力

  新京报讯 疗效神奇、名人代言、专家支持、患者称赞……这些网络上靠“吹得天花乱坠”邮售“药品”的行为,将被专项打击。昨天,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等五部门共同在京启动“打击网上非法售药行动”,网售假药“足以严重危害人体健康”涉嫌犯罪,将一律由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据国家食药总局统计,2012年全国互联网药品交易市场规模超过16亿元,是2011年的4倍。总体规模不大,但增长速度惊人。

  重点打击三类违法网站

  国家食药总局副局长尹力介绍,此次五部门联合行动,将重点打击三类违法网站:一是有合法的互联网售药资质,但发布虚假药品信息,对违法售药的网站,发现后一律停业整顿,限期整改不力将移送通信管理部门依法关闭;二是非法从事药品销售的网站,一经发现即移送有关部门予以关闭或技术阻隔;三是销售假药涉嫌犯罪的网站,“发现这类问题,无论有无资质,无论涉假金额多少,一律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网上药店限售非处方药

  截至目前,全国仅有101家网站具备合法的互联网药品交易资质和信息服务资质,其中95家网站获得了国家食药总局核发的《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

  国家食药总局新闻发言人颜江瑛指出,这些网上药店,也仅能销售审批范围内的部分非处方药。网上大肆宣传兜售的各种专治疑难杂症特效药,均为假药劣药。

  网售假药多用竞价排名

  公安部的统计显示,近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已破获网络假药销售案6500余起,兜售的假劣药品多宣称能治愈肿瘤、高血压、糖尿病等病因复杂、治疗难度大的慢性病。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汪凡介绍,网售假药多通过在互联网搜索引擎上竞价排名等方式,争取点击量和公信力,再通过电子邮件、QQ群等方式联络患者,产供销利益链条分散化,千方百计逃避打击。

  “(药品)监管部门将以当前网上非法销售问题最突出的肿瘤、性功能障碍、糖尿病、高血压等病症的治疗药品为重点品种,以互联网搜索引擎为重点监测对象,以群众投诉举报信息为重点线索,组织对网上售药行为进行排查。”尹力说。

  尹力介绍,国家食药总局将修订完善《互联网药品销售管理办法》等网上售药的管理制度和规范,合理设置网上售药的管理标准和适用范围,“通过扶持更多的规范化经营者,打击非法经营者”。

  ■ 举措

  政府将建网上售药“黑名单”

  国家食药总局昨天要求,国家局和各地食药局官网均要开设“互联网购药安全警示”专栏,定期发布网上购药警示公告;对非法售药,特别网售假药的网站、机构(企业)和个人,一律列入“黑名单”,及时向社会公布。同时,官网滚动公示已被取缔的非法售药网站名单,提醒消费者谨慎网上购药。

  网站宣传假药将“一票否决”

  国信办副主任王秀君表示,国家及各省互联网管理办公室将加强对门户网站、新闻网站的动态监测,发现违法宣传虚假药品信息的行为,及时移交相关部门查处。同时,对新闻网站的评审,“虚假药品宣传”将列入“一票否决”的违法违规行为。这意味着,新闻网站若为药品做虚假宣传,将被取消资质。

  两高拟修订法释严惩售假药

  互联网交易营造了“虚拟市场”,其特殊性、隐蔽性也让假劣药品制售者的违法成本变得很低。

  公安部治安局副局长汪凡透露,最高检、最高法还将尽快修订针对药品违法犯罪司法解释,提高网络销售假药劣药的违法成本。

  ■ 提醒

  三招教您巧识网上“黑药店”

  专家介绍,只需三招就能鉴别出网上“黑药店”。一看疗效:是否使用绝对化、承诺性语言进行虚假宣传;二看厂商:是否来头响亮,但咨询电话是小灵通或手机号;三看“两证”:是否兼具《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及《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

  药监部门批准的可以向个人消费者销售药品的网站具有以下特征:

  (1)网站开办单位为依法设立的药品零售连锁企业,经食药监管部门批准,获得了《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服务范围:向个人消费者提供药品)。

  (2)在网站的显著位置标示出《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机构资格证书》的编号。

  网售假药举报电话

  ●国家食药总局投诉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12331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12377

  ■ 探访

  淘宝网有卖家售卖“特效”药

  网上售药曾被认为是便捷的药品流通新模式。昨晚,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药品”,很快蹦出超过10万个网页,从壮阳、减肥、治疗失眠到皮肤外用药应有尽有,卖家宣传一律是“有效”、甚至“特效”,销量高,难以辨别真伪。随意点击一些门户网站推荐的医疗网站链接,很容易看到“治愈癌症”、“一个疗程治愈糖尿病”等明显的虚假宣传,售卖的“特效”药品,却没有完整的批准文号。

  ■ 他山之石

  国外如何监管网络药品市场

  作为一种新兴事物,目前世界各国对互联网药品服务的态度不尽一致。瑞士、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完全禁止网上售药;瑞典的网上售药权由一家国营企业独享;英国、荷兰则基本持放开态度。

  目前国外互联网药品监管模式主要有以美国为代表的“多元主义”,以英国为代表的“法团主义”和以德国为代表的“国家主义”三大模式。

  ●美国模式:强调政府、市场、社会相互协作,各州药房理事会负责网上药店及其药师准入和日常事务管理,美国药房委员会负责优质网上药店的认证工作,联邦政府机构依职能划分进行监管,消费者则拥有集团诉讼等司法武器。

  ●英国模式:政府与行业协会保持长期良性互动,英国最大的药品行业团体英国皇家药学会负责网上药店注册及药剂师服务监管,制定一系列标准指南指导规范网上药店服务;英国药品和健康产品管理局则负责监督网上药店的药品销售和供应,并对违法网站进行查处和打击。

  ●德国模式:强调政府主导,以强大的社会医疗保险为支撑,不属于医保报销范围的药店和药物不予报销,从制度上消除了假冒药品在互联网流通的可能。此外,德国政府通过药剂师协会规范全国所有实体和网上药店行为,设立药害赔偿基金并建立药店监察制度。 据新华社电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魏铭言(除署名外)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