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称阿里巴巴就所有权结构与港交所谈判

2013年08月18日 14:12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18日下午消息,《华尔街日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说法称,阿里巴巴集团正与香港股票交易所就公司的所有权结构进行谈判。这一方面将帮助阿里巴巴集团上市,另一方面也将使公司创始人马云及其管理团队保持对公司的控制。

  阿里巴巴集团运营着多个电商网站,该公司最早将于年内进行IPO(首次公开招股),筹资数十亿美元。不过该公司尚未决定在何处进行IPO,而当前的选择包括香港和纽约。

  根据多名分析师的猜测,阿里巴巴集团在IPO中的估值可能将达到700亿美元。这将是全球规模最大的互联网公司IPO之一,因此成为各大交易所和投行争抢的对象。如果阿里巴巴集团最终选择在香港上市,那么将成为香港股市近年来规模最大的IPO之一。

  两级股权结构

  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阿里巴巴网站此前曾在香港股票交易所上市,不过去年阿里巴巴集团对该业务进行了私有化。消息人士表示,在香港上市一直是阿里巴巴集团考虑的选择之一。不过香港股票交易所不允许上市公司采用两级的股权结构。这样的股权结构在美国很普遍,能帮助创始人和其他大股东在公司上市后保持对公司的控制。目前,纽约股票交易所和纳斯达克均允许上市企业采用这样的股权结构。

  两名消息人士表示,为了找到一种替代方案,阿里巴巴集团和香港股票交易所正在讨论“创新的方式”,帮助该公司当前的所有者保持对公司一定程度的控制。不过消息人士并未透露可能的方案。

  美国大型科技公司,例如Facebook谷歌均采用两级的股权结构。在这种股权结构下,上市公司可以发行具有不同投票权的两种股份,因此创始人和管理层将获得更多投票权,而对冲基金和活跃投资人将无法影响公司的决策。

  香港股票交易所发言人拒绝对这一消息置评。在本周四的一份媒体简报中,香港交易所CEO李小加表示,该交易所目前没有计划修改规则,允许两级的股权结构。而保护投资者利益仍是确保市场健康的最重要原则之一。两年前,因为两级股权结构的问题,香港股票交易所拒绝了英国足球俱乐部曼联的上市申请。曼联的所有者格雷泽家族最终选择在美国上市。

  引发投行争抢

  马云目前持有阿里巴巴集团约7%股份,日本电信运营商软银持有36.7%股份,而雅虎持有24%股份。阿里巴巴集团一名发言人表示,该公司目前尚未确定在何处上市,此外也没有正式确定IPO的承销商,或是向任何投行表示IPO将由它们承销。

  了解阿里巴巴集团与投行谈判的消息人士表示,瑞信和摩根士丹利很可能成为阿里巴巴集团IPO的主承销商。去年,在阿里巴巴集团从雅虎回购71亿美元股份的交易中,瑞信是阿里巴巴集团的主要财务顾问。而在阿里巴巴网站25亿美元的私有化交易中,瑞信也是资金提供方之一。此外,瑞信分析师张永恒今年加入了阿里巴巴集团的投资者关系部门。

  另一方面,摩根士丹利曾是阿里巴巴网站2007年IPO的主承销商。而在阿里巴巴近期的80亿美元贷款中,摩根士丹利也是主要信贷方之一。

  在以往的科技公司IPO中,瑞信和摩根士丹利都曾扮演过重要角色,尤其是在纽约。去年,在Facebook总额160亿美元的IPO中,摩根士丹利是主要顾问之一。

  投行近期正在争夺参与阿里巴巴集团IPO的机会。自2012年5月以来,一些投行已经与马云进行了会晤。当时阿里巴巴集团与雅虎达成协议,从雅虎回购了部分股份。根据当时交易的条款,如果在2015年12月之前IPO,阿里巴巴集团有权从雅虎回购更多股份。

  根据消息人士的说法,汇丰控股证券资本市场全球主管约翰·克洛普顿(John Crompton)经常飞往香港与阿里巴巴集团管理层会晤。而另一名消息人士则表示,花旗集团CEO高沛德(Michael Corbat)在今年5月的亚洲之行中曾拜会阿里巴巴集团高管。

  根据雅虎提交的报告,在截至今年3月的这一季度中,阿里巴巴集团净利润为6.69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2.20亿美元,而营收同比增长71%,至13.8亿美元。(张帆)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