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男子微信玩“打飞机”致颈椎病复发

2013年08月20日 17:08   重庆晚报 微博   

  医生说,近一个月来因为打游戏致腱鞘炎等病例有所增加

  微信新推出的小游戏“打飞机”,让不少人着了迷。这两周来,62岁的曹大叔也玩上了“打飞机”,整日低头握着手机玩。随着他在朋友圈中的排名逐渐提升,他的颈椎病却复发了。

  昨日下午,他来到重医附二院检查。排队候诊时,他忍不住摸出手机又玩了起来。让他意外的是,检查结果很残酷:颈椎病加重,导致右手肌肉有些萎缩。

  这个玩法让身体吃不消

  62岁的曹有炳,是渝中区一家商贸公司的总经理,被不少部下称为大叔,是个出了名的潮人———尽管年龄不小,微信、微博都被他玩转了。两周前,他在微信群中发现公司很多年轻人在玩“打飞机”,他也试着玩了起来,“很简单,就是移动手指头。”

  有着玩“愤怒的小鸟”基础的曹大叔,玩起“打飞机”轻松上手。

  只要有空,他就用自己的iPhone 4玩“打飞机”,经常埋头一玩就是一两个小时,有个比分数的挑战,他更是不甘落后。两周下来,原本患有颈椎间盘突出的曹大叔感觉脖子剧痛,右手有点使不上力。昨日,他来到重医附二院检查。

  最高分的得意荡然无存

  昨日下午约两点五十分,重医附二院二楼骨科门外,曹大叔挂了号,排队候诊时忍不住又摸出手机玩了起来。

  他低着头,目不转睛盯着手机屏幕,食指在手机屏幕上快速移动。几局下来,曹大叔以50万的分数得了个最高分,而且在朋友圈里的排名提升了一些。此时,医生也招呼曹大叔进去看病。

  经过拍片等检查之后,曹大叔因为“打飞机”成绩带来的得意荡然无存———医生告诫他,颈椎问题加重,还引起右手臂肌肉萎缩,不要再低头玩手机游戏了。

  曹大叔表示,决心戒掉“打飞机”,身体伤不起。

  西南医院骨科副主任唐康来教授也称,近一个月来,该院骨科门诊记录中因为打游戏致腱鞘炎等病例有所增加,“从往年的以中年人为主,逐渐向以年轻人为主要群体转变,而且暑假期间来就诊的人是最多的,这与学生放暑假,很多人沉迷网络和游戏有关。”

  重庆晚报记者 王薇 程洪川 实习生 冉薇珍 摄影报道

  他们都因“打飞机”中枪

  近来,关于“打飞机”伤身的报道不断曝出:长沙市的朱女士痴迷“打飞机”5天后,右手大拇指和食指出现僵硬、疼痛和活动受限的情况,经诊断为狭窄性腱鞘炎。

  杭州的许小姐连续几天沉迷于“打飞机”,拇指数小时猛戳手机,使得手指出现异常疼痛感,不得已到医院检查,结果是腱鞘炎。

  温州市民戴先生连续几个晚上挑灯夜战,只为了能在朋友圈中排名靠前一点,“闭上眼睛,脑子里全是飞机,真像着魔了一样。”这些天他上班没干劲,回家不干家务,跟家人的关系也变僵了。

  一位叫“臭丑胖”的年轻网友描述,他玩得最疯狂的时候,一连5天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每晚都玩到次日凌晨二三点,早上六七点起床再查看游戏榜单排名。一旦看到排名落马,马上精神抖擞开始新一轮“战斗”。他只有25岁,但最近明显感觉吃不消了,颈椎疼、手指关节痛,最要命的是眼睛,双眼红肿得像兔子,还不时流泪,“上网查百度发现,是早期腱鞘炎”。

  紧握拳头、旋转手腕……

  经常使用电脑的人或打字员,如何预防腱鞘炎?

  大坪医院的骨科主治医师兰秀夫建议,工作之余做一些伸展运动,如紧握住拳头,几秒后松开,也可做加强指力、屈曲手掌的运动。

  旋转手腕也是简单而有效的运动之一:转动手腕约2分钟,以此运动所有的腕肌肉,恢复血液循环,并消除手腕的弯曲姿势。

  兰秀夫提醒,办公室人员应采用正确的工作姿势,尽量让双手平衡,让手腕触及实物,不要悬空。在硬件配合方面,除了可买护腕以加强手腕保护,最简单的方法是在键盘前加一块护腕垫,增加手腕及拇指的承托力。

  另外,每天回家后用热水浸手腕,加快血液循环。

  “打飞机”的三宗罪

  第一宗:伤颈椎

  重庆市中医骨科医院骨科医师向杰介绍,低头沉迷于手机游戏,容易引发颈椎问题———长期保持同一姿势,颈部、背部的肌肉组织会过度疲劳,从而使得血液循环受阻。长期如此,容易导致颈椎病。

  第二宗:伤手腕

  大坪医院的骨科主治医师兰秀夫称,外科一位不到20岁的女护士,也因为玩“打飞机”,手指关节出现明显酸痛感。手在某一个小范围内不正常运动,时间一久,最容易伤到的就是腱鞘。

  有个方法自查:握拳,手向下,看手腕处会不会有痛感。如果有,则是桡骨茎突狭窄性腱鞘炎的一种表现,需就医治疗。

  第三宗:伤眼睛

  重庆爱尔麦格眼科医院屈光(近视)中心主任秦应祥表示,近距离盯着屏幕玩游戏,易使眼睛疲劳、充血,甚至头晕,在颠簸的车厢中、行走时用手机玩“打飞机”,对眼睛的伤害更大,长时间会导致视力下降。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