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早报:阿里巴巴或放弃香港赴纽约上市

2013年08月16日 09:33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16日早间消息,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英文版报道,投行人士透露,阿里巴巴集团可能放弃香港股市,转而赴纽约上市。

  《南华早报》报道称,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希望保留对公司的控制权,这将导致原定于今年在香港上市的计划发生变化。

  《南华早报》预计,阿里巴巴的IPO(首次公开招股)融资规模可达150亿美元。

  有意参与该交易的投行家表示,马云近几周频繁前往香港,希望与投行家共同探索一些方法,以便在阿里巴巴集团IPO后,依然能够通过他持有的7.4%的股份控制这家他亲手创立于1999年的公司。

  曾与马云会面过的投行家称,他们对他说,纽约是最好的选择,因为那里允许上市公司发行两种具有不同投票权的股票,而香港则不允许这种双轨制股权结构。

  “数字可以说明一切——马云不是阿里巴巴的最大股东,所以他自然会担心IPO后可能发生的事情。”其中一位见过马云的投行家说。但由于该对话的保密性质,他拒绝公开身份。 

  马云及其管理团队共计持有阿里巴巴10.4%的股份,而日本软银和美国雅虎分别持有该公司36.7%和24%的股份。

  投资者普遍预计,阿里巴巴将在今年第四季度到香港上市。但投行家表示,纽交所和纳斯达克都在游说马云,希望他能考虑到纽约上市,以便利用那里的监管规定帮助管理层通过投票权更高的股票控制公司。

  阿里巴巴发言人称,该公司尚未选定上市地点和上市时间,也没有确定将聘请多少投行帮助其上市。(思远)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