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培训巨头进军在线教育的六大挑战

2013年08月19日 00:16   北京商报   
培训巨头进军在线教育 培训巨头进军在线教育

  继不久前巨人教育低调推出巨人网校之后,近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龙文教育也计划投入5000万元布局在线业务。如果算上此前的新东方学而思、安博、华图等,越来越多的线下培训巨头加入了在线教育之争。虽然在线教育看上去很美并被认为充满机会,但对培训巨头来说却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8月16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知名培训机构龙文教育欲进军在线业务,拟斥5000万元巨资打造中小学教育在线学习平台。

  “前期筹划了半年之久,现在仍在探索中,具体上线时间尚未确定。合同上写的是分期投入资金5000万元,主要以做内容为主。如果能解决相关技术问题,我们也会尝试去做平台的,但希望这个平台能兼顾互动性。”龙文教育常务总裁韩超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

  据了解,龙文并非K12在线教育的第一个吃螃蟹者,包括巨人教育的巨人网校、学而思教育的学而思网校都已经有了成型的在线教育产品。如果算上其他细分领域的新东方、安博、华图等,越来越多的线下培训巨头加入了在线教育之争。但若想真正获得市场认可,仍面临诸多挑战。

  盘子大了难转身

  与满腔热血的创业者不同的是,教育巨头做在线教育,首先需要面临的挑战来自机构自身。虽然都是做教育,但从线下到线上,却是两个完全陌生的领域。

  “因为这些巨头们盘子太大了,在转身时难免会顾忌重重。主要表现为三点,第一,思想认识上,机构还想靠做线下培训的那个路子完全行不通;第二,团队上,懂教育的人不懂互联网,招来的技术团队又不懂教育;第三,企业机制问题,包括管理层面等,有的机构天生就没有做在线教育的基因。”华图网校副总经理肖松柏分析称。

  以公务员培训领域的两大巨头华图和中公为例,华图虽然有做网校经验,但开拓一个新的在线教育产品时,仍前期筹备了两年;而中公董事长李永新则认为,在线教育前景十分悲观,未来五年甚至都不可能有戏。

  左右手互搏革自己的命

  得益于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在线教育在美国率先火热起来。2009年,一个名叫萨尔曼·可汗的年轻人创办了公开课网站可汗学院,短短四年时间,便创造了在线教育的奇迹,全球用户5600万,日均用户600万。如今,可汗学院和另两大网站edX、Coursera一起,虽然完全是公益性质的,却被誉为对传统教育的颠覆式革命。

  如今,在线教育对于培训机构来说,同样有着“革命”的意味。以国内教育培训老大新东方为例,尽管新东方的在线教育产品——新东方在线已有十年以上的历史,但发展一直不愠不火。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新东方做在线教育不得不面临左右手互搏的尴尬,新东方的核心课程是出国英语培训,但事实上很多名师是不愿意在上面讲课的,线上的低价策略难免会影响到线下业务”。

  据了解,新东方在线除了外语,正积极拓展中小学、考研、医师、职业教育等领域。新东方在线副总裁潘欣在谈到考研产品时曾表示,新东方在线避免和线下机构直接竞争,主要做线下培训的补充,以形成竞争差异化。

  是计划还是跟风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在新一批的在线教育创业热潮中,尽管许多线下培训机构纷纷跟进,但由于产品品类雷同,难免会给人审美疲劳的感觉,这在移动互联网领域里表现得尤为明显。自5月20日新东方发布掌上新东方之后,学大、学而思分别在6、7月推出移动App,其他多家机构也正在开发或筹备。从目前推出App的市场反馈来看,有的装机量达到数十万,有的则仅为数千。

  对此,前学而思教师、现移动互联网创业者邓啸明认为,一方面教培行业服务类的App作为产品刚刚开始自己的生命周期,存在缺陷是必然阶段;另一方面,这也与培训机构定位偏差有关。“比方说,大家都认定移动互联网将改变行业,现在这个行业的老大开始做了你说你做不做?做了,不一定会有回报;不做,差距肯定会越来越远。所以说,很多机构做教育服务类的App,有的有清晰的战略规划,有的则是形势所迫、仓促上阵。”

  “做线上开发的成本是非常高的,招聘程序员、产品经理等等都是很大的开支。尤其对于有一定规模的机构来说,投钱了不一定能换来回报,但大家都觉得线上是未来,都去赌一把。”邓啸明说。

  盈利模式仍在探索

  无论是对于创业者,还是对于培训机构来说,盈利模式仍然是做在线教育的一个老大难问题,甚至包括前段时间进入的淘宝同学,也并未找到一个清晰的盈利模式。虽然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预言线上与线下比例将会“四六开”,但目前来看,线上教育在整个行业中仍然是“非主流”。

  学而思董事长张邦鑫此前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学而思做在线教育并没有找到清晰的盈利模式,虽然每年投入数千万元,但更多地是想先培养市场。“把用户体验做好了,把用户的习惯培养起来了,就不愁没有商业模式。”

  盈利模式上的困惑对于龙文教育来说同样存在。“龙文做在线教育,更多的是想把它做成公益性质。好比你用QQ,学习者在上面的基本使用功能免费,当你有特殊的需求时,我们再考虑收费。”韩超认为,对于培训机构来说,若想依靠商业模式,完全站不住脚,“这本身就是一个烧钱的事儿,你还想赚钱,难度很大”。

  产品与平台之惑

  调查发现,目前做在线教育的机构主要分为三种,第一种,以产品为主的B2C模式,即自产自销,如学而思网校、华图网校等,目前两者的年营收额分别约为3500万元、1亿元;第二种,以第三方平台为主的C2C模式,如安博教育的博乐网,目前,博乐网尚无具体营收信息披露;第三种,网站本身既做平台又做内容,如华图旗下的好学教育网,该模式还有待市场检验。

  俞敏洪认为,未来教育培训除了地面教育外,线上的将会由平台提供商和内容提供商共同构成,在线教育方面,未来最大的网络教育体系是平台提供商。

  “现在很多在线教育都把内容和平台一起做,最后肯定要死,因为不可能同时做两件事情。”俞敏洪表示,对于在线教育从业者来说,时间和金钱很难兼顾,而且,做平台和做教育产品是两种不同的思维。

  规模与个性化难两全

  由于在线教育具有跨地域性、可复制性,因此有分析称,其一旦成熟,将会产生很大的规模效应。在前新东方教师、现清源教育创始人程凯征看来,在线教育在解决规模化的同时,又对个性化提出挑战,“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的在线教育网站,无一例外都是营销驱动的网站——招生才是重点。现在培训行业的巨头做在线教育,只是原来规模化教育的延伸,换了一个场地和工具,他们做不了个性化教育,因为他们不理解互联网的本质”。

  如何解决个性化问题?程凯征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可以利用大数据来解决,根据学生的个人能力来动态调整教学的内容、时间、方法等因素,增加学生的学习效率。

  北京商报记者 李立勋/文 贾丛丛/漫画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